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在哪里童话故事作文
《神奇动物在哪里》是一个怎样的神奇IP?说实话,看了电影的我更加一头雾水,因为编导巧妙地打破了生活与虚构的边界,就像片中的魔法世界与现实世界搅混到了一起,带有一种奇异而美妙的错位感。
作为电影的原著,《神奇动物在哪里》是J·K·罗琳于2001年出版的一本魔法动物图鉴,同时也是片中男主纽特·斯卡曼德的一本著作,作为霍格沃兹魔法学院的教科书。
纽特是赫奇帕奇学院的学生,深得邓布利多的喜爱。在被霍格沃兹开除后,他摇身成为魔法界的环保主义头号标兵,以拯救珍稀的魔法动物为己任。
在首部曲的情节中,他还没开始动笔创作。所以我们暂时没法知道,成书会是J·K·罗琳的那本,还是平行世界的另一个版本。如何把这两个隔着银幕的时空缝合起来,大概是整个电影系列的一个大噱头。
可以理解J·K·罗琳开发《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版的迫切,并首度亲自担任编剧,这大概是每个创作者共同的心愿。《哈利·波特》完结了,但它所奠立的世界观还有太多没有开掘的地方,一群少年的成长史远远不足以勾勒出整个魔法世界的全貌,我们值得看到更多的,就像在《神奇动物》中不遗余力展示的。
譬如魔法与现实世界更森严对立、魔法师谨防迫害的生活状态。譬如美国魔法界的光怪陆离,这儿跟英国的不同之处,包括了麻瓜和麻鸡的区别叫法,就像是英式和美式英语中的电梯和手电筒并不是一个词。一切都在为世界观的真实可信而服务。
20年代的美国风情画宏伟华丽,像是魔法点缀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而这个时代里十分前卫的环保思想,又给人《阿凡达》的史诗感,两者都有数不清的怪模怪样却有一大堆生物学理论在背后支撑的酷炫萌怪动物,都有一个为了保护这群动物挺身对抗自己同类的勇士。
好吧,第一眼看上去,瘦削又带点阴柔气质的小雀斑,确实跟勇士这两个字很难搭上关系。但不得不承认,他这次演了一个魅力十足的英雄人物,深入虎穴,临危不惧,既能斗勇,也擅长四两拨千斤的斗智,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他有着足够的幽默感,并把这种幽默表现得十分优雅。
考虑到小雀斑此前的作品都没什么喜感,《神奇动物》对他的演艺生涯是一次相当有益的突破。一签就签五部的做法真是太正确了,华纳不可能找到比他更合适的人选,小雀斑也能借助这个角色开掘更多的演技立面。
在加长预告如家常便饭的好莱坞,《神奇动物》的首部曲很良心地搞了个大新闻,甚至可以独立成篇。
一条线是纽特搜寻失散在纽约的魔法动物,另一条线是黑暗力量蠢蠢欲动,最后双线合一,变成执法势力和私家侦探共同追踪连环人犯的路子,很有点好莱坞黄金时代轻喜剧侦探片的模子,嘻嘻哈哈中不失上流社会的格调,方便观众从中学习一百课。
小雀斑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英国特工,千里迢迢跑到美国,跟这群没文化的大老粗不打不相识,又替他们解决了危机,很是带点不列颠人嘲弄美利坚人的文化传统,简直是007的魔法师变种。而认真品味一下,这个魔法师扎堆的奇幻故事,骨子的精神其实很科幻。
一个不受信任的外来者,带着旁人无法理解的黑科技来到,遭遇怀疑、抵触和囚禁,但他最终大显神通,用黑科技搞定了权威搞不定的麻烦,证明了自己的光辉正确,获得了权威的尊重,又收获异乡爱情,真是扬眉吐气!
这样的故事结构,正是科幻小说诞生之初就屡试不爽的经典。诸如科幻先驱凡尔纳的《环球世界八十天》,也是一个先进的人与一群保守的人之间的战斗。它们都在告诉我们:不管是科学家还是魔法师,保持头脑开放、勇于接受新事物是很重要的。
这个主题,不仅对于孩子有激励作用,对于正在变得世俗僵化跟不上时代的年长观众,更不乏启发意义。因此,《神奇动物在哪里》比《哈利波特》全年龄段通吃多了,注定能笼络更广大的观众群。
比起《哈利·波特》的少年学院幻想系,《神奇动物》是标准的成人冒险童话,掺杂了一点悬疑和一点点惊悚戏,还多了一份人文关怀,例如对心理扭曲者的同情,对珍稀生物的保护意识,对异类的开放接纳等等。
但两者的核心魅力是通的,《神奇动物》仍然可以为《哈利·波特》的铁杆粉丝提供一如既往的享受——视觉和精神上的——跟《奇异博士》那样的漫画奇幻片有着鲜明的差异。
不过话说回来,本片跟《奇异博士》共享了一个惊人的设定:两片的魔法师打架,都喜欢把建筑拆了修,修了拆,反反复复乐此不疲。这是新时代魔幻片的创作趋势吗?
最起码,这会成为大制作电影的一个常用借口,超能人士打起来再也不担心平民受伤害了,不管生命财产损失有多少,打完了一键还原就行。
看《神奇动物》的时候,想起了整整15年前的我,那个阅片稀少、好奇懵懂的少年,面对《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洞开的那扇奇幻世界大门,充满了兴奋和憧憬。15年后看《神奇动物在哪里》,震撼不减,乐趣依旧。人最开心的事之一,是明明年岁渐长,却深知自己童心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