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最多有五六平米。阳台上摆放着常年青绿的一盆刺梅,枝干虬结,蜿蜒盘曲。每年刚入冬就开始在枝干的顶端开出淡粉淡黄的小小的花瓣。刺梅花期长,从花开时起,香气就和寒冷一起侵入心脾,能和雪花一起浪漫,能听到新年的鞭炮,看到元宵节的烟花,闻过春天的微风,享受了夏日的骄阳,直到入秋,才收敛心性,默默地储存能量,静静的等待再一次的花期。还有一盆吊兰,几簇翠竹,这些绿色始终装扮着阳台的风景,打量着时或有变的四季风雨。
阳台最西边布置了一个橱柜,里面静静躺着四季更替的衣物。剩下不大的空间被我安置了一个沙发,每有闲暇,常喜欢坐在阳台上读书。窗外鸟鸣啾啾,风声飒飒,间或有孩子们的嬉闹声和邻居们的招呼声传来,却并不觉得纷扰,反而更能静心,更觉得自己的幸福——————能够和人们和平相处,独守自己的宁静和安闲,难道说不是一种幸福?
下雨的时候喜欢让自己窝在沙发里,倾听着雨落在阳台上的滴答声,感雨滴飞溅到屋檐时好像笛音的清脆,体味窗外的碧草绿树田野农田,在雨的滋润下欢歌,在雨中风中快意的招摇,还可以听到树木庄稼拔节生在的声响。此时,世界俱寂,唯有雨声和心灵融合,觉得自己已和雨融为一体,自空中轻灵的落下,随风而来,伸出细弱的手,轻轻的抚摸着行人的脸庞,亲吻着自然的风姿。听雨读书,与我,是一种奢侈。捧在手上的书卷也像雨滋润着万物一样滋润着我,无我,无他,忘我,忘他。
傍晚坐在阳台是更惬意的事。捧书在手,偶尔抬眼,极目远眺,习惯看远天的云霞。云卷云舒,花开花谢,此时在阳台交融,完成心理历程里最为完美的一刻。淡泊的心境,是我一直要追求的境界,宁静的意趣,是我一直所喜欢的远达。原本以为难以企及的一份希冀,原以为难以收获的灵性,终于,在极狭小的阳台,豁然,及至安然。
夜晚,有月或无月都不要紧,夜的静谧一样紧紧的牵着你的心。遐想,就在夜色里展开,思念,也在夜色里铺展,让那些思绪随着夜的风,飘远,逸散,空气中都会弥漫着爱的味道。开灯或不开灯都好,喧嚣沉寂后的静美一样或左或右的陪伴着你。在夜色里和你遥遥相望,夜风捎来你的问候,甚至,可以看到你看我的眼睛,沉静,坦诚,熠熠生辉。对面高楼的霓虹灯永远都在安静的闪,似乎在告诉我不必惧怕夜的黑,告诉我深夜里也有温柔的光芒,暗夜里也有灯光陪伴我沉稳的安眠。它坚定的身姿在说:只要心里的那盏灯不灭,就没有风雨能够将它熄灭。
老公喜欢在阳台上刮胡子。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阳台上,让自己沐浴在晨光之下,打开窗户,吹着凉爽的晨风沙沙的刮胡子。毫不矫情,毫不掩饰,爽朗而又自然。这一天的生活就在阳台上拉开帷幕,心情犹如阳光般闪烁着金光。
女儿则喜欢在阳台上练毛笔字。站着,端着肘,一笔一划极具认真。做爸爸的就在身后轻声指点:这一笔再提一点,这一点很好,继续……,小女儿端庄的脸上便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现在,她又喜欢上了架子鼓,无奈只好把我钟爱的沙发移出来,为她安置了架子鼓。听着她在阳台上叮叮咚咚的乱敲一阵,开心地把自己所学的歌曲全部倾倒出来,甚至自己编着歌词快乐着,温暖就在心底一丝一丝的泛滥。动与静,张与驰,力与柔,一点一点在阳台上展现。
舞台和阳台,都是展示自己的空间。我在阳台上沉思人生的负重,在舞台上漫步生活的艰辛和美好,更在舞台上跋涉,苔痕丝滑,亦要闯过一个个沟坎,经历一次次挫折,又在阳台上感悟跌跤时的不屈和成功时的自足。舞台上我是骄傲的独舞岚者,阳台上,我又是自谦自爱自重自负的一个。物质和精神,社会和个体,就这样彼此交融,构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主体。
生活的舞台,要比阳台大得多。阳台虽小,却展现了我全部的生活和姿态。我在阳台上诠释着舞台上的人生,在舞台上重复着阳台上的心境,在阳台上演绎着舞台上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舞台上舞蹈着阳台上的思虑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