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半年终于读完,期间有两三次因为啃起来生涩而又不知所味,中断一段时间读了其他投资类的书,《聪明的投资者》之类的。对于一个新手来说,阅读此书或许难度较大,犹如刚开始学习投资就拿起圣经《证券分析》,其中的艰难及曲折也就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对于投资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知道PE、PB、及ROE等的含义,知道一个企业的财务报告包含哪些东西,更有甚者已经开始股票的初步涉入,少量的开始尝试买卖股票,那么此刻再来读这本书会有较多的收获与启发。
作者水晶苍蝇拍将本书定义为“股市进阶之道”,而不是理财入门级读物。对于需要入门的投资者来说,《富爸爸》系列、《财务自由之路》、《工作前五年》及《小狗钱钱》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常识,接受并认可它的人,看到的第一眼就会产生共鸣,奉为圭臬,而在不认可的人眼里,就是扯淡,处处是瞎逼逼,甚至会出现辱骂作者的。
投资是一项综合能力充分体现的事情,鲜少有投资很厉害但其他的地方毫无可圈可点之人。更多的是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在生活及工作中也是个自律到极点的牛人,健身、旅游、看书甚至做慈善。财富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那种吝啬到极点的,俗称“葛朗台”之类的人物长久的赚取并保有财富确实比较少见。人与周围的环境之间存在的磁场有个平衡点,就像天平一旦失衡就将立刻体现。
作为一名开始股票买卖只有半年的投资者,在读了圣经及本书后,在“术”的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收获,但是“技”的层面尚做不到均衡的拿捏。就像盖一座大楼,“术”就是方向上的把控,“技”就是努力搭建框架。如果方向把控不好,那么建筑工人再努力也是于事无补,抑或说如果方向错了,下面的人越努力越错误。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地做事。所以开始投资最好的莫过于先建立正确的投资观,然后为自己的投资观添砖加瓦,努力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投资城堡”,经年累月,随着投资时间的延长,“投资城堡”会出现破损或者需要修补,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不断的学习、总结及实践去修补自己的“投资城堡”,在投资这条康庄大道上,实现长久的平稳收益,实现“投资城堡”抵挡得住任何新型大炮的攻击。或许有时候在一些新型大炮的对比下,稍显疲软,但是最后还是会屹立在自己的领土之上俯瞰世界。
投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是为了投资。股市中将大多数股民称为“韭菜”而将少数可以赢利的投资者称为“韭菜收割机”。俗话说“嫩韭菜长了一茬又一茬,从来不会消失”。“七亏二平一赚”从来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观察身边的朋友大多数属于“韭菜”的范畴。所谓的“韭菜”无非具有以下特点:对股市不了解,不认识买卖股票是属于投资的一部分,而认为就是玩玩儿,牛市在别人的蛊惑及对别人收益眼馋的情况下进股市,对于自己买入的股票都是经过别人推荐,只知道股票名称、股票价格,其他的一概不清楚,一到股市大跌割肉出场。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鲜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去做功课。美国股市两百多年的历史,而中国股市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所以说中国股市投资者最应该庆幸的莫过于有美国股市这个前人给自己留了很多经验教训,通过学习前辈们的经验教训规避所有让自己跌大跟头的深坑,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真的要通过自己的教训才能学到东西,那么还有没有翻身之日真的是个未知数。
自己开始理财不到两年的时间,从“月光族”到此刻三个账户(应急账户、日常消费账户及理财账户)的建立以及计划消费的由衷执行,可以说也是比较有收获。身边不乏想向我学习并且询问我一些可以入门的书籍,购买之后貌似到现在尚无发现有阅读之人,更多的是希望我告诉他们该买什么股票、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起初觉得这是一个需要极度无私精神的事情,我研究那么久的股票,直接告诉你获取跟我一样的收益,我不是很吃亏么……后来才发现,投资就是一个综合能力体现的过程,没有单方面的成功。在为自己的“投资壁垒”添砖加瓦的过程,是对自己心理能力不断打磨的一个过程,从刚开始的在意短期波动到后期完全无视是一个漫长而乏味或者煎熬的过程,不经过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锤炼七七四十九天,如何练出火眼金睛。
即使告诉身边这些“韭菜”购买哪些股票、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他们大概率的也做不到。首先购买他们可以做到,但是当牛市出现,估值太高,国家不断提醒股市泡沫极端严重,而那些“砖家们”却不断扬言大盘八千点不是问题,一万点不是梦想的时候,“韭菜们”会期待着吃到更多的肉,眼前白花花的猪肉迎面而来怎么可以抽身立场。后续股市闪崩,千股跌停甚至国家开始干预,熔断接连出现,这时候你建议应该及时止损,可是“韭菜们”会腹诽:亏的不是你的钱,你又不心疼。既然前段时间涨到那么高位,等一等就好了,还是会回去的。等到大盘跌倒三千点甚至两千多点,觉得实在受不了了,割肉离场,并扬言这辈子再也不进股市。而此刻你又开始进场开始满仓持有,周而复始,从不间断。所以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不荐股,这样可以保全最基本的朋友情谊。
优秀的投资者都是:等得起,拿得住。理性,辩证,中庸,守拙!愿自己在投资这条康庄大道上优雅从容的越走越远,最后实现财务自由,生活美好。也祝愿广大投资者都有不错的收益,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