“大学生溺水身亡,同学联系家属被疑行骗”一事,我读罢其实并无多大的震撼,或者说,已经见怪不怪了。要谈感受大概只有心痛和无奈。于今的世风日下已使信任的力量日趋薄弱,即使诚感众人的暖心事件时常发生,也掩不住社会角落的毒瘤所散发的腐臭气息。日复一日扩散蔓延,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由不得人不喟叹一声世态炎凉人心不古。信任,岂能如此不堪一击?
古时的信使千里走单骑只为传达一个口信,耗时又费力,千里迢迢风尘仆仆,收信者待其为尊贵的上宾。而今传递的信息,同样的含金量同等的重要性,只需一个电话短信便能跨越空间轻松到达远隔万里的收信者手中,而收信者抱着怀疑的态度。是因为技术的不发展?的确有那么一点,口信的传达无需再暴霜露斩荆棘,只用简单的按几下软键,同样的,若有人心怀不轨想以此牟利,也只用简单地按几下软键,指不定会有人信那些不加润饰语气直白的诈骗短信。但若细细剖开来看,这还要归咎于人心。只有污浊的心才会将给予人们便利的通讯工具视为助自己敛不义之财的帮凶。若有一颗向善的心,就算一句玩笑话的发出,只消鼠标轻轻一点,他也不愿意以这小小的恶意作弄他人。信任危机,说白了就是人心危机。怀疑与猜忌,警惕与防备,这些令人生寒的字眼均源自人心,再往前推一步,是伴随着社会
现实中阴戾于险恶的人心的泛滥而产生,自然而然,顺理成章。
由此便更容易看出,信任的脆弱性归根于恶人,而主体是大众。然而若想根除又是长期性的问题,其难度可想而知。于此若想扶大厦于将倾,耗费大量时间重固地基只会顾此失彼,徒劳无功,不若先寻一根强度足够的高杆将其抵住,以缓燃眉之急。而这根高杆便是人心。人们在接触了太多太杂的行骗手段后似乎已将这种过度的防人之心当作后天形成的生存惯性,在判断出来人的善恶与目的之前便条件反射般拉响警笛,竖起后盾,却于无形中将所有人——无论其怀着善意还是恶意——拒于心门之外。这样固然在一定程度上起了自保的作用,却失过于得。心门隔开了少数的恶念却拒绝了多数的善心,使少数的恶人面色不改猖狂依旧,却使多数的善人屡屡碰壁知难而退。信任,正因此而慢慢褪却光泽。
信任岂能如此不堪一击?人心的高杆真的无从竖起了吗?我想事实并非如此,毕竟人性本善,人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卸下无谓的防备,以本善之心对待无心行恶的人,以此方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
狼来否?
自小便听着“狼来了”的故事长大,如今“放羊”的人太多,我们却已迷失了信任的本能。
狼来否?无可知。但信任危机这洪水猛兽却确实的猖獗在了生活里。
放眼这场悲剧,给人以“信任”问题的思考却远远超过了生命本身陨落的伤感。为什么在孩子亡后收到56个电话和信息却仍无动于衷,认其是诈骗信息?我们的百姓是怎么了?怎会如此麻木不仁?但很快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他不是麻木,他只是被骗多了,骗怕了,骗走了相信的本能,骗走了淳朴,骗得最基本的安全感一无所有,毫不保留。
于是,经历了各种精心策划的骗局,我们已如蚌壳里的小小生物,一旦受到伤害,便瑟缩回去,并紧紧的收好自己的外壳。我们早已身着甲胄,无坚不摧。
却不知,已深深的把心丢在了海底,保护起来。与世外,横绝一片孤独的海。
世间有一片净土,那便是孩子的心。这个群体总是相信,也总是受伤。其实我们都本有一颗纯净而无杂质的心——谁能彻底而勇敢的相信不是一种幸福呢?只是时光流逝,总有那么一些不够美好的事情来玷污心灵,也打磨心灵。正如现在,欺骗纷至沓来,我们的心灵是否在这来往之中迷失了。
如今,各种诈骗信息会以各样的说法发送至手机上。在这欺骗的狂轰滥炸中,一次,两次,信息内容再充实,再真诚也可笑了,不屑一顾了 。久而久之,真的也成了假的。
这便是“狼来了”的效应。这效应若是扩大成为了社会现实,信任的篱墙也就岌岌可危了。人的安全感都是有限的,谁都不能在一次次的伤害之中无所设防。总有人在一边冠冕堂皇的呼吁着相信,一边制造着各种“狼来了”的声音。多想一路单纯到底,却不小心就会落入圈套。不忘初心,才能始终,在世俗的假寐中,多少人的初心已无影无踪。
世间本是由爱构成的,若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信都没有了,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在每场“狼来否”的博弈里,我们都输了。“狼”真正来过没有,斗争的主角。信任这匹恶狼,尤使缺失的信任更加鲜淋漓。
保持初心才能一路到底。狼来否?狼来否?但愿这狼只如一阵飓风,来过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