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助我成长作文
成长即长大,长成,泛指事物走向成熟的过程,简言之,就是个体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变得更强的过程。认得成长源于很多方面,知识的学习,世故的经历,以及阅历的增加。许多人向往成熟,但成长并非一蹴而就,无论是心智还是生理的成长都是经过岁月洗练之后的结晶,是人类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我对于成长的理解是个体发展成熟的过程。 《北齐书·王昕传》:“我弟并向成长,志识未定,近善狎恶,不能不移。”这里成长就是取心智成熟之意。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从这句话的角度来看我们人生的根本意义都在于思考,而我觉得思考乃成长的原动力,特别是在心智方面。《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中国古代的先哲们同样看重自省即自我反思的作用,我想这必然是我前年文化积淀的精髓之所在。这正是我要说的思考,这正是我成长的故事。
我对于自己成长的理解源于对自己的思考,这种思考是一种形而上的思考,而非现实生活中我们通常意义上对于某些事物提出的“为什么?”我的思考源于我对自己内省,反省自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例如我会想我做出某件事的原动力是什么?亦或是我对环境的影响和其反作用。生活中能够引发思考的事情或事物很多,我想说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件事。读书是让人成长和进步的不二法门,我们说开卷有益,读书是和先贤智者们的对话,你可以从书中汲取到和知识。曾经读过一本书叫做《秘密》,这本书说起来有些神奇,他讲的是关于心想事成以及你能改变命运你能改变世界的一本书,只要你想你可以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如果你以为我的思考就是在看过这本书之后去白日梦那就错了。我在读过这本书之后,其实并不相信心想事成的力量或者是只要我想一想就能成乔布斯,这又不是超能力,但是凡事都应该从多个角度来看,书中有诸多事例表明这种力量的存在,有没有我们姑且放在一边,在反思我所毒的这本书的时候,想到了一句话:“相由心生,境随心转。”六祖慧能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大概也是于此暗合吧。我之所以想到这句话是我觉得并不是我们的想象使得世界改变了,而是我们心中有了这个目标,我们会去为之拼搏,为之努力,从而实现了愿望,这当然是每个人都有的能力了,这根本不算是秘密啊,世界上还没有一件事是任你如何努力都徒劳无功的,至少都会有
一半的收成吧。其实六祖所说的是,心中无物,则身外无物,四大皆空本是心中无我。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出世,但是在我这个俗世中人来理解的话就是,我心中有什么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有什么。这就是所谓的境随心转吧。其实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来印证我反思出来的理论,苏轼和佛印泛舟游湖,苏轼问佛印:“你看我想什么?”佛印答:“像一尊佛。”苏轼接这说:“你知道你在我眼中想什么吗?像堆粪。”此时佛印却大笑了起来说:“你心中只有粪,那么你看什么都会是粪了。我心中有佛,看什么都会是佛。”想到这里我觉得这个秘密并不是一个秘密,其实每个人都能知道都可以想的明白。正如乐观的人看到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看到只剩半杯水一样。我心里所想就是我对周围环境的感觉,你心中觉得世界美好之时,则花开簇簇花满天,你觉得心情阴霾之刻,则凉水浇头彻骨寒。无非是你的心境而已嘛,正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周围发生的愉快和不愉快我们都能够淡然或者乐观的去看待就好了。这就是我所知道的心想事成的秘密,这就是我从对这本书中获得的一个道理,你想即你得,乐观的面对苦难和挫折,乐观的面对生活,我觉得这个道理真的是我在思考中获得一个真理,从书中我们都能了解到这股 秘密,但是我觉得远远不如能够自己切实的想到这一点来的真实。我领悟到这股道理之后确实觉得自己长大了,有时候对于某些事情太过于感情化,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一些事让人觉得不快,理解这个道理之后想一想,其实一笑而过了,没有什么嘛。我觉得这个是我至今为止在成长的思考中最大的收获,它将会成为我的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它将会引导不断发展,变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