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的枝头正巧有一只鸟儿,似是迁徙中奔波累了,直直的从枝头坠入一片青色。
一个迫于生活压力而闷闷不乐的小男孩,顺着风的旋律,沿着草的脉动,来到了小鸟坠落的树旁。他们的缘分便起于这片青萍之末,阳光闪烁着鸟儿单薄的羽翼,那双翅膀在小男孩的眼里是那样的巧小而轻灵,小心地把它捧在了手中。低眉的一瞬间,他看到了鸟儿那清晰的眸子,似在哭泣,又好像喜悦,也可能是惊吓。总之,现在鸟儿安详的在他手上。
男孩哼着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编的调子,欢快的把鸟儿带回了家,也顺道买了鸟食,不过没买笼子。他觉得笼子是人类创造的最残忍的道具,限制了自己,也不让别人好过,实在令他从心里厌恶那东西。在自己的卧室里,男孩给鸟儿喂了食,鸟儿在他手里叽叽喳喳地说着他听不懂的话,但男孩知道,鸟儿很开心,也吃了很多东西,已经有力气跳来跳去了,一切都鲜活了起来。
“看你应该是饿的没力气了,等下休息好,你就可以飞了,很开心吧?再多吃点。”
它却好像什么都没听到,跳了几下便走开了。男孩也若有所思的透着窗子望着湛蓝的天,听着风吟。可是鸟儿却在作业本上留下了它的专属符号,真是让人头疼。处理了鸟屎之后,男孩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盒子,一遍一遍的给鸟儿解释着注意卫生。并且在床头搭了一个小窝,告诉鸟儿暂时住在这里。
可是,在家里养一只鸟是绝对不被允许的,男孩也就不敢告诉妈妈。不过由于性格孤僻,妈妈也不被允许进入他的房间,这一切暂时都是安全的。他开心坏了,整晚上盯着小鸟,和鸟儿说着心里话。鸟儿叽叽喳喳的回应着,即使没有共同的语言,也没有影响他们的交流,看起来都很开心。
男孩经常拿着作业,踏着依稀的嫩草,走过河堤的小路,去那片鸟群聚集的树林里。然后,一边写着作业,一边等着小鸟飞起来。鸟儿却是笨的可以了,翅膀都不扑通一下。
但是,男孩每次和鸟儿独处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无法言释的喜悦,就像自己独享的心窗被开启之后,阳光温暖了整个心房,淡释了生活中的几多无奈。他们俩就这样徜徉在花香鸟语中,看夕阳西下,让心随云飞翔。
男孩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想让鸟儿飞起来,可是都没有起作用。开始为鸟儿着急,树叶飘落了满地,这个时节,鸟群已经开始了迁徙。可是他的鸟,却忘记了怎么飞。男孩虽然自己心急,却一直安慰着小鸟。
“如果你飞不起来的话,就一直和我在一起,我是不会嫌弃你的,我也会保护你的。”
鸟儿依旧叽叽喳喳,不知道有没有听懂。总之,看起来一切还都是安详的。他们不知道,在一个秋雨的夜里,这一切都变了。
暴雨交加的晚上,鸟儿等待着放学的小男孩,不过雷声渐响,雨滴渐大。鸟儿不安起来,它开始用嘴敲打着窗子,一下、两下、三下......很用力、很用力、更用力......玻璃上出现了点状的纹丝,鸟儿的嘴角也溢出鲜红的丝。终于,一切被发现了,妈妈顺着敲击声,闯了进来,。接着鸟儿被扔进了暴雨中,此时,男孩以为不会飞的鸟儿,却展开了双翼,飞的比雷声还快。顺着熟悉的道,一路寻觅着小男孩的身影。
原来小鸟并不是不会飞,而是不想飞,它是害怕男孩知道它能飞就不要它了,怕男孩知道室内的环境不适合它,便放飞它,怕男孩知道它能飞就......它太爱男孩了,爱到放弃了蓝天,心甘情愿放弃很多人拼了命去争取的自由。它知道,自由太累了,所谓的自由,不过是一只鸟为了生活无依无靠的四处奔波,没有人疼,也不知道关心谁。直到第一次看见小男孩那双透澈的眼眸,它便为了他放弃了自己拥有的一切。
狂风拍击着它单薄的羽翼,暴雨从头顶混着泪水泻下,疲倦的飞着,努力的飞着,拼命的飞着......终于,一个拐角处,它看到了男孩爸爸的车,男孩就在里面。可是,拐角的另一端,一辆飞驰的货车并没注意到这边的轿车,一场悲剧仿佛已经注定,只能天堂相见了。不过,鸟儿的举动却改写了被注定的车祸。它用尽全身的力气,顶着疾风骤雨,冲向了货车的驾驶员,下一秒一滩鲜铺附在了挡风玻璃之上,驾驶员紧急的拉起了刹车。货车在雨中滑行到离轿车半个身位的地方停了下来,男孩正面望着有一滩的大货车,吓了一身冷汗。
“下辈子,下辈子吧,我要做一只不会飞的鸟,可以一直依偎在你的怀里。”
雨停了,沉默成了天地之间最雄浑,最令灵魂悸动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