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美丽的长沙万里无云,艳阳高照,在这样一个久违的好日子,虽然有点初夏的炎热,但我们来省城参观的石门县40多名师生代表,心情激动,兴致勃勃,一起来到这里,参观全省科技展。
我们来在湖南省科技馆门外,首先映如我们眼帘的是一个呈漩涡星系状、有着十分显著的楚艺术风格的巨大建筑,它气势恢弘,接待我们的解说员叔叔说,它是长沙最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我省最大的科技宣传和普及场馆。包含了十个主题展厅:有“制造天地”、“材料空间”、“能源世界”、“信息港湾”、“地球家园”、“生命体验”、“数理启迪”、“太空探索”、“儿童科技乐园”和4D影院……
我们来不及听完介绍,就迫不及待地走进了临时展厅,啊,多漂亮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都非常罕见的动物标本,那麽多!看,这是“黑天鹅”。它漂亮,乌黑的羽毛,红色的嘴巴,细长的脖子把它衬托得十分高傲,好像皇室中的公主。经过讲解,我明白了它来源于澳大利亚,是十分著名的珍禽。看,那是“鸳鸯”。以前,我一直认为鸳鸯是一只鸟,可这次一看,原来鸳鸯却是两只,它们出双入对,被人们视为爱情的象征,这两个小家伙小巧玲珑,但那葡萄般的大眼睛,像珍珠闪烁,美丽的羽毛像画中走出来似的……。在这个展厅,我们还看到了其他许多美丽的动物标本,学到了不少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
参观完这个展厅,我们大家都明白,展出者是要告诉我们,要珍惜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平衡,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一忽儿,我们就来到了科技馆A馆。一扇巨大的三湘院士墙矗立在我们面前,那上面介绍的都是湖南省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有两弹元勋周光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纳米材料专家唐元洪等等。这些著名的科学家爷爷对国家做出的贡献,让同学们仰慕不已。是他们,爱国、勤学、报国!是这些包括全国的科学家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出来,才使我国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军事国防和经济发展水平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的国家才无比强大,啊,我们生长在这样的祖国真幸福!
令我和我的同伴们流连忘返的还有“数理启迪”展厅。在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数学方面的知识展览,布展者把原本一个个枯躁无味数字定理变成一个个有趣的小展品。你看那个钉床,开始什么都没有,一按按钮,许多钉子就神奇地慢慢从小孔里钻出来,越长越高,之前,一个好奇的男同学勇敢地躺在上面,随着钉子的长出,那同学竟然没有丝毫疼痛的感觉。这使我们都非常有趣和惊奇。解说员叔叔告诉我们,“钉板”将人抬起的时候,虽然人体重达几十公斤,钉床承受压力较大,但在几千根钉子共同承受人体重力时,每根钉子承受的重量只有十几克,压力不大,所以钢钉就不会刺入人体。哦,原来这是一个数学原理啊,这种奇妙的感觉更加唤起我们对数学的的无限热爱。
我们又走进了太空展厅。那里面更加奇妙。那些耐人寻味的太空的知识、浩淼无垠的宇宙,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太空人的饮食以及住宿怎样?太空没有引力,任何东西为什么都是漂浮的?人在太空舱里为什么空中360度的旋转?等等等等,让我们这些小伙伴们叽叽喳喳起来。有些同学说:“宇航员真有趣,以后我也要当宇航员。”,有的同学说,“我要做个飞船制造家。”可是,又有谁知道,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宇航员和航天专家,要饱偿多少酸甜苦辣?
不知不觉,参观就结束了。我们进行最后一个节目,到4D影院看电影。播放的电影是科普片《熊猫与古猿》,讲述了在远古时期熊猫和古猿是怎样存活的。有趣的是,4D电影让我们几乎身临其境。在惊险情节出现时,椅子会突然上下震动摇摆,有时候还会在你的脚跟后面刷几下;在小熊猫遇难时,我们的座位底下会有一个东西“蹿”过来“蹿”过去……这些效果使我心惊肉跳刺激好玩!哎呀,我胆子太小了点,真还需要锻炼呀!
马上就要离开省科技馆了,临别时接待的叔叔还送给我们每人一个书包,书包上标明着“湖南省科技馆赠”几个字,看到这个书包,我们真有点依依不舍起来。我想,这个书包,不紧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个参观,更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更是一份希望,我们任重而道远。
参观展览返回的路上,同学们都还沉浸在激动之中。我想,科技真奇妙,科学家真伟大啊。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学习前辈科学家“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砺”的信念与决心,一定要以科学家们为楷模,学好文化知识,接好科学技术班,长大了成为有用的人才,为国家的更加富强伟大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