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明礼貌的作文
你们好!
今天女儿给你们写信是为了和你们牵手共同创建文明新家园。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这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这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一次成功,这不算失败,因为在你的身后还有你的家人和朋友在全力地支持你、鼓励你;如果你失去了文明,这才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我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从嗷嗷待哺到跌跌撞撞地长大,已经有十六个年头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学会了讲文明、懂礼貌,知道了文明礼貌反映一个人的素质,展示一个人的风采。文明礼貌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文明礼貌代表人格、国格。我们应当以炎黄子孙特有的气质仪表展现在世人面前。
“好的环境可以使人愉悦,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塑造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如今玉山县大力开展创文明城市活动。要想改变城市面貌,不但要把环境建设搞好,还要把精神文明传播好。人民是城市发展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把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人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丽。
说到文明美德,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巧碰见了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让路。列宁上前阻止好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经端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讲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就是良好文明礼仪的表现吗?在这里,我不想过多地举伟人的例子,因为这很容易令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文明礼仪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那么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认为即使践行了文明的要求,也并不因之成为伟人、名人。就说我在学校吧,虽然不能说我百分百地文明,因为人无完人,但是我从不乱扔垃圾,从不乱说脏话,从不乱吐痰……我会看到老师先问好,看到纸屑弯腰捡起,看到同学打招呼,上下楼梯靠右行,用完水拧紧水龙头。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饮料瓶、包装袋,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吗?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未接受过社会教育的人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最后,我想对你们说,虽然是你们教导了我,给了我许多人生知识,但是对你们不足的地方,我还是要提出,希望你们加以改正,给我和弟弟公立一个文明的榜样。比如说,你们教导我,过红绿灯不要急,多赶都不要闯红绿灯,耐心一点,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可是当我随你们外出时,遇到红绿灯,你们只是左右环顾一下,看到没有车提脚就走,甚至都没抬眼看一下红绿灯。我有问过现在是红灯,我们不是要等吗?可你们却漫不经心地说:“现在车少,只要我们小心点,不会有事的,可是你自己骑自行车的时候可不要闯,千万要等。”这样的话又怎会有说服力呢?作为家长就应该以身作则,其实家长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有人说从孩子身上就可以看出他的家长是怎样的,反之家长是怎样孩子就是怎样。所以,我希望你们改掉坏习惯,保持好习惯,争做文明、有素质的公民,给我和弟弟做一个良好的示范。
让我们一起为“创文明县城,建幸福玉山”贡献自己的力量,合力打造文明社会、杜绝一切不良习惯!
祝:
爸爸妈妈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