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饮食习惯作文
话说大导演李安想拍一部电影,他把片名定好,叫《饮食男女》,顾名思义,这片子一要有吃喝,二要有男女,吃喝乃国人文化,不仅仅是生存的手段,而男女嘛,首先肯定是情欲,然后就是父女之间的亲情。
这题目想好了,那么就是安排自己手头的演员了,御用演员郎雄是一定要用的,他年纪这么大,就安排做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吧,老人肯定有儿女呀,为了戏剧性,给他安排三个女儿,老伴的存在不利于戏剧冲突,干脆就安排去吧。按照中国传统伦理分析,这三个女儿,大的肯定继承了长女为母的思想,而二女儿呢,就要像贾宝玉一样,做一个叛逆的老二,但是这个叛逆的老二又要和长辈最相像,也最受喜爱。老三,在好的环境中长大,自然是个乖乖女的形象了。
俗话说,女子里外不一,金发马特风格的姑娘,往往敢爱敢恨,从一而终,而外表清纯可人的姑娘,往往又是个公交一般的货色。基于这个理论,李安我就给这三个女儿,设计了独特的“内核”。大女儿虽然温顺顾家,但是一个把压抑过甚的人,有压迫就有反抗,所以当老大有了男人,就把老爸抛到爪哇国去了。三女儿看起来很乖,但心里接受了欧美的风气,最为开放,所以最早结婚,最早离家。而二女儿,虽然叛逆,虽然和一个花花公子纠葛不清,虽然和公司帅哥肆意调情,虽然每每主动把老爸气得心肝儿疼,但是最后继承老爸收手艺,并肩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如果光说老人家和三个女儿的故事,还不够火候,还需要给老人加入一段禁忌的爱情。俗话说,征服了她的胃,就征服了她的心。老人家为一对孤儿寡母,天天做各种顶级中餐料理,日久生情,自然就成了孤儿她爸,寡母她夫,这一定要成为电影中的惊喜炸弹,需要到最后才揭露。电影要戏剧化,还需要加点冲突,那么就给女方设计一个母亲,她对老人也很有意思,本以为自己能够找一个老伴,没想到,老伴做不出,反成了女婿,知道如此震撼消息,这个老婆子肯定会哭天喊地,多么震撼人心的事情呀,观众们肯定爱看。
设计了这么多,那么可以根据这个家庭的情况,设计男性角色了。首先老人需要有一个朋友,两人关系好,知心之交,然后让这个朋友去,来反映老年人丧友的痛楚,这是人性,演的好,一定能够打动观众。然后,为三个女儿设计情夫,不,应该是丈夫。大女儿被设计成了一个如李纨的女人,心如水,沉溺在幻想的失恋中不可自拔,这样的女人,必须要有一个救世主,方可拯救。那就设计一个强壮活泼的男教师把,然后让一帮小子替他写情书,让大女儿误会,最后情感爆发,两人在走到一起,然后大女儿逼着男人信耶稣,最后来一个教堂洗礼的镜头。这个镜头肯定可以讨好信教的观众。二女儿呢,既然最受关注,那么就赏给她两个男人,都要帅,都要有才,都要有钱。第一个,富二代,艺术家,开画廊,知心朋友,同居情人。第二个,赵文瑄主演,放浪不羁,职场达人,一往情深。为了父亲,就让她和这两个男人相遇相知,却不可以在一起吧。第三个女儿呢,虽然是个乖乖女,可感情不能来得太平淡,这样设计把,虎口夺食,从自己最好的闺蜜手里,把一个痴情的文艺青年,夺过来,然后然两个女孩为争男人大吵一场,瞧瞧,多么的有冲突,多么的有吸引力!
剧情设计好了,可这分明就是四段故事嘛!要是多点细节,真可以拍成四部电影了,这四部电影分别是这样的:
第一部,饮食男女之夕阳也有爱。一个老去的名厨,天天为一对母女做饭,这母呢,和他女儿一般大,但是他们通过没有隔阂的美食,连接在一起,最后甚至结婚同居,女方为老人怀孕生子。咦?怎么和某个姓张的大导演的故事,这么的相像呢?
第二部,饮食男女之我若在你心上。老姑娘一直嫁不出去,她自己说是因为要照顾父亲,要抚养妹妹们,听到这话的人,无不被她的牺牲精神感动。老姑娘没有男人,就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上帝身上,公交车上,男人太多,说话阳气过重,怎么办,戴上耳机,大声放哈利路亚。学校全是男孩,见了伤感,怎么办?摆出灭绝师太的样子,有一对拆一对。这个老师这样可恶,得罪了高大英俊的班长,于是他想了一个歪主意,每天写一封情书,放在老处女的办公桌上,让她浮想联翩。老师每次看到信,就会有一个嬉皮笑脸的体育老师出现在眼前,第一次还好,第二次只能说是巧合,可是第三次,第四次,这家伙都出现了,这是怎么回事?看来写信的人就是他了,仔细看看,这个教练阳光,强壮,是个不错的男人呢。但是自己一心要去侍奉父亲,做不得呀。后来,自己的秘密被妹妹撞破,原来自己的灰心,都是源自自己的幻想,自己从来没有失恋过,脸皮撕破,就顾不得装了,于是大女儿浓妆艳抹,抱着体育老师说我爱你,一众真正写情书恶搞的小伙伴们,在门口看得目惊口呆,感情自己弄假成真,帮老处女找了到大好姻缘。
第三部,饮食男女之误当小三。航空公司高级白领,和前男友藕断丝连。这男人有了未婚妻,还和瞒着她,继续保持性爱朋友的关系,后来女子发现真相,怒甩男友,一心去陪着父亲,并继承父亲的手艺,帮助父亲恢复了味觉。
第四部,饮食男女之上位记。平民肯德基女孩,发现闺蜜被一个公子哥追求,闺蜜心中也很爱公子,但为了考验他,设置重重难题。若肯德基女孩是个善良的人,那么她就会做西厢记中的红娘,牵线搭桥,成就一段姻缘。可惜她不是呀,所以这个姑娘,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口口声称自己的闺蜜不爱你,不见你是因为讨厌你,同时带着男孩去吃台北各种美食。于是,男孩就和这个姑娘在一起了,还说我家房子很大,我很有钱。女孩找准机会,和公子迅速结婚,成功上位。
李安我是一个聪明人,既然设计了这么大信息量的剧本,那么干脆就用分镜头的方式,老老实实把所有故事给拍完了,然后进行剪辑,根据时间线把剧情紧凑的放在一起。
叙事方式,就借鉴文学化的手段吧。中国经典讲故事的模式,可以借鉴老和尚讲故事的方法。老和尚是这样讲的:从前有座山,山中有个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他对着小和尚讲故事,讲的是什么呢?他讲的是,从前有座山,山中有个庙…..。
分析一下吧,这个典故给导演的启发就是,用最快速的方式,铺开故事。先说地方,再说地点,然后说人,最后描述人在做什么。利用这样的方法,这个电影的述事方式就定下了。
编编号号
述事
开篇,滚滚车流,表现出这是台北市,镜头一转,来到市区的一座老房子。
老房子,有一老人,鱼,切肉,煲汤,擀面,画面掠过墙面,贴满他和大人物合影的照片,再来一幅匾牌,上书“人间美味”,这样就用最短的时间证明了老人是个著名的中餐厨师。
三个镜头,分别给了三个女人,大一点的在听哈利路亚,小一点的刚欢愉完毕,最小的做肯德基的服务员。然后三个女人和老人一起吃饭,表现这是一家人,吃饭时,让二女儿和老爸顶嘴,表明父女关系紧张。
一个电话,老人未动筷子,离家,去大饭店,受人尊重,并解决问题,表现老人很有本事。工作完毕,主角和老友喝酒,聊天展现女儿们的状况,表明主角和女儿之间的真实情感。
三个女儿洗碗,对话表面女儿之间关系。梁锦荣出现,对话直接表明她的身份、大家的关系。
关系铺垫完,就按时间线,穿插展示父亲和三个女人,这四个人,每一个人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用父亲对烟雾过敏,锦荣之母满口的长沙话,表明两人生活习惯的不合适。
最后高潮。大年三十,三男六女,九人同聚一桌,席间父亲喝酒,对大家要公布一个秘密。秘密大出所有人意料,宴会变成闹剧。
锦荣怀孕,三女儿生子,大女婿信教,父亲在二女儿帮助下恢复味觉,电影结束。
结尾之言,用人物的动作和表情来反映人之本性,来展现故事,这是李安一以贯之的手法。
(这片英文名叫《 Eat Drink Man Woman》,不如中文名《饮食男女》有艺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