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好城市的作文
例如,在生活中,时常有人水龙头开了不关,让水资源一点一滴地流失,这种现象刚开始不会觉得在意,可是时间长了,日积月累,所列出来的数字还是很客观的: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而从国家的方面来说,据统计,我国目前缺水总量估计为400亿立方米,每年受旱面积200万~260万平方千米,影响粮食产量150亿~200亿千克,影响工业产值20xx多亿元,全国还有7000万人饮水困难。缺水对环境和人的身心健康都有着严重的影响。这些现象正在危害着我们的生命!
大家可能会吃惊,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在生活中处处可见的浪费水的现象,竟有如此严重的后果。但是我们不必惊慌,因为这是可以改变的。改变一个世界可能很难,改变一个国家也不容易,但是改变一个城市,改变一个家庭,改变自己,就会相对容易了。面对频频告急的全国用水形势,每个家庭的行动对于目前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行动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先从自己做起,在看到水龙头没关紧时,我们只要向前迈一步,用手关上它,就能让世界上少一份浪费的水,多一份能利用的水,这一小小的举动可能会感染他人,让别人也在看到这一现象后也向前迈那一小步。一个人的一小步不代表什么,可是全世界的人的一小步却是现如今人类文明社会的一大步。我们也可以利用现在的高科技来为节约水资源做贡献。专家说,如果全国的城市家庭都把坐便器或淋浴器换成节水产品,每月就可节水4。9亿吨。在家务中,洗衣服时用的洗衣机其实是最浪费水的,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居民生活用水量每月超过8吨的用户占总用户的50%至80%,有绝大部分的水量都是家庭洗衣用水,据统计,洗衣用水占家庭用水的1/3,一般洗衣机洗一次衣服用水就在150升—180升之间,目前我国城市的洗衣机约有1。2亿台,若以每周三次的使用频率来计算,每年全部洗衣机耗水量至少30亿立方米。但是,如果把这些洗衣机都换成节水型洗衣机,一年下来,大约能节省下714个昆明湖或93个怀柔水库。可是这项想法虽节水却不招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目前购买洗衣机的核心元素还不是节水,而是省钱、省力、省心,却没有人想到去省水,为保护国家的水资源做出贡献。既然高科技节水不提倡,我们也可以从生活中的小妙招来为节水做贡献。
一、水的多用性。洗脸的水可以洗脚,洗完脚的水可以冲厕所,当三件事情不能连续做时,我们可以先在家中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水都收集起来,再来利用。按这种方法做,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左右。
二、节水的利处。用洗米水、煮面水清洗碗筷,不仅可以节省生活用水,还能减少洗洁精的污染;用洗菜水、洗衣水、洗澡水等清洗所剩下来的水浇花、洗车,既环保又能美观我们的生活;用养鱼的水浇花,还能促进花草树木的生长呢!
三、在生活中少用水。有的人吃瓜果蔬菜一定要用洗涤灵清洗,才放心吃,可用了这种方式清洗的瓜果蔬菜还要用清水再冲刷几遍才能食用,如果我们改用盐浸泡消毒,只要用清水清洗一遍便足矣;如果每次用抽水马桶时,都觉得冲刷的水用得太多了,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次的冲水量,但要避免不会妨碍水箱部件运动的安全,产生安全隐患。6升一下的马桶可以不必要安放这些东西。避免长时间淋浴也是可以帮助我们节约水的。
四、定期检查盛水物的损坏,可以避免多余的水漏泄出来。如,茶杯、茶壶、还有马桶上的水箱,如果觉得马桶上的水箱难检查,可以在水箱中滴几滴食用色素,等20分钟,如果有刚刚使用的食用色素的颜色的水流入马桶,就表示这水箱在漏水。还有水管,冬天时,水管如果冻结了,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烫,因为那样会使水管因突然膨胀而损害,应当用热毛巾裹住水管帮助化冻。
建设节水型城市,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炳着一颗炙热的热爱着生命,热爱着大自然的心去为我们未来更美好更和谐的社会一起做出贡献,让我们的地球更富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