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综合表达方法是记叙文的主要特点之一。主要方式是叙述,还要辅之以描写、说明、议论和抒情。
叙述是通过一般记叙和述说的交代,把人物或事件的概貌介绍给读者,把分散的场景或事件的片段贯穿起来,使读者对事件的全貌和发展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描写是在需要具体刻画的地方,对人物或事件、环境作绘声绘色、细致入微的刻画,绘出鲜明生动的形象,使读者获得具体深刻的印象。叙述和描写常常结合起来使用,阅读时能充分注意文中的叙述和描写,对深刻理解文章的思想内容会起很大作用。
记叙文中的说明,常用来说明某种事物状态、性质、功能的特征。应该注意的是,记叙文中的说明,从整体上看仍是为写人叙事服务的。
记叙文中的议论一般是先叙后议,使读者提高对所叙人物(事情的认识,增强文章的思想深度。有的先议后叙,使读者很快进入将要叙述的人物(事情的思考,引起对下文的密切注意。有些记叙文中,作者不直接对所叙人物(事情发表议论,而由文章中某个人物去发表议论,作出评价。不论哪种情况,记叙文中的议论目的都是为了直接点明和加深所写内容的意义,其中有的议论就是文章的中心意思。因此,阅读记叙文时,对文中的议论细加揣摩,注意它与叙述、描写的关系及在文中的作用,能较快较准确地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记叙文中的抒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作者在记叙的基础上直接抒发自己对文章的思想感情;还有一种是寄情于人、寄情于事、寄情于物,在叙述描写的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的感情。阅读记叙文,抓住这些直接或间接的句子,才是把握住了作者在文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的依据,才能更加深刻地受到感染,接受美的熏陶。
4、记叙文的表达方式
记叙:把人物或事件的概貌介绍给读者,把分散的场景或事件的片段贯穿起来,让读者对事件的全貌和发展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介绍人物或事件的概貌)
描写:对人物或事件、环境作细致入微的刻画。
议论:目的是为了直接点明和加深所写内容的意义。
抒情:作者在记叙的基础上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一种是作者在记叙的基础上直接抒发自己对文章的思想感情;还有一种是寄情于人、寄情于事、寄情于物。
说明:常用来说明某种事物状态、性质、功能的特征例如:
①透过荔枝树林,我望着远远的田野,那儿正有农民立在水田里,辛勤地分秧插秧。(记叙)
②他们正用劳力建设自己的生活,实际也是在酿蜜为自己,为别人,也为后世子孙酿造生活的蜜。(议论)
③头发约莫一寸长,显然好久没剪了,却一根一根精神抖擞地直竖着。胡须很打眼,好像浓墨写的隶体“一”字。(描写)
④我永无改正我的过失的机会了!(抒情)
以上表达方式各有特点,但并非截然分开,互不相干,而是互相渗透,融为一体的。
以写人为主的文章当然主要表现人物的思想品质及性格特点。人物总是生活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里的,因此分析人物形象首先得把握人物生活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由此才能准确理解人物思想行动的客观基础,从而体会作品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记叙文中的人物描写是为表现人物性格,揭示作品主题思想服务的。人物描写的方法有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细节描写。
正面描写,也叫直接描写,即通过直接地描写人物的肖像、行动、语言、心理等揭示人物思想品质和性格特点,反映作品主题。
肖像描写,它不只在于勾画出人物的外部面貌,而是为了以"形"来传"神",揭示人物的性格特性。如《老杨同志》中对老杨同志的描写,"他头上箍着块白毛巾,身上是白小布衫深蓝裤,脚上穿着半旧的硬鞋至少也有二斤半重",寥寥数笔勾画了一位朴素、和农民打成一片的农村干部形象。
语言描写指人物"对话"或"独白"的描写。俗话说"言为心声",语言描写最能表示人物的身份,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揭示人物的特点。如《范进中举》中对张乡绅的语言描写。范进中举后,他立即登门祝贺,称范进为"世先生",说"我和你是亲切的世弟兄",见范进家中贫寒,他又送钱,又赠房,范进再三推辞,他急了,说道:"你我年谊世好,就如至亲骨肉一般;若要如此,就是见外。"这一句句话生动地表现了张乡绅拉拢新贵、老谋深算的特点。古人说:"听其言、观其行"。
动作描写最能体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如《我的老师》写蔡老师假装发怒,"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这"轻轻地""敲"的动作,形象地表现了蔡老师爱学生,温柔慈爱的性格。
心理描写是对人物思想活动和内心世界的描写。成功的心理描写能生动地展示人物的精神风貌、性格特点。如《谁是最可爱的人》对青年战士马玉祥的一段描写。面对烈火中的朝鲜儿童,他想:"要是在祖国遇见这种情形,我能够进去,那么,在朝鲜我就可以不进去吗?朝鲜人民和我们祖国人民不是一样的吗?"有关描写生动地表现了马玉祥把朝鲜人民视作自己祖国的亲人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侧面描写,也叫间接描写。概括地说,就是通过其他人物的言行间接写主人公,从登场人物的口中、眼中或感受中写出未登场人物的性格,如《孔乙己》一文中酒客与掌柜的一段对话,"有一天,大约是中秋前的两三天……算他的账。"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不仅侧面写出孔乙己被丁举人打折腿的经过,为把情节推向高潮作了必要的铺垫,而且写出了对话人对孔乙己的冷漠态度,再一次揭露了当时社会的冷酷无情,还写出了考中的丁举人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凶狠恶毒地摧残孔乙己的情景,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科举制度对旧知识分子的摧残和毒害,控诉了吃人的封建社会的罪恶。
细节描写,也是刻画人物的一种重要方法,它是对于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环境和场面的细微末节所作的描写。如《同志的信任》中鲁迅先生打开方志敏同志托人捎带来的亲笔信和文稿的那段描述即是典型的细节描写。
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也缺不了环境描写。环境描写指对自然环境及社会环境的描写。自然环境描写指对日、月、星辰、天气、自然风光等的描写。自然环境描写能烘托人物的心情,表现人物的品质,推动情节的发展,起衬托中心意思的作用。
如《七根火柴》开头对草地恶劣环境的描写,生动地表现了无名战士及卢进勇为保存火柴,要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表现了红军战士的高尚品质,突出了全篇的中心。
社会环境描写指对人物活动的场所、风土人情、社会背景、历史背景的描写。能揭示人物思想产生和导致事件结局的社会根源。
如《孔乙己》对鲁镇咸亨酒店的格局、不同人物的身份、穿着等的有关描写反映了当时社会贫富悬殊、阶级对立,交代了时代背景,暗示了孔乙己悲剧的必然性。
分析环境描写的作用时,要先找出描写的句子,再联系文章的内容、时代背景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