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光斜照,暮云四合的时候,我穿梭在这坐城市的街头,有种对命运无可把握的哀愁从心底升起……悲苦向潮水一样淹没我苍老、寂寞、沮丧的心灵。在别人欣喜与感动,成功与幸福里,我的心布满孤独、惆怅、落寞和无助。曾经,我是一个骄傲而自信,浪漫而诗意的女子,可是到了今天,我只能听着一曲又一曲悲伤的情歌,活在别人的今生今世!幸福对我而言,真的是别人的风景,而我只是一个在旁边看风景的人。
“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一首由徐志摩的小诗《偶然》改编的歌曲,从一间装饰别致的酒吧里忧伤地飘出来,将我的思绪突然带到徐志摩、林微因和金岳霖三个人的故事中去。
徐志摩初识“人艳如花”的林徽音是在风景如画高贵宁静的伦敦康桥,那年,他24岁,而林微因只有16岁。思想上的沟通、感情上的融恰以及对诗情的理解和对秋天的感怀使两颗年轻的心不断靠拢。徐志摩燃烧的眸子里写满了对林徽因疯狂的眷恋。那时候,徐志摩早就为人父为人丈夫了,而林微因已和梁思成定了婚约。
徐志摩疯狂的追求着林微因,爱着林微因。但遗憾的是未获佳人任何许可。他认为“有妇之夫”是他的“白璧微瑕”,他受困于感性的驱使,将狂烈的爱情之火烧熔理智,对林微因穷追不舍……在妻子生下第二个孩子以后,于1922年3月向妻子张幼仪提出离婚,抛弃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这个才华横溢冲动任性的诗人,他用他不顾一切的爱和多情,让中国近代史上杰出而又完美的女性林徽因刻骨铭心地伤过、痛过……
林微因是灵动的精灵,不但冰清玉洁,还口齿伶俐。她爱恋着和她年龄相仿志趣相和的梁思成。当梁思成知道徐志摩也疯狂爱恋着林微因时,并没有责怪林微因,只是更加怜惜她。为此,林微因感动万分对梁思成说了句能让世上所有男人都无法拒绝的话: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我一生的行动来回答你!
从徐志摩和林微因的故事里面,徐和林的情感瓜葛很引人注目,而梁思成这个白马王子却很引起人们的兴趣。实际上,林和梁才是幸福的一对(梁思成和林微因的几十年婚姻可以证明这一点)。有时候,幸福是不用拿出来见人的。在爱的范围内,理智才是重要的,只有不缺乏理智的爱情才会真的长久。越是疯狂的爱情就越伤害人!
有人说,徐志摩对林徽因的激情至不渝,但徐志摩至没有得到林徽因的爱。其实我个人不这样认为。因为徐志摩在林婚后不久遇见了陆小曼。陆小曼和林徽因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林微因的美是高贵的,连牙齿的微瑕都似《浮生六记》里芸娘那般,凭添了温柔。而陆小曼是风情万种,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由于徐志摩性格偏激疯狂,最后导致了他和陆小曼的爱情悲剧。
在林徽因短暂而又充满传奇的人生里。“金岳霖”三个字却让人感动和震撼。他为了林微因终生未娶,用一生的痴爱和一辈子的坚持始终站在林微因的不远处,默默关注她的尘世沧桑,苦苦相随她的生命悲喜。这种发乎情,止乎礼的爱,这种远远超出简单男女之情的倾慕与忠贞,让多少屈服于的现代人汗颜?
面对林微因与徐志摩之间的情感纠葛,金岳霖教授自始至终都以最高的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显出一种超凡脱俗的襟怀与品格。金岳霖教授不忍看着林微因痛苦抉择而主动退出。他认为,爱不是给予对方痛苦和压力,真正的爱是希望对方过得比自己好,而不是伤害!爱她(林微因)不一定非要得到她,放手,也是一种爱的方式。他用自己独特的爱的方式告诉世人一个真理:深埋在心间的爱,反而更炽烈更持久,如陈酿的酒在似水的流年里沉淀出浓郁的芬芳。
金岳霖教授与林徽因、梁思成夫妇一直毗邻而居,并成为他们夫妇终生的挚友。他用自己的高贵品质,赢得了梁思成的信任,也赢得了梁家后辈的尊敬。当林徽因辞世后,这个沉默了一辈子的男人终于忘情地孩子般的恸哭起来。将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舍,所有必须的放弃,所有不能言说不能告白的痛都在纷飞的泪雨里倾泻而出。他的痴,他的真,他坚持了一生的爱,让多少人感动到今,试问又谁不为他的专情深深震撼?爱她,就成全她!是金岳霖教授对林微因爱的最高境界。
人,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爱与被爱。一辈子就这么被情缠绕被情折磨。不能逃离也无法挣脱。一个简单的情字,在滚滚红尘里纠缠成太多刻骨的悲欢……无论你是无情之人、痴情之人、深情之人、绝情之人还是专情之人,或滥情之人;只要心中有情,就注定要在不断的得到与失去之间徘徊,注定要在追逐与放弃之间抉择,注定要在爱与被爱之间受到伤害。
金岳霖教授是一个痴情的人,他在取舍之间,懂得成全。他的一生都在为一个梦想而坚持,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他在自己追逐的世界里沉醉,沦陷,自成一体:因为失去,所以得到;因为放弃,所以永恒。金教授在乎的是爱一个人的过程,在那个过程里,他已经得到了满足,结局对他而言显得并不重要。他在她的心里画地为牢,守住了他的忠贞,守住了她一生的牵挂。他等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到最后,他依然还能够坚定地说着不悔。他用一生的痴恋,不离不弃的执着,终于让我们相信,这世上曾经有一双手,真实地触摸过永远。
人的生命际遇是无常的,而人性也是善变的,世间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感情,也没有绝对完美的结局。但人活一生,不能只为着自己而活,有些责任和义务,道德和良心,都是我们必须背负和面对的。当你狂热地爱着对方的时候,不妨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衡量,你的爱是不是对方想要的幸福?这样的爱,会不会给无辜的人造成莫名的伤害?虽然没有人真正躲得过爱情的苦海,也很少有人全身渡到彼岸。但当你的爱不能给对方带来快乐和幸福的时候,就学会放手吧,爱到浓时,是希望对方比自己过得好,而不是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