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周班级的倾诉会上,你们一个个当着全班的面,毫无掩饰地把内心想说的话倾诉在同学的面前,让在场的我内心也倍受到触动,同时因你们内心纠结而不安。
首先感谢同学们对同窗三年同学的信任和同学们彼此间相互依恋,才是这次倾诉会让我深感我作为一个班主任的失职和不安。我不能走进你们的内心世界来了解你们、读懂你们,我自以为和同学们关系处理的还不错,但当听到你们内心倾诉时,我有点迷茫和不解。作为一个你们认为比较称职的老师,竟然不能走进同学们的内心世界,这是我的失职也是我在这方面的疏忽。这两天我也在反问自己,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老师如何担起育人的重任呢?其实不是我不想了解你们的内心世界,一来我知道你们现在表面都伪装地风平浪静,但内心深处时刻都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让你们不能自拔。二来作为你们比较信任的我,在某种程度上也很无奈,因为我在这方面知识和能力比较欠缺,我也不知道如何做才会走进你们的内心,今后我一定在这方面努力,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其次在今天班会上,同学们更多提到的是你们内心压力是如何如何的大,你们对自己未来由于自己的不自信而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希望,你们在家常常受到父母横挑鼻子竖挑眼地指责和谩骂。你们更多倾诉到是你们父母对你们的不理解,有些同学甚至提到不愿回家,即使回到家,你们都不愿在家多呆几天,因为你们怕父母无休止的唠叨。我知道在你们这个年龄段你们的内心有时的确也很纠结。但在倾诉会后同学们给我写的悄悄话中,你们大多数都认为我是你们眼中比较称职的老师,甚至有的同学把我称为一位慈祥的父亲,看到这些话语时我也很感动,也被你们的幼稚和自私愤慨着。对你们来说,你们正是成长阶段,你们的人生观还没有形成,你们在对待亲人的问题上显得有点偏激。这说明在做人方面我和同学们交流的太少,所以就像在倾诉会上同学们提到最多是如何摆脱你们家人对你们的束缚,你们很想在外闯荡自己的世界。我想你们这种想法是很不切实际的。一个连父母都不能包容的人,如何去包容外面世界的人呢?
同学们你们现在静心想一想,你们父母把你们带到这个世界上,那时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自从你们哇哇坠地,你们的双亲和家人就承担起培养你们的重任。你们现在才十五六岁,你们想到该如何理解父母,如何和父母沟通相处,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来圆父母对自己儿女身上应该实现的梦。相反,你们一回家就感到自己家里已经容不下你们这些可以展翅飞翔的小鸟,你们都很想离开生你养你的地方去远走他乡,去寻找属于自己生存空间。这说明你们很幼稚,你们只是一群意气用事少年。你们要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特别给我的悄悄话里你们写到我像你们的父亲一样,当我看到时,我也感动过,我也扪心自问过,我只是你们人生路上一个相知相遇的过客。你们连陪伴你们十几年的双亲关系都不能很好的相处,都不能理解和包容。而把我认为是你们慈父,来感激我,这个观点我是不能接受的。你们父母在你们成长路上付出的心远远超过了一个老师的付出,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一些事情。但你们今天不但不理解和包容你们的父母,不愿接受他们的唠叨,相反你们还产生了一种逆反态度来处理你和你们父母之间的隔阂,我想这是不应该的,说到底你们都太自私了。我想我的学生应该有一个宽大的胸怀,接纳你们的父母以及他们现在的一切。因为任何人对什么都可以重新选择,唯独对父母是没有办法选择的。现在好多同学抱怨你们的父母是如何不理解你们内心,你们已经非常厌烦了父母无休止的的唠叨,从心理学上来说我是可以理解你们的。毕竟全班同学都来自农村,由于种种原因同学们和家长在思想和知识接受上不同程度上都有差异,这是客观的。但是我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来感激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的人,我们要有包容他人的胸怀,多站在他人角度上来换位思考自己面对的问题,一些问题也会自然化解的。我们更应有学会与他人沟通交流,只要这样我们才能感到家的温暖和亲人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更应努力做好现在阶段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那就是努力学习,考出理想的成绩来报答自己父母,因为读书阶段,你们父母最关心地莫过于你们现在的成绩。
对于小A同学在班会上反驳小B提到一个关点:‘现在好多父母没有文化这个问题’,产生了异议。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不成熟的观点,希望能给各位一点思考。虽然在坐各位同学的父母都来自农村,他们受教育的层次并是太高,好多都是初中毕业。受教育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并不意外着他们在教育孩子这方面知识就欠缺,相反有些不识字的家长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是比较成功的。所以在教育孩子这方面并不在文化程度高低,而关键是否懂得如何运用这方面知识来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这才是关键所在。就如我是搞教育的,对我在教育自己孩子方面也遇到了许多疑惑而苦恼,例如:我的儿子有时好端端的给发脾气,摔门,以及又是说些让我都不能容忍的话。从家长的角度看这些问题我一定是很生气的,因为我也在抱怨孩子不能理解家长的一片苦心。现在随着我自己在翻阅教育方面书籍时,我才发现孩子有他的内心世界和童年的想法,作为家长往往会强加于自己的意志给别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主动和自己父母主动去沟通,去融合,千万不要让牢和抱怨占据你的内心世界。如果这样你们眼睛里只要仇恨和不满,这对你们人生观形成以及今后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学会包容,懂得感恩,知道沟通,珍惜时光,自立自强这才是我们九班同学身上所具有的。从现在开始希望同学抛弃前嫌,化解内心纠结与不满,携手共进,在这中考备战路上,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积极备战,争创中考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