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相处已经快一年了。在这一年中我收获很多的快乐和感动。回想自己的这一年的工作,自己有好多的做得不好的地方,许多工作没有做到位,许多工作没有坚持下来。自己心中也很自责。但是,想来,是自己的力量所限,想来,自己还算尽心尽力。也就释然多了。我也只有在以后的日子里,多多读书,完善自己,以便让孩子们能接受更科学的教育。
五月份,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感恩教育。我们现在的孩子条件太好了,反而不知道感恩了。总觉得世界就是应该是他的,不给他就是别人的不对。对同学,对父母,对社会缺少感恩之情。
我们举行了感恩朗诵活动,李孟哲、李欣怡等同学朗诵感动的好多同学都哭了。我想,孩子们心中是感恩之情的,是我们没有很好的挖掘。究其原因,有老师的关系,有家长的关系。我们很多时候只是追求知识,认为孩子们只要能考好就可以了。而忽略了对孩子们心灵的教育和人格的培养。而最重要的教育是心灵的教育,心灵教育的\'成功才能让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幸福快乐人生。
我曾经很久强调读书,读大量的课外书,我认为通过书中的人物的伟大人格可以影响孩子的心灵,帮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这是读书的意义之一。
有时候,读书对孩子心灵的影响不是显性的,有时候也比较的慢。所以,也有必要通过活动来帮助孩子们建构美好的心灵。让孩子变成一个懂得感恩,拥有爱心,懂事的好孩子。
讲到这里,我想到了咱们班中一个学生——李蓬勃同学。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有一次我跟她聊起来,她讲到她爸妈现在在胜利花园路口的北边开烧烤店。她知道爸妈很辛苦,有时候会到那里帮爸妈去烤肉。我很感动。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能感受到爸妈的不易,能帮着爸妈干一些活,这说明她很懂事。她知道爸妈的不易,她学习上也更加认真。当我写得这里的时候,我眼前闪现出她读书时专注的眼神,她学生认真的样子。我曾班中不止一次的夸奖她,我曾说过,她是我最最喜欢的学生之一。当然,我喜欢班中的每一名同学。但,她的认真,她的懂事,她的进步,让我感受到孩子心中的那份伟大的心灵之美。这是很多孩子所缺少的。现在,她读书量很大,读书效果也很好。成绩进步也很大,应该在班中前五名的样子。过去很内向的孩子,现在已经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此时,也让我心中阳光灿烂。
她在家长几乎靠不上的情况下,有这么大进步,有这么好的表现,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但,她的懂事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一个懂事,懂得感恩的人,无论到什么的情况下,她都不会放弃努力的。
有时候,我就在想,在高中那么累的情况下,很多人还那么卖力的奋斗,最大动力就是自己的父母,为了含辛茹苦父母就不应该放弃努力。但是,还有很多同学,早就放弃了努力,自暴自弃的有很多,学上那些坏习惯(吃烟,喝酒,打架,谈恋爱等)很多。试想,这些孩子很多的就是缺少对父母的感恩之心,放任自流。
也并不是父母含辛茹苦了,孩子就了。这需要教育。我们看邹越的故事演讲,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过程。但是,有几个家长没有来,我感到很遗憾。我也举行了一个亲情测试活动,孩子们感受也挺大的。家长写得评语我都认真看了。也很受鼓舞。
家长、孩子、老师这三个点构成了教育的三角形。三角形最牢固。从另一个方面讲,三点形成一个稳定协调的状态,教育的意义才能更有效!我们还是应一如既往的合作,学习,一起感受孩子们的成长和快乐。
最后,还有特别感谢李欣怡的家长,在我们举行感恩系列活动时候不光给我录像,还帮我们刻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学生说定光盘,后来又说不定,给他填了不少的麻烦。由于我的家里和学校的电脑的光驱都不能用了,我一直没有看光盘,不少学生看了,他们告诉我说录得很好。谢谢李欣怡的家长,为我们珍藏了一份美好的记忆,当多年之后,我们再回忆起来的时候,再拿出来看得时候,它是多么有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