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看完了《地球上的星星》,不知道该用怎么样的词语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一次次的泪流满面,不仅为睿智的老师,呕心沥为了帮助弱势的学生重新面对生活,面对冷酷的生存环境。更多的是为伊桑感动而自豪,为他渴望被接纳,勇敢走出自闭的世界而欢呼,也为他能幸运的遇到这么一个伯乐老师而庆幸。
看到这一幕幕,不禁让我想起当年的我,在小学我不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在学习上)。于是处处遭受白眼,受班里好学生的欺负,自然不受老师的待见。记得上五年级的时候,暑假开学老师没有来学校,于是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在教室玩,有同学拿出扑克牌来玩,于是我也把扑克牌借给同学玩,正玩得开学,班主任李老师来了,看到班主任同学们赶紧收拾东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是已经晚了,李老师看到班里的学生在玩牌,火气一下子上来了,于是开始抓主谋,于是持牌者都被交出去了,一个一个接受李老师的训斥,虽然我没有玩,但我拿有扑克牌,于是我便成了李老师口中的主谋。当时在场的有班里学习特别棒的几个学生,李老师看到是他们,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便让他们回座位上了。最后留在讲台上接受老师批评的自然是我这位不收老师欢迎的差学生。记得当时李老师说话特别难听,我站在讲台上已经哭得像个泪人了,李老师还是不罢休,让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自尊心超强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现在回想当年的事情我仍然心有余悸。不过幸运之神很快就降临我的身边,我们5年级结束就升入初中,当时我们中学才学英语,学校调来了一名40多少岁的王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经过一个星期的接触,王老师发现了不爱说话、自卑的我,他从我的眼神里看到我的恐惧。于是王老师便在英语课堂上鼓励我回答问题,慢慢地让我担任班里的小组长,在我的印象里小组长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才有资格担任。对于王老师的决定同学们也是切切私语,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英语测试,我考了56分,于是班里的同学便说:“考56分还当组长呢。”
高考毕业时我毅然报考了师范,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在学校工作的几年里,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自己的爱奉献给班里的孩子们。魏中阳是我刚参加工作时遇到的一名有个性的孩子。虽然这个孩子的年龄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是孩子的\'智商还没到年龄,上课没有一点上课的意识更别说遵守纪律了。记得刚开学那天,全班32名同学,只有他一人哭哭啼啼找妈妈,看得我直皱眉头:都已经是小学生了,怎么还跟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似的?从那天起,我对魏中阳这个孩子就没什么好印象:这样的孩子,学习上恐怕真的跟不上呢。
事实确实像我想像的那样,由于“年龄”小,他根本就管不住自己,上课了,他还在倚着桌子摇来晃去,老师讲的什么他根本就不听,好像也听不懂似的,上课时老师不提醒孩子都不知道拿书;下课了,别人要是碰了他一下他一定会以牙还牙,一副不依不饶的样子。唉,这样的孩子,让我和语文老师只摇头……突然间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不能让他掉队”我暗下决心。
这之后,我仔细观察他,发现他不是不想学习,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听讲。比如,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他不转头摇晃的时候,就会在本子上写呀写的,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做老师还没要求做的练习,问:“你在写什么呢?”他会特别理直气壮地回答你:“我在做题呢!”“老师还没要求你做呢,干吗这么着急啊?”“我怕小朋友做的时候我做不完呢!”哦,原来如此,由于他“年龄”太小,书写、算题的速度明显比其他同学要慢,他为了能早点完成就提前做了,我的心里突然地感到她是那么地可爱,其实,他是一个很要强的小男孩啊!只是不会听讲罢了,心中不免后悔自己以前对他的偏见和不耐心,也庆幸自己今天问了他,否则恐怕真的要抹一个孩子的上进心和自信心呢。
下课了,我把他叫到跟前“魏中阳,老师讲课还有小朋友向老师提问题或者小朋友回答问题的时候,你应该仔细听,这样你才知道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并且还会发现你不明白的地方,把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来研究,来探讨。如果像你那样,不管什么时候都在那里埋头写呀算呀,你想想,不懂的地方是不是还会照样不明白?老师知道你是一个特别有上进心的孩子,老师很喜欢你,不过老师更喜欢一个会听讲,能提出问题会解决问题的你。以后老师讲课的时候能认真地听吗?”魏中阳很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我笑了。
那以后的魏中阳,虽然上课时还有管不住自己的时候,但听讲是比以前认真多了,还能试着提问题了,别人提的问题她也会积极去思考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我知道,一个阳光的小男孩正在健康地成长着。
就这样我和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健康成长,两年过后我被重新调到了一年级,当和班里的孩子们依依话别时,我们都泪流满面,孩子们喊着:“张老师你别走,我们喜欢你。”有的孩子家长后来打电话说:“张老师谢谢您两年来对孩子的关怀,尤其感谢您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想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一名像我的恩师王老师的一个人,让世界上少一名自卑的孩子,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