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孩子小的时候都喜欢围着成人不停的问为什么,但他们获得的答案不同,孩子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差异,孩子是父母的老师。
有些孩子,在自己的询问声中极大地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地在他们的视野中出现、在思想里蓬勃地生长壮大,于是这些孩子的思维变得越来越活跃,知识面在不停地拓宽。
有些孩子,在自己的询问声中接收到了冷漠、嘲笑和呵斥,或者是漫不经心的伪答案,于是孩子越来越漠视眼睛里看到的新鲜事物,思维里活跃的细胞在懒惰、在蜕变,孩子的心灵里没有了疑问,脑海里一般寂静,孩子对周围世界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差。
成人习惯于以孩子们的老师自居,却不曾自省自己是不是个合格的老师,在孩子的眼睛里世间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在他们希望探索的世界里我们作为家长的成人又能给予多大的帮助呢?
一个2岁的孩子问:为什么有白天和黑天呀?
第一位家长回答:白痴,这还用问?孩子从此沉默了。——这位家长不知道他自己才是真正的白痴!
第二位家长回答:天亮了就是白天,天黑了就是黑天。——孩子在家长的回答中明白了自己要做的就是,正视和记住看到的一切即可。
第三位家长听了孩子的问题,好生为难,斟酌再三,找来手电筒和一个玩具皮球,告诉孩子这个皮球就好象我们脚下的地球,手电筒发出的光就好象太阳的光线,于是家长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与这个孩子模拟地球自转的情景。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实验观察,了解到太阳光照到地球的那一半明亮的区域就是白昼,而背向太阳光的另一半黑暗的区域就进入了黑夜,在观察中孩子注意到了早晨、中午、和傍晚的形成过程。随后的日子里这样的游戏经常成为孩子和家长的闲暇娱乐节目,家长还不失时机地找来孩子的大、中、小三个篮球和玩具皮球,给孩子演示日、地、月的运行关系,及时地带领孩子观测月亮的阴晴圆缺和日食、月食现象。
虽然孩子还小,有些问题还不能真正地领会,但孩子在游戏中愉悦了身心,在家长的回答中明白了要想了解现象背后的道理可以通过实验去探索,家长之友《孩子是父母的老师》。而家长在回答孩子的问题的过程中更深刻地读懂了自己的孩子——家长和孩子在和谐的氛围同成长。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乏其数,而每一位家长的答案也各不相同,家长不是百科全书,但孩子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只是在孩子这本百科全书里有很多问题是没有现成答案的。
我曾奇怪为什么在孩子的眼睛里有那么多问题?成人熟视无睹的事情在孩子的眼睛里是需要思辩和答案的,而我们成年人却不以为然。
一位同事的孩子四岁的时候,观察妈妈买来的一条鲫鱼,突然问:妈妈,鱼身上长鳞有什么用处?这个问题难住了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父母,他们查遍家里能查的书籍仍不得其解。
第二天同事来到单位向大家求教,可是知识分子云集的单位里,同事们讨论再三谁也不知道正确的答案,就连两个在大学里学生物的同事也是面对这个简单的问题不得要领。晚上我回到家里查阅了几套百科全书和十万个为什么,仍然没有找到答案,费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终于在一本“小学生百事问”中找到了答案,当我把答案告诉同事时,大家恍然悟出一个道理——其实孩子也是咱们父母的好老师呀!
前段时间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参观了一个蝴蝶展览后,回来向我描述了许多关于蝴蝶的知识,为了能和儿子有共同话题我上网查阅了相关的网站,又跟儿子再次去自然博物馆参观了一次,自己感觉真是很长见识,儿子就象一个老师一样引导我丰富自己的知识。
前几天,儿子阅读安徒生童话集时问我:耶酥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我支吾半天不能详尽,上网发帖子、找知识渊博的网友征答、在同事中求助,但大家都只是略知一二。最后我在基督教的网站查阅了圣经,又和儿子翻阅了百科全书,才找到了儿子满意的答案。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成人面对这些以为显而易见的知识会熟视无睹,不闻不问?可是在孩子的世界里这些都是生趣盎然的、富于吸引力的问题,他们不断的在探求,于是孩子的思想就不断地成长、升华,他那本本来没有现成答案的百科全书渐渐丰满增厚,而我们在孩子的询问声中也慢慢地成长,慢慢地积淀着自己的知识底蕴,面对这样的现实你能不说孩子也是父母的老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