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女儿:
20xx年秋季开学季注定非比寻常。对于国家来说,经过大半年的全民抗战,我们终于降伏了令人闻之色变的新肺疫魔,各级各类学校得以全面复学,人们无不拍手称快。对于我们小家来说,你们兄妹双双如愿升入新的学校继续深造,一个成功考取全国知名高校博士,一个被县重点高中公助录取,从而开启了我家的新纪元。不善言辞的我——你们的老爸,在这里谨向你们表示祝贺。
儿子,时间真如白驹过隙,你26周岁的生日已经过去些时日了。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可你出生时的场景,依然在我的脑幕中浮动着。那天,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煎熬,你终于姗姗降临。你还没有完全脱离开母体,就急着撒出尿来,用一条长长的抛物线,宣告了一个小小男子汉的诞生。
儿子,眨眼之间你便长大了,现在的你比初为人父时的我还要大上两岁呢!
儿子,从小学到中学,从大学到今天考取博士,在学习的道路上,你经历的大小阵仗无数,个中的滋味,没有谁比亲历者更清楚。忘不了那年高考你发挥失常,成绩揭晓的那一刻,你的失意、低沉和无助令人心痛。你怀着复杂的心情迈入大学校园后,在手机里给家人留言,你会成为全校最努力的那一个。你经常挤出时间赶往百里之外的某著名学府蹭课。碰到外地学者到该校交流学术或举办讲座,你更是风雨无阻。记得有一次,你看着主席台前就坐的一排资深专家、教授,心里暗自发誓说“彼可取而代之”。在今天看来,它还不算是一句不着边际的空话。
儿子,你说你对当下新的环境十分满意,吃的好、喝的好、住的好。更重要的是,你那唯一的舍友很令你敬佩。他是南方人,父亲开着内装公司,母亲在一家名企上班。他穿的、用的尽是名牌,一看就知是有钱人家出身。难能可贵的是,他处优而不养尊,办事、动手能力极强,他严苛的自律更非常人能及,每天早睡早起,坚持游三千米、跑五公里,除了必要的活动外,从不玩手机。孔夫子有言,“三人行,必有我师”,你的舍友身上有那么多闪光点,如此看来,二人行亦有吾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儿子,老爸希望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把自己修炼成一名真正的博才。
女儿,今年从你们放寒假一直到5月7日返校,这一百多天的时间,对于一个临近中考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何其宝贵。在家上网课时,你难抵手机的诱惑,经常开个小差,以致不时迟交甚至完不成作业。家长说轻了,你嗯嗯啊啊,说重了,你一脸的不高兴,甚至有一次赌气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老爸真是有点不明白,成绩一向优秀、在校学习很拼的你,为何在家里又如此放纵自己呢?中考后整个暑假,你玩得不亦乐乎,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手机更成了你须臾不离的“贴身侍卫”,这未免有些过了。孩子,这正是你有点儿小任性的表现啊!
女儿,你在电话里说,有的科目月考成绩不算理想。你还说,再有半个多月就要期中考试了,你有些担心考试不能如意。进入重点高中,你遇到的对手和挑战肯定比以前更多。遇挫而不短志,才是一个人最金贵的品质。孩子,只要你做到用心唯我、无所畏惧,时刻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你就是最棒的,不要让名次成为你的思想负累。记得你上初一时,我参加了你们学校组织的家长会暨期中考试总结会。它之所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迹,绝非仅仅因为你那次冲进了年级前十,更是因为你上台领奖时那张洋溢着自信的笑脸。
若干年前,我在报纸上读过一段记者采访某省女高考状元的文字。她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她首先要感谢自己的妈妈,是妈妈一直教育她如何做人。妈妈经常对她说,女孩子不要刻意专注自己的外表,一个空洞的花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只有知识才能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这位妈妈的话很有道理,希望你也不要为学习之外的事分心。
我的孩子们,现在你们青春正好。无奋斗,不青春。愿你们兄妹俩不负梦想、青春无悔,愿你们永远平安快乐,愿我们父子(女)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