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把严肃的目光在教室里横扫了三遍,十几秒的喧嚣很快过去,教室里静得有些可怕。“xx年转瞬即逝,xx年即将到来, 站在年末岁初的门槛,回首过去,我们哭过,我们笑过,我们遗憾过,我们狂喜过。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我们不妨盘点一下,让我们记住美好的昨天。那么下面就为’感动我们高二4班语文学习活动’的个人和集体颁奖吧,大家的任务是为获奖者拟写并宣读颁奖辞。”随着老师的一段导引,同学们才掏出习作本,思考着并漫不经心地行动着,学习状态也在慢慢地恢复着。
“这里,我首先要把第一个单项奖颁发给杨振江、郭海洋、杨学涛、史梦迪、史鹏辉等五兄妹,那么颁奖辞该如何撰写呢?”略显沉闷的课堂顿时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加入到学习小组的合作探究中去,小组长执笔起草,第一份颁奖辞很快出炉了。
“无论是书声琅琅的早读,静心专注的自习,还是激昂默契的课堂,这些语文学习的热心人,老师的好助手,总是担当起组织引导和检测评价的重任,今天他们将从幕后走上台前,接受全班同学真挚的谢意和美好的祝福!”一阵热烈的掌声把课堂的优美旋律奏响。
同学们都在翘首等待着第二个单项奖,我可能会颁发给谁! “国庆校级征文大赛,他的习作实力超群,代表班级参赛,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大赛一等奖,文稿还刊发在《沙颖文学报》上;他精心构思,潜心创作,最终设计出的高二4班的班徽和撰写出的解说词,在德育处组织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荣登展板,倍受好评,成为班级的骄傲……”还没等我把颁奖辞宣读完,同学们就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刘彪!刘彪!”
“掌声送给获奖者刘彪!”
“接下来掌声邀请获奖者方威同学走到台前,有请同学们为他拟写并宣读颁奖辞!”台下又是一阵忙碌,不多时一段段文质兼美的颁奖辞诵读起来,引来了阵阵喝彩声。“他对古诗文的品读和探索情有独钟、如痴如醉;他对《滕王阁序》的背默和解读当属年级第一人;他厚积薄发、才思敏捷,时而诗兴大发,即兴赋诗,吟咏出脍炙人口的佳句;记不清教室板报的报眼里由他写下多少诗章。方威,祝贺你的2009!”
“她登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诵读美文,缜密细腻地剖析文本,洒脱自如地板书要点,深入浅出地引领探究;她已经成为语文课的形象代言,是语文老师引以为豪的首选接班人;他还是校园‘沙颖文学社’小有名气的记者编辑……”不等老师读完颁奖辞,同学们就不约而同地喊出“李婉琼!李婉琼!”
“这就算是陈老师为其书写的颁奖辞吧。”我微笑着解释道。
“下面,老师将隆重的推出获奖者刘闯同学,请大家为他准备颁奖辞!”不多时,一个小组率先整理并宣读了写给刘闯同学的颁奖辞。“他挥动手中之笔,写出清新俊美的文字,更描绘着美好的生活前景。那飘若浮云,行如蛟龙的笔法神韵真是妙不可言。看,教室前后上方醒目的大幅字画,室外催人奋进的励志对联,还有校园书法联展显著位置上的硬笔书法作品,无不出自他的笔下,书法才子刘闯!”
全班49位同学都在聚精会神地等待着下一个惊喜将会“花落谁家”,我抬头瞥了一眼时钟,本堂课仅剩五分钟了,而要颁发的个人奖项还有很多很多。面对着下面49双期盼的眼神,我灵机一动,即兴设计了一个深化情感的课堂结尾: “xx的世界、xx的中国都有无数的感动,同样,xx我们恒大中学高二4班的语文学习活动也充满着无数的感动。记得‘xx感动中国’把集体大奖颁给了全体中国人,这里我也把这个厚重的压轴集体大奖颁发给在座的全体同学,陈老师祝贺你们! ”
教室里掌声雷动,喝彩不断。他们在为自己的精彩祝贺,他们在为自己的成功鼓掌。老师即兴地布置了当堂将要完成的作业,就是为这个集体大奖拟写颁奖辞。一会儿, 以组为单位交流汇集,这个集体奖的颁奖辞随之诞生了。
“高二4班是一个文思飞扬的群体,高二4班是一个昂扬向上的团队,49颗心灵凝聚在一起,众志成城,所向披靡。演讲赛、吟诵会上奋勇争先、不甘落后;校园文化板报评选技拔头筹,勇夺第一;年级大考,‘绩’超群芳,蝉联第一,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班级神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年级第一、学校第一!成功属于我们伟大的高二4班!”
“请大家再一次把自信、感动、成功的热烈掌声送给这个光荣的团队和自己!为我们的精彩祝贺!”
“下课。”“老师再见! ” “同学们xx年再见! ”随着下课铃响起,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实现了教学目标。大家眼噙热泪,心存感激,既收到一份xx年根岁毕的惊喜大礼,同时也播种下了2010年希望的种子。
熟悉而又陌生的语文课堂,已经陪伴我走过了人生的三十个春夏秋冬,然而能够像今天这一节集语言应用、活动盘点、情绪激活、机制创新于一体的语文课堂,把语文课上到学生的心坎上,上出独特滋味来,从而印记在师生的心目中,平心而论真是不多。愿喜悦、兴奋、难忘的语文课堂留给过去的xx,未来语文教学成功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