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伟大也要找对方向
水从高原流下由西向东,渤海口的一条鱼逆流而上。
它的游技很清湛,因而游得很精彩。一会儿冲过浅滩,一会划过激流,它穿过了湖泊中层层的渔网,也躲过无数水鸟的追逐,它逆行了著名的湖口瀑布,堪称奇迹。又穿过了激水奔流的青铜峡谷,博得鱼儿们的众声喝彩。它不停地游,最后穿过山洞,穿过石峰,游上了高原。然而,它还没有来得及发出一声欢呼,瞬间却冻成了冰。若干年后,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的冰块中发现了它,它还保持着游的姿态。有人认出这是渤海口的鱼。一位年轻人感叹说,这是一条勇敢的鱼,它逆行了那么远,那么长,那长久。一位老者为之唉息说,这的确是一条勇敢的鱼,然而它只有伟大的精神,却没有伟大的方向,它极端逆向的追求,最终得到的只能是亡。
逆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但逆反必须遵从自然规律和历史的选择,否则历尽艰幸得到的只能是毁灭。通过这个故事告诫我们,人不能盲目的自信,要对事物进行正确的分析,虽然有实践出真理的古话,但在现代社会已经行不通了,我们也没有必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前车之辙提醒我们,我们不是实验室里的化学品,可以不断的还原成各种状态。而当今社会,像勇敢的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从平时工作中就发现类似这样问题,如一次可以完成的工作,因为自己的马虎,重复去做一件事,往往浪费很多不必要的资源和国私财产。伟大的精神信条可以指引自己走向辉煌,这我们不可否定,但是在意识到自己错还要去走那就很可怕了,日常生活中那些人、贪污的事就证明了他们在意识流中迷失了自我,想通过非法所得而得到自己成就感和快乐,也许这样也算是一种勇敢,但这种勇敢我们不需要,他直接影响了更多人的生存和精神世界,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做勇者,做一个懦夫更好一些。生活之路弯路多,找对方向才是发挥自己勇敢精神的正确归宿。如何找对方向,自己的力量往往是不够的,旁观者清,互相帮助,才是积极向上的聪明选择。
有了正确的支持,我们就不会为自己错误结局付出惨重的代价。遵循自然规律也很重要,特别是青少年时期,那种逆反心理特别强烈,如何让他们度过这个时期,对他们一生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许多在青少年时期隐藏的“暗种”,在某种心理不平衡时候就会发做,逆反心理每个人都有,但有时逆反是可以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使自己走向艺术的最高境界;有时逆反却只能让人犯错,送了自己的命,还严重影响着一部分人的生活。任何问题都要一分为二的看,从根本从源头去对待事物,发现事物的真实性。逆反也是一种性格,他让人感觉与众不同,更引人入胜,他是一种美丽,也很残酷,面对困难不挫折,坚持一种态度,才是走向成功的正确之途。但是如果没有百分百的环境支持,一切都只是空谈,而往往又给一种笑话,悲喜同存。正因为精神伟大所以我们也要方向伟大,要没有伟大的方向,我们如何体现自己的精神成就,选择时就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决定自己的方向。
还有一种行为叫做冲动,使自己陷入不停的重复之中,好心办坏事,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去对待一件事情,只有认真对待一件事,才能得到双赢。在这个个人经济爆炸的时代,没有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就走向毁灭。往往就是一念之差,却给自己和他人造成终极毁灭,这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所以常给自己头脑充电,使自己保持清醒的意识状态,才能体现自己灵魂的妙处。精神伟大的最终胜利还是取决于自己对生活和外界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往往是环境中给予的,但那种结果环境却不能给予,所以要学会分辨精神伟大的真伪,别违反自然规律和历史的选择,否则等待的只有毁灭和无尽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