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的你,安然恬静,妈妈忍不住亲亲你可爱的脸蛋。悄悄从卧室退出来,打开电脑想写点东西给你。
你知道吗,宝贝,刚才妈妈刷牙的时候哭了,是因为妈妈想起了今晚的一幕——看拼音写词语和看图写话之后,在妈妈的要求下,你该做数学试卷了。铺好试卷,你又好像很“费劲”地从书包中扯出一张布满密密麻麻小数字的纸,告诉我还要进行口算练习。妈妈在心里使劲皱了皱眉,脸上表情或许闪过一丝忧虑,嘴上却若无其事的说:“那就明天做试卷吧,今晚就只进行口算了。4分钟30道题,是吧?”我说的轻描淡写,你的反应却很“惊天动地”,你几乎是被压到底的弹簧猛然间弹起一样雀跃起来,说:“妈妈,我就知道你一定会这样做的。”
回想完这一幕,你知道妈妈有多么的后怕吗,如果妈妈坚持让你做试卷,妈妈相信你会是听话的孩子,但你心里的失落是一定有的,你会闷闷不乐,因为你累了,你是多想让妈妈关照到此刻你的辛苦而体谅你啊。
回想完这一幕,你知道妈妈有多么的欣喜吗,作为女儿,你是了解妈妈的,知道妈妈会因为心疼你而做出这样的选择,所以你才敢有这样的期许,你才会这样来“试探”妈妈。
佳佳,你才是个一月后才满8岁的孩子啊!
妈妈已经不记得自己8岁是学习状态了,但绝对不是每天被摁在课本里的孩子,我清楚地记得小学高年级的时候我还被我的妈妈允许每天晚上在院子里跳皮筋,而这些是你绝对“享受”不到的了!因为,即便是作业少的时候,你还有“钢琴”——这个让你欢喜让你忧的朋友。
妈妈刷牙的时候,打开了收音机,传来一首女生版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妈妈的心再一次被打动,如果是原版赵传那粗犷的低吼般嗓音,我一定会泪如雨下,可是我仍然红了眼圈,望着镜子里满口牙膏沫的我,默默地问自己“为什么”。
老师说你们复习迎考阶段是“浮躁”的。这个话,倒是妈妈小时候的老师就经常说的。想想,有一定道理:没有了新知识的兴趣和吸引,只有反反复复的练习,会的只管会,不会的恐怕也只管不会着。重复,似乎只有枯燥的重复;,似乎只有不完美的考试。当愿望或许尚有一丝瑕疵,难免会让一个人心浮气躁起来,谁不想有好成绩,可孩子的本性呢?全然只被淹没在“浮躁”一个词中,就如同每次老师和家长总喜欢指着错题贴上“粗心”的标签一般。
对待考试这件事情,妈妈承认自己的焦虑,有时候在家把老师的要求奉若圣旨,而要求又如此“苛刻”;表现出来就是妈妈也要努力冷着脸,对你的稍微放松冷言提醒、横加指责,甚至大光其火;你是如此的“懂事”,经常在妈妈发火离开时,到妈妈身边来给妈妈捏捏肩膀,劝劝妈妈,而此时我也不忘再说教一番,才又陪你继续学习。
你一定认为妈妈好狠心,是吧宝贝儿;反正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是“狠心”的妈妈。
佳佳你知道吗,人生的学习之路很长很长,就正常的系统教育而言,有你知道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而之后的学习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所出。如你想学,何处不是课堂,何人不是老师呢?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妈妈认为目前的学习应该是——学会一种认知方法,让你对知识产生兴趣,对阅读产生痴迷,对学习激发乐趣,而我们(老师和妈妈)有时候所做的一切,反而恰恰扼了这些。罪过,罪过!
佳佳,你本学期的数学知识学习,从你掌握的情况和模拟考试的成绩看已经比较扎实了,而妈妈还要你明天完成一份黄冈的题,为什么呢?因为怕有知识点的遗漏,可是每次考试,难道不都实实在在地充满着各种的“侥幸”吗?如果现在就把你投入到浩瀚的题海中去,妈妈忧虑你的“体力”和心智能不能坚持比好每一场似乎都很“重要”的游泳赛事!你要知道“学海无涯”啊,“考试也无涯”啊。
老师的祝语是取得“优异成绩”,妈妈觉得你一定可以,只要你正常发挥;妈妈的祝语是取得“理想成绩”,妈妈觉得你一定能做到,因为你已经很棒了!妈妈敢说,如果真有“时光穿梭机”,回到妈妈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佳佳跟妈妈比试,佳佳一定会赢!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个道理,妈妈知道。所以,妈妈决定,收起那份黄冈的试卷,佳佳不需要再做试卷了,我们只看错题本就可以了,因为“失败是……总结是……”(你懂得!);甚至妈妈想收起那份你才完成5/16的看拼音写汉字,有个别的字不会写、写错了,又有什么关系呢。让我想象写了一整天字、甚至两整天的字,筋疲力尽、手指酸痛是多么恐怕的感觉啊;更何况咱们每个单元的生字几乎都会写,而几次测试中也没有出现过此类丢分的情况。
佳佳,请原谅妈妈的后知后觉,请原谅妈妈对教育流水线的妥协。
但妈妈愿意帮助你在流水线上更加快乐一点。念及此,无力感倍增!却也似乎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希望。
加油宝贝!加油妈妈!
妈妈困了,该睡了,明天,不,确切说是今天(周六)还要加班。
晚安,宝贝;好梦,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