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总结。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这是郎平对“女排精神”新的注解。
女排是三大球中中国队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承载着国人太多的荣耀记忆,本次里约奥运会更被寄予厚望。然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战绩,勉强晋级八强。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巴西,以绝对实力衡量,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并无优势。
重重困难之下,女排姑娘们没有示弱。巨大的压力激发出巨大的斗志和力量。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她们拼到最后一刻,拼出逆境中的胜利。这样的胜利格外提气!格外动人!这样的胜利是对女排能力的最好肯定,更是对女排精神的完美诠释。
打赢巴西,打出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淘汰荷兰,再一次创造历史;最终战胜塞尔维亚,演绎王者归来!里约奥运会我们经历了太多始料未及,中国女排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
“没关系,这很正常”。
半决赛打荷兰,在第三局14比17落后时,她在暂停时对某个队员说“你要注意往前推啊,手……”但是她并没有使用“你手为什么不往前推呢”这类命令或责备的语气。即使她是在下命令,在句尾也会加上一个“好不好?”这种商量的语气,会让队员感觉很舒服,感觉尊重她们,这是郎平成熟人格特征的体现,这种人格特征让她的临场指挥效率更高,而这种镇定自若的指挥风度会给运动员带来更多的信心去应对当前困难。
赛前她跟队员说:“中国女排是最坚强的,我们一起顶”。最后,不管场上形势怎样,队员表现如何,她都会尽可能地鼓励队员,比分落后时她也会说“打得非常好啊”。在打完比赛之后,郎平几乎会和每个人拥抱,表扬她们。郎平这种“善待个体,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凝聚了女排的团队力量和人心。也成为了新时代竞技体育的共识。平时郎平对于队员生日,伤病,甚至假期,都会给予关怀,正是这种母亲般的温暖和知遇之恩,才让这些90后的孩子们升腾出无以比拟的气和拼搏意志。
球场上的顶级高手,最终打的,是心态和修为。要不,你得有郭靖源源不断的内力和激情,要不,你就得有扫地僧一样的平和从容,大彻大悟。有这样胜不骄、败不躁的教练,女排姑娘们就有了主心骨,有了一根稳住心神的定海神针。
没有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郎平这种彻悟的心态,后面是一次次人生的起起伏伏,潮起潮落,凤凰涅磐之后,修炼出来的!而郎平这种心态的修成,来自于她1987年自费到美国留学后,从零开始,几乎身无分文,从世界冠军到国际打工仔,从天到地的心理落差的磨练;来自于她因为两地分居,婚姻家庭最后遭遇破裂,一份痛苦沉思后的释然;来自于在国外曾长期忍受贫穷、孤独和痛苦的历练;来自于她重新回国带队的误解,那年,当中国女排获得银牌回到首都北京,她备受指责,甚至有些民众评论“不如拉去火葬场”!这些挫折,磨难和委屈没有击垮她,而是更加坚定她的人生目标,使她变得更从容,更优雅和淡定。
郎平自己说了:没有这些起起落落、沉沉浮浮的经历,我的人生不会有第二次起航!任何一个人,不经历一番苦寒彻骨,是无法锤炼出那种巍然不动、看淡云起云落的内心的!
用信念顶住压力,用气势压住强敌,用心态困境逆袭! 这是女排的文化,也是中国的文化:永不言败,自强不息,大气从容,打不、冲不垮、压不倒!女排夺冠,郎平淡定逆袭,背后的故事让13亿人震撼!
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对于媒体铺天盖地的“女排精神回来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保持着难得的冷静,她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事实上,女排精神应该与时俱进。明知不会赢,也要奋力拼博。无论是体育竞技还是深化改革,新的时代,整个社会依旧需要女排精神的鼓舞,但这种鼓舞,不应该是唯结果论、唯金牌论。“胜不骄,败不馁,遇到挫折及时调整,坚定信心,义无反顾”,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取得新的更大进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