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就餐的作文
作为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我们有幸享受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让我们有幸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世界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可以与远在天边的亲人、朋友聊天问好。这些原本像天方夜谭似的幻想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并且已经走进了普通百姓人家,成为一件已经很普通的物品。高度的物质文明让我们的生活的内容突然丰富,生活的方式也日益增多。但高度的物质文明带给我们的除了物质生活的巨大享受外,我们的精神文明是否在逐渐的丢失。文明,失落的文明。许多有识之士都在发出这样的感慨。就连普通百姓也在哀叹现代人的文明程度越来越低,好像在倒退。我们的文明真得在逐渐的丢失吗?笔者作为一个还算有点社会责任感的人,也有此种感想,但文明真的失落吗?笔者的回答是否定的。
文明包涵的范畴实在是太广了,笔者作为一个没有读了多少书的半拉子书生,一言两语也说不清,但知道文明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礼尚往来等等的诸多方面都和文明离不开。可以说人类作为世界上最高级的哺乳动物,从有人类历史的记载以来,文明就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形影不离,文明是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人类的文明在不断的提高和发展,人类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资本社会的发展史,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与生产水平的提高,伴随着的就是高度的精神文明的发展。因此说文明在丢失,说文明程度在退化,既不科学,也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然而,包括笔者在内的有那么多的人在喟叹人的文明在丢失与退化,并且是人数越来越多。无论是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小镇山野之村,当人们没事聚在一起谈论起人时,所有的人基本上发出同一种声音,人的素质是越来越低了,越来越不讲道德文明了。张三说李四不文明,李四说王五不道德,都在说着别人,那究竟是谁没有道德文明那?难道是所有的人都不讲道德文明了,或者所有人的道德文明都在降低,事实并不尽然。
人们对人的道德文明程度的丢失与退化的感慨与喟叹,恰恰说明社会的发展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已经让人们对道德文明程度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每个人所具有的道德文明水平,渴望人们之间的交往能够建立在更高的文明程度上。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是如日升天,年年有变化,年年有新花样。在面对与享受高度的物质文明时,我们就像突然面对我们从来不敢奢望的一件物品,没有任何心理的准备,在贪图享受的同时,内心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有一种诚慌诚恐的心理在作祟,我们突然觉得一切都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包括笔者在内的善良的人们对文明的失落与倒退的感慨,已经说明了人们道德文明程度的提高,说明人们在享受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内心同时渴望享受高度的精神文明。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我们的经济是飞速发展了,但我们的精神文明,人们的整体素质、道德水平的提高是否与经济的发展有点不相匹配,有点让人有种此长彼消的感觉,无奈有那么多的人同时发出一样的感慨与喟叹,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说明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需求才是社会最需要的。
人们能够从内心深处发出文明在失落、在丢失的感慨,说明了我们的社会永远在追求高度的精神文明,每个人在内心都渴望生活在一种人人讲文明、人人具有高度文明素质的社会。人人都在说文明,人人都在谈文明,人人都在叹文明,说明我们的文明一点也没有丢失与倒退。假以时日,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一定会提高的,因为人人渴望文明,人人渴望享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