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内心五味杂陈,阅读这本书让我有了一种真切的感觉,仿佛书里讲的一切一切我都正在经历。不平不淡的生活,时静时闹的家,拥有着和刘十三一样的性格,学习不好。我生活在一线城市里,梦想生活在刘十三生活的云边镇;羡慕刘十三有智哥这样的好兄弟;羡慕刘十三有程霜那样强力后盾,即便生活并不如意,但却有着对自己很好的朋友……在你被欺负时,替你出气;在你伤心难过时,默默陪在你身边;在你遇到困难时,替你想办法,助你度过难关;没事时,与你斗一下嘴,寻找乐趣。再难过坎,有了他们,仿佛那事儿就不是个事儿。
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有着这样一群人,这群人于我而言,就像是刘十三的外婆,这群人待我就像刘十三的外婆待刘十三一样,时而唠叨;时而发脾气;时而放开大笑;时而痛哭流涕。但,这群人每次在做这些事时,对象都是我,我也因此,时时抱怨甚至对他们发脾气。有些事的发生,就好像在上一秒,明明已经过去了很久,却迟迟无法忘记。
我是外婆从小带大的。与我而言,外公外婆的存在甚至比生我的父母还重要,所以在阅读到书本第十五章,刘十三的外婆不在了的时候,我的心咯噔了一下,不经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和生母,我的外婆尚健在,带着我的小表弟和我外公,舅舅,舅妈生活在一起。但,我的生母呢,呵!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就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和父亲,那时的我虽小,懂得世事无常,却没懂得珍惜,所以妈妈离开让我像一个没有做好计划的军师被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还没来得及反击就被团灭了……这让我还没来得及和她好好的承诺一句,就像刘十三像程霜发誓那样,和她认认真真的说一句,我会好好生活和爸爸和舅舅舅妈,照顾好小表弟和外公外婆,带人友好,多做事少说话……生命像一面镜子,病魔像一个结实的拳头,一拳就将一面带有裂缝的镜子变成玻璃碎片。时间是多么的冷酷,是多么的没有人性,比山海经里的刑天还要没人性,就这样母庸质疑的结束了一切。
也正是因为经历过了一次分离的我,变得格外的珍惜与那群人在一起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很怂,我害怕有一天,最爱我的,最疼我的,我最爱的外公外婆离开了我,我该怎么办,我会不会像刘十三那样。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也许也只有那一天真的来了,才会知道该怎么办吧。
从五年级开始,我每年的生日愿望都是希望那些爱我的,我爱的人能够永远陪在我身边。或许有一天,我会像刘十三一样离开那群人,去到别的地方,认识新的朋友并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但我还是希望在他们还在我的身边时尽可能将自己最好的一切都交予他们,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我是一个很念旧也很喜欢新鲜的人,每次在看书伙食看帖子时,只要是看到与我经历相仿或同样经历过生离别,经历过生活磨难的内容的文字或画作等等,我都会感到心酸,潸然泪下。同学总说我泪点低,也许吧。我总告诉自己,世界上比我惨的人太多太多了,我不是最惨,我不应该颓,不应该抛弃生活。因为,只有挺过生活的考验,我才会成长,只有变强,我才能保护我想保护的人。
阅读张嘉佳的书,我总有一种莫名觉得很亲切的感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如此,如今《云边有个小卖部》亦是如此。或许越是接近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文字,就更能让我充满感慨吧。
我对未来充满期待,未知的一切令我激动着也担忧着。我害怕坎坷的生活 繁忙的事物会把我压的透不过气来……那么多的害怕和恐惧铸就了我小心翼翼的处事风格。不轻易吐露心事,外露情绪的性格。
现在的我,带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行着,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问题,披荆斩棘,只为为自己的未来出一条路。我想,文章的最后没有写刘十三在得知了程霜不在了,看到了程霜的画作,看到了程霜写给他的话语“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之后怎么样。
在那一刻,我想刘十三应该就明白,人活着就是要发光发热,无论希望多么的渺小,生命多么脆弱,尽力而为,问心无愧即可,这么做不是为了得到世人的美誉和回报,这么做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在乎的人,在心中留个念想,不求刻骨铭心,只是不忘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