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这是我作为准妈妈给你写的第一封信,此刻的你在我肚子里不过五个月,大概长得跟小菠萝差不多大吧。从你挥舞着拳脚轻轻撞击妈妈的肚皮,开始了所谓的第一次胎动,我的心就充满了激动和欣喜。“嗨”,有时候,妈妈,也会隔着肚皮跟你打招呼呢。
不知道你是不是个小调皮,自从有了你,妈妈的“害喜”症状严重,足足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我都没有任何的胃口,闻到什么气味就想吐,早晨起来经常把胃里的黄胆汁都吐出来。虽然那是一段挺痛苦的时间,但是如今想来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爱你,愿意为你经受这小小的苦楚。
宝贝,虽然你还这样小,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已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我此刻的心情,以及想跟你说的话。也许未来某天,你真的会看到妈妈写给你的信,那该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
其实,在还没有你之前,我每每幻想自己的孩子,能够聪明一点,漂亮一点,皮肤白一点之类的,但是如今真有了你,才发现,父母期盼的不过是你能够健康平安地出生成长。我也会有点小小的慌张,害怕未来自己这个新手妈妈会犯错误给你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是我更怕的是自己也像许多家长一样,给你太多你无法承受的期望,而最终让你不快乐。如果未来我真的那样做了,请你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提醒我,警醒我。
有个挺有名的作家王朔曾经在采访里说:
我干吗不对她宽容?我干吗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干吗呀?我什么都不希望她。我希望她快快乐乐过完一生,我不要她成功。
这句话挺牛的,但是我却远没有底气和实力说这句话,我希望你能够快乐,也希望你能够拥有你认为的成功。所以,在未来的教育上,该严厉的地方我还是会严厉,该宽容的地方还是会宽容,我希望你人格健全,将来也不会因为我对你没要求而导致你的失败和没落时而来怨恨于我。毕竟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辈子,未来的路只能靠你自己去走。
不过,在对你提出期望的时候,妈妈也会提醒自己一定要改掉一些习惯,或者做成一些事情,我期待自己能够变得更好,能够成为你的榜样,不会在未来我向你提要求的时候让你觉得我这个妈妈自己做得也不过如此。
我期盼你能够健康平安快乐,那么首先我自己也得健康。因为一个病怏怏的妈妈很难养出很健康的孩子,并且我经常生病也会令你担忧,尤其在我年老之后,我和你爸爸的健康对你来说更加是一个很大的财富,令你可以无后顾之忧地投身于你喜欢的事情。我对于这点特别有感触是因为你的外婆身体不好,经常三病四痛。作为你外婆的女儿,每次听到她生病的消息,我就会寝食难安。即使我并不觉得为外婆挂号送她去医院并且照顾她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她自己也会日夜为了自己多愁多病的身子难受,这既是自己本身身体上的痛苦,更是生恐自己连累孩子的担忧。两者相加,使得病上加病,愁上加愁,而这不是作为孩子乐于见到的,我亦不忍心你承受这样的为难。
其实,悄悄告诉你,我的身体也并不特别好,即使只是20多岁的年纪,也经常会有一些不适。虽然都只是小毛病,但是长久下去,终究是不好。如今想到你再过几月就将来到这世上,我就觉得调养自己的身体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这既是为了我的未来,也是为了你的未来。
所以,从现在起,我会有意识地去学习一些养生的知识,尽量让又宅又懒的自己脱离椅子去运动运动,让自己养成一个既健康又规律的作息。同时也希望,这能够为你未来做出一个好的榜样,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懒宝宝。我更加希望,在我退休之后,你能够看到的是我和你爸欢快地在外面溜达,或者去旅游,或者去锻炼,或者在做一些从前想做而未做的事情,并且容光焕发,精神饱满,而不是每天抱着电话,生活里唯一的乐趣就是你打个电话回家或者巴巴地等你回家。我希望你每次回家,都看到的是健康并且崭新的我们。
宝贝,你知道吗,咱们中国古代有个很伟大的思想家叫孟子,他说过:“生于忧患,于安乐。”意思是在忧患之中能够时时保持思考和行动,这样能够使人生存下去;而贪图安逸享乐,早晚会败亡。这是咱们中国古代的贤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的至理名言。你会出生于公元2017年,如今世界已经发展得非常快,从前做不到的很多事情现在都一一实现了。但是同时社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生于忧患于安乐这句话应用到现在仍然有效。
因此我不会对你营造一个过于浪漫美好的世界,屏蔽一切恶和现实,只让你沉醉在象牙塔中,也不会过分强调这现实的残酷,期盼你早日醒悟,继而痛苦地摸索前进。我希望你快乐,但是也希望你正视眼前的现实,努力是任何一个时代想要好好生存,生活,或者想要活得有价值的人都在做的事情,无论是遥远的古代,还是你所生活的时代。
我更加想你明白,努力,是为了自己,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而我所理想的世界是,努力,是为了实现自己对自己的渴望,不为父母,不为孩子,每个人都为了自己。诚然,现在,太难。
宝贝,你知道吗,在现代,就说咱们的中国吧,绝大多数的父母还都是为了孩子或者自己的父母而活,他们自己不敢吃好的穿好的,省下所有钱给自己的孩子上学,读书,买房,办婚礼……这其中也包括你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每次看到他们一心为了我们打算,我的心里就十分内疚,我多么希望自己有底气说出:“爸妈,你们不用管我们。钱留着自己花就好,买房我们都能自己搞定。”但是没有,妈妈太没用了,这句话只敢在心底里盘旋,却没实力说出口。
其实,我多么希望爸妈能够为了自己而活,到了年纪,攒下的钱不是想着给我们买这买那,而是给自己买好全套的保险,再揣着剩余的钱买自己爱吃的,去全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各地旅游,安享自己真正的晚年时光。妈妈现在还做不到,但是我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而我希望这个愿望未来能够在你身上实现。我努力不为了你,你努力也不必为了我,我们都是为自己好好地活这一回。
宝贝,我还想告诉你,这个世界上虽然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真的非常精彩。新奇美好令人向往的东西和事情层出不穷,我希望它们能够带给你很多很多的惊喜和欢乐。即使我们没有经过你的同意而将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但我期待你会爱上这个世界,不后悔来这里走一遭。也希望你能够活出你自己想要的人生。
这是我给你的第一封信,但不会是最后一封。我期望,未来你能读懂它的那一天,会微笑着给我你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