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寻常的时光,酝一杯清茶,揽一册古卷,浅品生活。
依恋着这样闲适的冬天,心也渐渐地变得不是那么浮躁了。好像此刻,只需要这片片轻薄的雪花相伴,就已经觉得很满足了。端坐着,遐想着,那清水煮茶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那寻常时光里的一枕闲又是怎样的情怀呢?
岁月的轮回交错,季节的辗转更迭,仿佛就是特定的过程。这一丝丝的冰冷之意,难道也是我曾几何时许下的愿?这纷飞的柔雪抑或许是岁月寄予我的一季缠绵?万籁无声,安详沉寂。采撷一抹温婉,留住一缕心安。
我们的计划始终还是赶不上期间的变化。情感也要经历很多的磨合,才可能会越来越浓。料想,是我们渐渐习惯了淡视云卷云舒,静享花开花谢的恬淡感觉,才会去愿意接受过去和现在的不如意。对于一个喜爱文字的人来说,时间或许也是最好的证明吧。时间可以让感情沉淀,就像过了这么久,我还是痴痴地恋着文字。
"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子守着一份悠闲淡泊,却终成集文学之大成东坡居士。虽然并不是很喜欢读他的词,但自己却很喜欢他对于生活的那一份豁达,与他性情中的那一份朴素。
闲暇的日子里,我也喜欢穿朴素的衣服,喜欢听一首首朴素的歌曲,喜欢读着一阙阙朴素的诗词。浅淡里,或许有相陪伴的,便是最好的,哪怕相伴的是一本书。看雪听风的\'日子里,用这样的方法打发时间,也是比较安逸的。渐渐褪去了世俗的浮华,淡化了物质的,求得一份淡然平和的心境。
喜欢朴素的朋友,有空来我简陋的小屋坐坐,用一个普普通通的杯子,喝着不太名贵的茶。生活平淡,却不粗陋,带着几分诗意,几分满足,几分感激,迎接每天的阳光雨露。不需要羡慕别人的生活,也不用夸耀自己,平平凡凡,心安就好。
人活着总是在不断成长的,只是活的心境不同。
就像文友春暖花开在她的文章中写道:"也许人的心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淡,淡到一定程度,便会喜欢一些纯净的温暖"。不管生活里有多少的不堪,我们都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少一些无奈与感慨,多一份从容和淡然。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静观天上云卷云舒。把心放平,生活就是一泓平静的水;把心放轻,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云。
浅浅的冬,淡淡的雪,仿佛季节更迭真的会影响到人的情怀,尤其是文人。我也总是会被一些微小的感动,不经意地打湿双眼。透过字句所传达出的意象,我总是想去寻觅那个写文之人,挥笔时的情景。
围炉看雪,品茗读文,墨染丹心,淡淡的心境,浓浓的暖。或许这样的景,这样的情,也可以算作是岁月对人们的一种恩泽吧。生活也应该像冬日一样,有冷也有暖,有繁也有简。心韵悠悠,诗情盎然,这样的美,没得让人心碎,让人神伤。
人生的路,走走停停也是一种闲适,边走边看也是一种雅兴,边走边忘也可算作是一种豁达。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无法卜算自己的命运,参透宿命的玄机。于是,伤情叹流年,感慨颇多。
"风不定,人初静"或许这也只是表面。一切事物看似那般平静,却时时刻刻都在运动中,转眼间已到了慵懒的中午,简单的用过餐之后,便习惯性地静坐,与家人谈谈家常。冬日的人儿,也微微显得几分慵懒。毕竟,繁重的事儿,已经卸了一大堆,不算太忙。转眼,一年又快到头了,觉得生活有些匆匆了,匆匆里又有几分闲。或许是心性变了,变得沉稳,淡定了。
一直呆呆地处在小屋中,轻轻数落着一片片雪花,以清丽纯纯的小楷诗行为意,就这般无意地闯进年尾的末班车,又是一年飘雪迎新春。
随着新年的到来,渐渐的,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或许,对于自然规律,我们无法做出改变,但是清浅生活里我们可以,择一份闲适,随清风来信,悟一段美眷年华。
一怀柔情,一句心语,一卷诗,一阙词,一杯茗,我愿这样静静的度过冬日,感受冬季那缓缓的,闲闲的节奏。
茶醉不需酒,书香不需花,平凡时光处处闲。我也只愿在这样的季节里沉醉,轻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