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秀丽的武夷山,有奇峰,有秀水,有幽谷,有险壑等诸多美景。今年暑假我与妈妈游览了,位于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山的清秀美丽,至今仍让我流连忘返。
清秀,挺拔的竹子随处可见。这一丛一丛的竹子就像武夷山的外衣上点缀了许许多多翠绿色的玉石。瞧那竹子一节一节的,摸起来如同被流水冲打过一样,光滑无比。那一片一片的叶子,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不时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你东南西北风。”是的,竹子是坚强的,是无畏的。更有趣的是这里还生长着上独一无二的“方竹”呢。
乘竹筏,游九曲溪漂流,是惬意的。坐在竹筏上,微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潺潺的流水不时地拍打着我的双脚。耳边不时传来哗哗啦啦的流水声。溪水可谓是清澈见底的,时而有鱼儿跃出水面,时而溪水碧绿如翠玉,时而有溪水碧绿如墨玉,九曲溪顾名思义分九个曲,水流时缓、时急。放眼望去,两岸峭拔的山岩,缤纷的花树和片片的叶丛。不知不觉2个小时的漂流即将也许是三十六峰的奇秀,也许是碧绿如黛的溪水,也许是艄公幽默风趣的讲解,竟然让我流连忘返,人如画中游。
景色秀丽的武夷山,如同一幅情真意切的山水画,令人叹为观止。
武夷山
经过火车一夜的奔波,我们终于从鼓浪屿奔赴到了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风景区,来领略他的山清水秀、奇妙美丽。
武夷山遗产地处中国福建省的西北部,江西省东部,位于福建与江西的交界处。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通用福建赣语、闽北方言和国语。根据区内资源的不同特征,将全区划分为西部生物多样性、中部九曲溪生态、东部自然与文化景观以及城村闽越王城遗址等4个保护区。核心面积63575公顷,核心次面积36400公顷。
我们今天要游览的是天游峰和九曲溪。
天游峰海拔408。8米,它独出群峰,云雾弥漫,山巅四周有诸名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武夷全景尽收眼底,是武夷山最值得一看的景点。徐霞客曾经说过:“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脚下踏着窄窄的石板路,随着人流,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边观赏着沿途的风光,那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的山峰,茫茫的人海,还有九曲溪的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一切都在我的眼中,仿佛一切都由我来掌控。
九曲溪全长约9.5公里,面积8.5平方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廊。我们坐着竹筏,听着船老大绘声绘色的讲述,漫游在这个四面环山、水面碧波荡漾
的小溪流上,欣赏着两岸美丽的风景,心里无比的惬意。这真是“舟在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呀!
武夷山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我爱武夷山!
游庐山
早就听说“匡庐奇秀甲天下”。今年长假,我们一行人来到庐山游玩。
庐山的瀑布真净啊!那纯洁的颜色,那透明的水流,那晶莹的浪花,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庐山的瀑布真响啊,那震耳欲聋的声音,就算你捂住耳朵,也会觉得非常响,就像有一只鼓在你的耳边起劲地敲打来着;庐山的瀑布真秀啊!它仿佛是仙女用神布织的白色绸缎,轻软、美丽又柔和。我不禁幻想着自己伸手去触摸到了这块光滑的布,真是如梦如幻啊!(我不禁想伸手摸一摸这块光滑的布,但它又从我指尖溜走了,这才把我从幻想里拉出来。
庐山有名的不仅仅是瀑布,还有那变幻无常的云雾。庐山的云雾真是秀丽!它把庐山遮挡住,朦朦胧胧地露出一个小角。庐山的云雾真是千姿百态!那些笼罩在山头的云雾,像是戴在山顶的白色绒帽;那些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又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腰带。庐山的云雾真是瞬息万变!刚刚还是可爱的小鱼儿呢,一眨眼就变成了威武的狮子!你说神奇不神奇?
空中的云雾、山上的瀑布、峰间的奇松怪石、路旁的绿树红花,各个景物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置身在这美仑美奂的人间仙境之中,不禁让人联想起张继的诗句:花映新林岸,云开瀑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