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难忘的一刻的作文600字
那天,语文课让我难忘。
那节语文课上的是《最后一课》,背景正是普法战争爆发,法国战败的时候,阿尔萨斯和洛林等地被占领;而且学校再也不许教法语了,只准教德语!课文中韩麦尔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忘了国当了奴隶的人们,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这句话让我明白:语言是国家的标志,母语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文明的载体。忘了国的人们,如果还能说着自己的语言,保存着自己的文化,实际上这个民族就还没有灭亡,只是还在以自己的方式生存。假如一个民族完完全全丧失了自己的语言,那么,这个民族就根根本本的灭亡了。
另外,每个民族的母语还能让这个民族有凝聚力,把上千百万人凝聚在一起。母语之所以称为母语,是因为在千百年中在文化、性格撒谎那个哺育这族人民的作用。忘了国的人们,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守护住自己民族独特的文化,那么这个民族中人民的心儿就将永远凝聚,无论其他的民族多么残酷,使这个民族怎样分开,但民族文化、共同的语言随时随地便可以将他们聚在一起。侵略者只能占领土地,而不能将他们真正的沦为奴隶。也因为如此,普鲁士在占领阿尔萨斯和洛林等地后,就立即让当地学校改教德语。
同样,在我国也有着这样惨痛的经历。在20世纪初,日本军队在占领我国东北三省之后,也是不惜余力地推行全日制,不仅是学校不准教汉语,在大街上、公共场合还必须讲日语,连有的报纸都是日文的!他们都是在侵略民族特有的文化。但是,这往往是最不可能的,因为,只要还有一个人还在记真本族的语言,这个民族就不会灭亡。
所以,就请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我们的母语——汉语。我们一定要将他它牢记在心底,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铃铃铃……”随着下课铃的响起,这节课也结束了,不过这节课让我永生难忘,因为它教会我一个十分重要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