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黄香感恩父亲而诸行于温席、孟郊感恩慈母而作《游子吟》、韩信感恩一饭之恩而寻漂母赠千金、子路孝顺父母而独负米于远方……这些都是心存感恩,且诸于行的典故例子,足矣让我们把这种美德——感恩继续传承下去。感恩,不是用华丽的言辞去诠释,而是用真切的行动去证明,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产生,时关荏苒,感恩要及时,需付诸于行动。
我们一无所有地来到这世上,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会了我们怎么做人,成就了我们的今天。我们一天天长大,他们一天天老去,很多时候对于父母的付出,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犹记得这么一句话: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儿子给父亲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很感人却也很心酸。当父母一天天老去时,能否记起他俩年轻时的模样?
我们呱呱坠地时起,父母都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不停歇地付出着,不求任何的回报,孩子的一丝小疼痛,却牵动他们整个心腹、整个思绪,这无私的情不正是我们要感恩,并及时付诸于行动的吗?我是土生却不是土长的农村孩子,爸妈二十多年前就背井离乡生活在市里的“贫困窟”里。爸妈是用“踩”和“扛”撑起了这个由土垒的并随时都会因大风大雨而破漏的旧瓦房但却温馨幸福的港湾。虽爸妈不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干农活,但是爸妈的“踩”和“扛”并不比那好,甚至会更辛苦。每天天还没亮,爸妈起床为我们几姐妹做好早餐,有时自己都来不及吃饱就得踩着人力三轮车出去拉货了,那两个被笨重的货物压得腰不能再弯而却还咬牙坚持着蹒跚攀爬着那高耸的“云梯”的背影在我脑海里成为永远的铭记。记得妈妈为了让我们几姐妹能够多吃到肉而说自己不喜欢吃,把自己的那份全都夹到我们的碗里,而我也看到了饭后昏黄灯影“偷偷”啃剩下骨头的瘦弱身躯,泪花盈眶夺出;也还记得,寒风刺骨的半夜,忙完工作而衣衫褴褛并靠不停的哈气搓手取暖但身体还是不停颤抖哆嗦的爸爸,那股心疼和热泪就像挤好久的墨水在那瞬间喷发在心窝里散漫开来,看着爸爸的被岁月雕刻而挤满皱纹和沧桑的脸孔,我暗下决心,这一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都要当爸妈的女儿,都要好好地报答我的父母,一生只知道为儿女拼命奔波而从不抱怨辛苦的爸妈,你们辛苦了!
或许在贫困的生活条件下,我们会懂得更多,于是,四姐妹自小也都很听话,没有了同龄伙伴所谓的叛逆和不羁,因为不想让本来就很辛苦的爸妈再为我们操心,也于是,每次都把家务做好,等待着一天辛苦奔波劳碌的爸妈回家能够休息,即使再辛苦的爸妈,回家后都是面带笑容,全家有说有笑进入晚饭时间,为了让很辛苦却从不抱怨的爸妈放松,弟弟都会说几个搞笑的故事,让大家都沉寂在欢乐中。或许,年幼时并不知道什么是感恩,但我知道,我要听话,我要让爸妈奔波劳碌赚来的汗钱花的更值得点,虽然不是最好的那个女儿,但却永远努力去做得一个更好的女儿,于是自小也都很努力自觉地去学习。每次捧着满意的成绩单和几张奖状回家,每次都看到一字不识的爸妈都是非常认真地一个个字艰难地读着而露出满意而开心的笑容时,心窝里又涌来一股更强的奋斗劲。这么小的一个成绩,父母却视如珍宝,不为什么,但就是这,我就必须更加努力去奋斗,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对得起爸妈的这份情。
爸妈对我的这份爱,这份鼓励,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并不想就单纯用“感恩”二字来涵盖,我只想每天都能用行动去诠释这份感恩。考上重点初中之后,除了平时在家把家务弄好,更加努力去学习,初三进入学校“口碑”重点班,但中考只得了免费一年学费而不是三年的成绩,为不能为爸妈分担辛苦而责怪自己好久好久。而如今,上了大学,与其他同学相比,离家并不是很远,但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陪爸妈说话的时间几乎没有了,偶尔会通电话,但是与之前大家一起谈心是完全不同的事。大家其实都知道家里的老人,家里的爸妈,并不奢求子女回报,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子女能平平安安,能时常陪陪他们。而我,每当朋友问起:你打算会把自己终身托付在哪里呢?我一直不变的回答:“最远是湛江,我只有鸿鹄之志,只想与爸妈近些,这样可以随时回家看看”。有句话常说:世人都想拯救世界,却没有人帮妈妈洗碗。但我没有拯救世界大的志向,我只想当帮妈妈洗碗的女儿,因为觉得没有什么能抵得上“陪伴”二字在人一生中的重量,简简单单陪伴也是最好的一种感恩形式,家,是我永远的心灵避风港,因那儿有爸妈的爱、陪伴、鼓励,那儿更有我用一辈子都要去感恩的爸妈。然而,这种感恩却成为如今很多老人的“奢侈品”。年轻时,老想往外走,把陪伴抛之脑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只在某些时候才让人彻悟,而彻悟时往往会为时已晚。
现今,即使我们不必像古人那样温席、负米……去报答父母之恩,但是无论以怎样的形式,只有付诸于行动,便是最好的感恩。不要把感恩挂于嘴边,而作行动的巨人,感恩也不需轰轰烈烈的举动,只需要简简单单的陪伴!有空常回家陪陪爸爸妈妈,帮爸爸捶捶背,捏捏肩膀,帮妈妈洗洗筷子、洗洗碗……请相信,有孩子在的每一天,爸妈都像是在过年!一生说说长不长,十几年转眼即逝,我们在长大,父母却不再年轻,所以,请记住,感恩要及时,要付诸行动,切忌“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