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父亲叙事片段作文
儿时,不懂事,更不会去管大人的事情,一天只要能吃饱肚子,除了上学就想玩耍,因为有母亲的呵护,也不去理会父亲。和母亲的慈祥相比,父亲过于严厉,又不爱多说话,我也不敢轻易和父亲说话,在父亲面前总是谨小慎微,有的只是俱怕和敬畏。
记得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学校要收钱,我向父亲要2元钱,可父亲没有给我,我哭闹不成甚至采用了不吃饭来“威胁”,可最终我都没有要到2元钱,那时我非常生气,很恨父亲,有好长时间没有和父亲说话。
我和弟妹发生“矛盾”,父亲总是不问青红皂白地“收拾”我;他总是让我做这做那,不让我出去玩耍,弟妹们玩的兴高采烈,我却忙着做家务;我考一百分,他也从来不表扬我,可我一旦犯点错误,他总不放过我……我开始慢慢对父亲产生了怨恨。
父亲喜欢抽烟,没事就一个人蹲在那儿抽烟,但每次都不多抽,一根烟抽一半就掐灭了,下次再接着抽,抽到都要烧嘴了他还舍不得扔了,好多次都差点烧伤了嘴。他抽着烟皱着眉,时而还会发出几声叹息,对这些当时我一点都不理解。
我要出去上学了,第一次离开家到外地去,真有些舍不得,母亲抹着眼泪和我告别,当我拥抱父亲告别的时候,父亲没有一丝的反映,任凭我怎么拥抱他,他都没有伸出双手来拥抱我一下,我失望至极,带着怨恨第一次远离了父亲。
从此以后我和父亲总是离多聚少,但父亲那张刻满皱纹的脸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那忧伤而严厉的目光一直在看着我,他那蹲着抽烟的瞬间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里……
离开家的日子里,我想家,想母亲,但有时候更想父亲。
那份等信、盼信的心情,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的到。记得第一次收到父亲的来信时,我激动地不知所措,双手把信按在胸口上,仿佛那信就是父亲,紧紧的抱着不愿松手,许久许久才打开,虽然信中有许多错别字(因为父亲只读过几天书),但我还是看懂了信的全部内容。我从那歪歪扭扭的字里行间读出了父亲的爱,读出了全家人对我的牵挂,读懂了父亲的心。
其实我哪里知道,当时父亲是真的没有钱,他虽然把几毛钱一包的烟钱都省下了,但还是没有及时凑够给我的2元钱,我不吃饭去上学,父亲也没有吃饭……
其实送我去外地上学,父亲当时是多么的不舍哟,舍不得我离开家,更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外,父亲是怕我想家,也怕他更想我……才那样对我的,原来那天我上车走的时候,父亲没有看我一眼,是因为他怕我看到他那已经流泪的眼……
父亲对我严格要求就是为了让我有出息,要让我给弟妹们做个表率,带个好头……
他一根一根的抽烟,是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身体不好,加上一包烟也好几毛钱呢,父亲只能少抽……
短短的大学生活,我和父亲通过书信,把我们的思念,我们的爱都写在了里面。后来我参加工作,那份思念的煎熬让我们再次开始用写信打电话来互诉情感。每次都只告诉父亲我的好消息,工作生活中的不如意从来不让父亲知道,但越是这样父亲对我的牵挂就越深,越重,他每次来信来电话总是问这问那,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注意身体,吃好,休息好,好好工作……
我要结婚了,父亲硬是从老家坐火车转汽车给我送来两条毛毡,两床棉絮……我结婚那天,从不喝酒的父亲第一次喝酒了,只一小杯就满脸通红,但无法掩饰那幸福的微笑……
现在已经身为人父了,对父亲和父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感觉真得对不住父亲,不应该那样对待父亲,现在想来心里有点隐隐作疼,几十年来,我欠父亲的太多太多……前年,父亲高压突发病倒了,我都是他马上出院了才请假回老家去看望他的,苍老的父亲看到儿子后从那满脸的深皱里绽放出一种喜悦和满足……我也只陪了他几天就被他“赶”回来上班了。
父亲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牵挂和思念,也给了我幸福。我不能时时陪在父亲身边,哪怕给他老人家倒杯水送个药,甚可是在他身边多喊他几声爸爸也好……
父亲,多保重!
祝愿全天下的父亲,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