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毛姆的《旋转木马》,心中未起波澜,这也许是一个35岁经历颇丰的女人应该有的反应。这篇小说刻画了3种婚姻的桎梏,每对恋人都经历了苦难的洗礼最终获得幸福。
最典型的莫过于莫里和巴瑟尔。巴瑟尔因为肉体的娶了珍妮并有了孩子,但随着孩子的流产,珍妮陷入了对巴瑟尔的猜忌中,狭隘、自私,最终自取灭亡,未知世界真相的无知女人一般都会在某个点里钻牛角尖,不以贫穷或富有而转移。没有谁能理性的对待出轨,精神出轨尤甚,只不过珍妮和莫里,一个在城内,一个在城外,一个先来一个后到。假设巴瑟尔先娶了莫里,届时珍妮的出现极有可能使巴瑟尔放弃无聊和小姐做派的莫里,而选择美艳和单纯的珍妮。书中对巴瑟尔恐惧而忏悔的描写让读者忽略了一些真相,巴瑟尔深藏的自私可能连他自己都不明白、不知道,就像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玫瑰本来生而美丽,却因缪爱而殊途。
贝拉和赫伯特那根本不是爱。赫伯特有天才的外表,却没有天才的资质,他带给贝拉美好的幻象,让这个老女人受宠若惊,让她感受从未见过的男孩们肉体的年轻与浪漫。刨除赫伯特的,这转瞬即逝的时间并不能把对外表的迷恋称之为爱;如果加上赫伯特的,牧师和他的女儿贝拉也可能只是对将之人的怜悯。如果四维空间的时间轴只有那么可怜的一点点,其余的维度并不能延展;又或者套用统计学的计算,样本量太少,结论又如何真实。
格雷丝和保罗是难能可贵的一对。现实中格蕾丝不少,但保罗未必有,我想保罗这类人已经随着人类发展而绝迹了。保罗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有条不紊、克己值守、刚正不阿,真正的道德卫士,这源于他的贵族姓氏,这让他养成了捍卫家族声誉的使命感,但书中描写的他原谅格蕾丝的桥段却太不真实,一个捍卫家族荣誉的人,一个道德卫士,一板一眼的无趣的人又怎么会轻易原谅自己的女人出轨。试问现实中我们看到或听说的种种真实事件、新闻,包括我们自己,现实中的保罗们真的存在吗?所以这对爱人最后的结尾,我还是把它当个案去分析。我相信毛姆对格蕾丝的设计,她是一个极富魅力的女人,热情泗溢,现实中确实有这种女人,可能是交际花类型的人物,而对于保罗这种呆板的人来说,这种女人正好弥补了他的无趣,再加上保罗出身名门,从小被爱衣食无忧,地主家的傻儿子其实很单纯,他爱上格蕾丝并且专一不减,这也很符合现实。也许保罗已经把爱升华到了人类最高境界,或者他就是迷恋格蕾丝,非她不可,甚至违反了他心中的道德标准,这是作者的自由,而并非真相。
这3种婚姻在现实中很具有代表性,我读完后也会审问自己,如果我是珍妮,如果我是巴瑟尔,如果我是格蕾丝,如果我是贝拉,我该怎么办。如果我遇到爱人背叛,或者我自己在婚内遇到另一个喜欢的人,我会怎么办?这两种情况非常普遍,也一直困扰我们,看到毛姆的描写,尤其是对人物心理的刻画,正是这些真实的描写,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里,当我和书中人物心灵共鸣的时候,我想我们是否能引发一些思辨,不是对作品的用词造句指手画脚,而是对内容本身,对文字所表达的意义来思考。
如果我是巴瑟尔,在婚内遇到了喜欢的人,我不会任由奔驰,因为少点自私,可能你想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世界哪有什么爱的去活来,那都是些执着的人对爱的臆想,我们要的是温暖浪漫的感觉,而不是跟着人走,让我们迷恋的人很多,但温暖的家只有一个,不是吗。
如果我是珍妮,遇到自己的爱人出轨,我想我会微笑的祝福他,并且如果他忏悔我还能原谅他,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克制,都能珍惜幸福感,要允许这个世界多元化存在,他的走或者留无关紧要,要紧的是幸福感是否还在,如果还在,那么出轨又怎么不能原谅呢?
书中的痛苦和纠结让我这个看书的人可以好好的审视自己,虽然情节的编排有一些不真实的地方,但我们还是要摘取对自己有益的思考,当我遇到同样的桥段,我是否能让幸福填满心灵而让痛苦不再侵袭。
对书中的智者莱依最后的拈花微笑我不敢苟同,一切皆是美,包括人类的脆弱和所有因此而种下的恶果,这像极了黑格尔的哲学思想,真理即全部。这句话忽略了人的选择,我们的每一步选择会像蝴蝶效应一样对结果产生影响,所以不要逃避自己的脆弱,也不能轻视脆弱带来的后果,我并不想年老时像莱依那样对一切都孔乙己似的包容,我不想为我的脆弱找借口,痛苦就是痛苦,幸福就是幸福,它是我们选择的结果,因为当初你的另一种选择得到的是幸福,只不过你没有这么做,你轻而易举的强迫症似的按下了通往痛苦的红色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