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水族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88号,紧邻东方明珠塔,建筑造型独特,是号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人造海洋水水族馆;水族馆中有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450多个品种、12000多条珍稀鱼类,及濒临绝种的稀有生物;水族馆中还有4条堪称世界之最的海底隧道,总长155米,特有的自动步行海底隧道,180度和270度的全方位景观视窗,让游客有身临其境之感。
水族馆分亚洲、南美洲(亚马逊)、澳洲、非洲、冷水、极地、海岸、深海八大展区。
水族馆,从外面看建筑结构,像埃及的金字塔,共有5层,有两层是建在地面以下。我们一行4人,随人流慢慢进入大门,立即有一股海洋气息迎面扑来,从第一层入口,乘自动扶梯直达第三层,斑斓的海底世界展现眼前。
第三层为亚洲、南美洲、澳洲三大展区。
其实,大多是隔着玻璃观看。面对好多从未见过的海洋生物,简直是眼界大开,一边观赏一边还要照顾着高龄的婆婆,并作一些简单讲解,还要拍照,忙得我不亦乐乎。
走到黄金甲鱼柜前,我仔细地看了介绍,这是一种罕见物种,属基因变异性半水栖龟类,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等地区。据说能变异成黄金色的鳖,只有万分之一的几率,是观赏鳖中难得一见的珍品。还有中华鲟、胭脂鱼、扬子鳄、娃娃鱼等。中华鲟为白垩纪残留至今,最为古老的现生鱼类之一,是咱们国家的活化石。它的形状奇特,与一般鱼类相比,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它的身体呈梭形,头很大呈三角形,而眼睛却很小,但眼睛后会喷出水来;鳃孔张得很大,尾巴始终歪在一边,如果不动,真像一块大化石蹲在水里。中华鲟是全世界20余种鲟科鱼类中分布纬度最低、体型最大、生长最快的鱼种,也是我国特有鱼种。
最漂亮的就是狮子鱼了。狮子鱼约有13属150多种,分布在世界好多个国家,在中国海域中常见的有四种,它们是网纹狮子鱼、黑斑狮子鱼、细纹狮子鱼和河北狮子鱼。狮子鱼色彩斑斓,各具体态,在水里游来游去,令人眼花缭乱,不愧是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鱼。
走出亚洲展区,进入南美洲展区。在南美洲展区里,主要展示了亚马逊河的神秘色彩。最令人难忘的是电鳗,电鳗身长大约2米,体重可达20公斤,它是一种可以释放电流的鱼,发出的电流,可以用于捕食,也可以用于防卫,还有导航的作用。
第三层还没有看完,婆婆说有点累了,于是,我们找到专门休息的位置,4个人一起坐下来喝点水。这时,一眼望去,水族馆内的游客太多了,几乎是人挨着人,还有好多外国游客。让我感到好奇的是,一对个头很高的外国夫妇,带着两个不大的孩子,也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只见丈夫推着四轮的婴儿车,车子里坐着小点的孩子,看上去有十个月左右,短短的黄头发,充满好奇的眼神,不时还高兴地举起小手指这指那,太可爱了,妻子和大孩子,则跟在见丈左右,多幸福的一家啊。
休息完继续游览。这时,婆婆由我女儿女婿照顾着,我觉得轻松了许多,所以,抓拍美丽镜头的机会也多了。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真的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澳洲的锯鳐和射水鱼特别令人注目,所以在,这里游客拥挤不前,再急也没用,只能随人群慢慢向前挪。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第二层,通过自动扶梯下到第二层。
第二层分为非洲、东南亚、冷水、极地、海岸几大展区。
在这一层,令人惊叹的是水母。水母,是水生环境中重要的浮游生物,也是一种非常漂亮的水生动物。它的身体外形,就像一把透明的伞,又像顶着一个个蘑菇头,一张一合、五光十色。它们在运动时,利用体内喷水反射前进,远远望去,就像一顶顶圆伞,在蓝色的海洋里急速地漂游,柔柔的、软软的摇动着曼妙的身姿,给人以绚烂的感慨。好背景不容错过,我赶紧让婆婆摆好姿势,“咔嚓、咔嚓”又拍了两张照片,然后问婆婆:“看了这么长时间,感觉怎么样啊?”婆婆回答:“太漂亮了!”稳步,看到了一种不知是什么鱼,形状像蚯蚓,但可以看到它的两只眼睛,颜色像春蚕,它一直是竖在水里的,特别惹人注目。
走着看着,早已沉醉在海洋的世界里,并领略了镇馆之宝草海龙、缎带海龙的风姿,其它的还有海龟、鲨鱼、海狮以及极地的企鹅。草海龙,有很多触角,而且每根触角上,都长着像叶子一样的片状物,身体是黄色的,如果不仔细看,真的以为是草呢。在极地听着呼呼风声,感受着一阵阵寒冷,而那一群企鹅中有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帽带企鹅等,身着“燕尾服”,露着白肚皮,左一摇右一晃,好像累得走不动了,憨憨的、笨笨的姿态太可爱了。它们一个个仿佛都在翘首期待着游客们的青睐,而又不失绅士的风度。
巨型蜘蛛蟹也引人注目,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甲壳动物,成年蟹,体宽一般有30多厘米,当它伸开锋利的蟹爪时,足有3米多长,最大的可达4米。
来到地下二层,深海展区的海底隧道是核心地带,也是游客们最向往的地带。一条长155米的隧道呈现眼前,踏上自动步梯,穿过体积达650立方米的大屏幕水景展示缸和海底隧道,就像是漫游在蓝色的海洋。左右鱼来鱼往,头顶更是成群结队,一片斑斓,仿佛一飞而过,太美了。接着,庞大的鲨鱼映入眼帘。鲨鱼的样子很可怕,它的嘴里有锋利的牙齿,一游一跃一张嘴,水花四溅,有点吓人。
不知不觉,就到了第一层的出口。至此,一家人在水族馆里,“通过水的世界跨越五大洲”,欣赏了光怪陆离的海洋生物,品种之多、色彩之丰富,以及其生活习性之奇特,真的令人震撼!带去的相机、手机都装满了美景。遨游在人造海底世界,也深深地感受和体验了大海的深邃与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