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作文讽刺
读完《格列佛游记》,我觉得这首五绝也说中的斯威夫特的心思。
应该说《格列佛游记》是一本受青少年喜爱的小说,其中荒诞的故事,离奇的情节以及诙谐的语言会让读者爱不释手。然而我却担心青少年会笑作者痴,“难解其中味”!
且看那“满纸荒唐言”——
格列佛不甘平庸的生活,以外科医生的身份接受“羚羊号”船主的邀请,开始他的荒诞之旅。先后去了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包括巫人岛、慧骃国,每到一处他都能凭借过人的语言天赋、聪慧的大脑与当地上层人士,甚至国王成为朋友。他一本正经地讲述“他”的荒诞经历。
看吧!格列佛来到小人国,便是一个巨人。他受到绝大部分小人国臣民的欢迎,甚至还给很多官员带来额外的参观税收。他称赞小人国里的君主是高大威严的。他一天要吃下一千七百二十八个利立浦特人的食物。面对“大帝国”的侵略,他只要下水用钩子、绳索就把50艘敌舰拉过来。皇宫突然失火,他急中生智,撒泡尿成功灭火,当然尿味久久才散,因而得罪了皇后。小人国的财政大臣佛林奈浦早就嫉妒格列佛的受宠,也怀疑妻子与这个巨人有什么勾当,于是联合海军大将弹劾格列佛。就在这时,原本与格列佛为友的内务大臣瑞颛沙也“临阵倒戈”,见大势已去,赞同财政大臣饿格列佛的计划。不甘寂寞的格列佛离开小人国,又到了大人国。他在大人国里就是一个被人玩弄的小鼹鼠。获得国王的信任后,他想靠吹嘘大英帝国的政治制度、文明成果来提高自己的地位,甚至向王国建议用火药去扩张领土。没想到,他的“自豪”被国王嗤之以鼻!他认为英国不过是个不值一提的小国家,它的历史充斥着“贪婪、党政、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所产生的恶果。还斥责格列佛的同胞是“自然界中爬行于地面的小毒虫中最有害的一类”。他认为谁能使本来只出产一串的谷穗、一片草叶的土地上长出两串谷穗、两片草叶来,谁就比所有的政客更有助于人类。
格列佛在飞岛国的拉格多设计院的见闻更是荒诞。科学家们拼尽全力进行着这样的实验:从黄瓜里提取阳光,把粪便还原为食物,把冰烧成火药,从屋顶往下盖房子,用猪耕地,用蜘蛛网纺线……语言学校里教授们讨论着自己的计划:简化言辞、取消词汇,这样的好处是不要说话,保护肺部,延长生命。只是这样一来,人们出门要带好多东西。政治设计家学院的教授们博学多识,有人认为可以通过粪便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叛国。因为“人们再没有比在拉屎时的思考更为严肃、周密而集中了。”巫人岛上的长官可以召唤魂灵,因此格列佛见到很多大君主、大英雄、大文豪。与他们的交谈,让他大跌眼镜。原来很多为后人敬仰称颂的英雄原本都是走了狗屎运的逃兵!历史更是充斥着谎言……
他在慧骃国的经历更是荒诞之极!这里人兽颠倒,有理性的马统治着人一般的“耶胡”,耶胡是慧骃心中最卑劣,最阴险,最狡诈,最贪婪,最低等的物种!格列佛以自己是耶胡为耻。后来,他回到家很长时间后还是嫌弃妻子儿女身上难闻的“耶胡”气味。
这些荒唐的故事里浸润着斯威夫特的一把辛酸泪!
他把自己的感情注入格列佛身上。他不满英国政治的腐败、社会的黑暗,不满英国的殖民统治,厌恶法官律师、历史学家,质疑科学家、哲学家,甚至批判所谓的“现代文明”。他借大人国国王之口,说出了自己的愤怒——他的同胞是“自然界中爬行于地面的小毒虫中最有害的一类”!这种辛酸泪化作批判的匕首矛枪以诙谐的方式刺进“敌人”的心脏,甚至自己的心脏!他何尝不把自己当成卑贱可恶的“耶胡”!这是他满脸笑容的悲痛心酸地哭泣!
都云作者痴!他竟然毫不客气地批判自己国家的政府,批判资本主义文明、批判自私贪婪狡诈的人类!他的“痴”与鲁迅先生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鞭挞民族劣根性有多少区别?同样是一种知识分子的自省与良知,呐喊与担当!这部作品嘲讽的是18世纪前半期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以及当时的“文明”。两三百年过去了,如今它还有现实的讽刺意义。
若问谁解其中味,我想一代又一代读者懂。孩子们也许只能看到荒诞背后的有趣,但是我想随着他们阅历的增加,思考的深入,他们可以领会斯威夫特的讽刺艺术,以及艺术背后一颗冷峻又仁厚的心。
这同样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我们自己。愿我们少一点贪婪,少一些狡诈,多一份“友谊”与“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