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4月14日,四个女人一起去看了泰坦尼克号。时隔将近十年,再看泰坦尼克号,感触已然不是当初的因为相爱的两个人的生离别而简单的感动和可惜了,多了更多的感触:无奈,悲哀,惆怅,感动,更多的是思考,看了以后莫名的惆怅和难受,心叫那个纠结。难道是因为自己的人生经历吗,走过了那么多路看过了那么多人,经历了种种,悲欢离合,有了更多的共鸣。
依稀记得几年前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片尾面对生离别时的那段对白,是那么感人,当时眼泪就稀里哗啦的止不住的流,我眼里看到的只是炙热的爱情,其他的我都看不到。可是今天我看着同样的它感受已截然不同。就像看着自己的经历一样,对生活的感触积累可以到有所感悟。我在想人这一生该何去何从,究竟该选择怎样的生活,该追求什么。或许很多人也懂这些道理,可是又有谁可以彻底坦然地面对,坚决的放弃,果敢的抉择,试问当下没有几个,包括自己,可是我该努力看清,明确需要,理想,目标,追求价值的实现,体现精神世界的无穷。为什么当那么多人面对亡如此畏惧的时候,杰克却能如此镇定,如此沉着的面对,当那么多人在生面前表现出如此渺小卑微的时候只有那么少数人才让人看到人性的希望。为什么人们在面对亡的时候可以置自己最亲最爱的人于生边缘却不敢迈出勇敢的一步伸出援助之手,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亲人的漠然啊,而后面对他们的又是多么沉重的负罪感,人性原来是如此的脆弱,到底是哪里出错了。
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到底用什么充实着,是身份,地位,头衔,名利,权利,金钱吗,是头等舱和三等舱的区别,富人和穷人的区别,是你现在有很多物质财富而我却空空如洗吗?这些虚无飘渺的东西就在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的那一刹那决定了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后化为乌有,瞬间消失,就像里面有个被所谓的贵族瞧不起的那位女暴发户所说的:要想进入富人的世界很容易,只要你装着是富人的样子,你就可以接近他们,就可以走入他们的世界,这就是没有灵魂的一个虚壳,在他们的世界里表象是一切,所以才会那么容易就被摧毁,才会在面对亡的时候如此恐慌和不知所措。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多么的空虚,没有力量。豪华闻名于世的为世人说向往的泰坦尼克号,在撞上冰山的那一刻向世人诉说了,所有的一切都是讽刺。当人们拼命朝着世人都认为的而且应该去追求的那一切时,是否停下脚步真的问过自己是真的自己需要的吗?人生之短暂,真的该人云亦云,仅仅只是做个跟随者吗?杰克穷途四壁,只准备了自己需要的行囊,轻装上阵,周游世界,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他的精神世界是多么的富足。顷刻间就可以读懂罗丝,而不是像罗丝的未婚夫那样对于什么所谓的毕加索全然不知,更不知罗丝的内心世界,而在遇到于自己的想法大相径庭的时候表现的如此粗暴野蛮,这就是所谓的人和动物的区别吧。在当时那种状况下杰克和罗丝的爱情故事或许只是中渲染和衬托吧。因为精神世界的富足,灵魂的高贵,所以在面对亡的时候,杰克的表现才会那样无所畏惧,因为充实,因为爱,因为他的人生有价值,他才会在最后的时刻对罗丝说出那番鼓励罗丝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话,不要放弃希望,要对生活充满希望,那需要多强的毅力,需要多好的心态做到那么从容镇定,这种种的反差无不向世人在说,在关键时刻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人精神世界的充实,那才是一种永恒的力量。
在这部影片里杰克只是个典型的代表,里面有那么多的角色扮演着这个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群。那个肥胖的女暴发户,那个船长,那个设计师,那个乐队,那个自的军官,罗丝,罗丝的未婚夫,罗丝的妈妈,罗丝未婚夫的仆人等等等等,都是当今社会人的一种写照。最终那些个选择不同亡状态的景象,无不发人深省,给了世人多少的思考,现在想想还阵阵莫名的愁绪涌上心头,说是愁绪或许自己也不清楚究竟那是种怎样难以形容的感觉。只是压抑着很难受,想着想着难受的想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