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最好的作文是写女孩子的
老师根据自己的了解,认真分析了两个学校的情况,也说是旗鼓相当,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至于择取哪个学校,关键还得看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我觉得老师的这个观点很好,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但是我又有点不理解,择取名校是每个家长的愿望,进了名校对孩子的学习会有帮助,这和孩子的性格有什么关系呢?
老师说:“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学校里都有竞争,有压力,越是名校,家长、学生的竞争力就越大,如果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说严重点,就是有点自卑,那么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孩子一旦遇到点挫折,就会降低孩子的学习激情,孩子就会封闭自己,影响孩子健康的成长。如果孩子是一个坚强、自信的人,敢于向困难挑战,把压力变成动力,遇到挫折也不低头,那竞争力越大,对孩子的成长就越有好处。”
那个家长问:“老师,你说学校的竞争里那么大,如果我的孩子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老师会冷淡孩子,同学会看不起孩子,是不是?”
老师说:“老师和同学不会冷淡、看不起孩子的。我说的是孩子自身的问题。比如说,孩子的成绩一开始处于前茅,由于某种原因,孩子下滑了,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两种情况:心眼小的孩子自怨自艾,心里总放不下,成了一种心理负担,可能会影响下面的学习,而心眼比较大的孩子呢,就会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发奋努力,迎头赶上。这和孩子的性格有关。所以我觉得关键的还是要根据孩子的性格择取适合孩子的学校。”
“哦,那你说老师,我的这个孩子适合上什么样的学校?”家长非要老师拿个主意。
老师想了想说:“这个孩子比较坚强、开朗、豁达,就要给他找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学校,这样,孩子能找到一些合适的竞争对手”
“竞争对手?”,我不明白老师的意思,我们都在教育孩子团结合作,为什么要自找对手呢?
老师笑了笑,说:“是呀,你们以为择校是择什么呀?”
我和那位家长相互看看,说:“不是哪个学校的设施好,老师教得好吗?”
老师又笑了:“仔细想想,不是这样的。我们都是在给孩子择校、择班、择老师,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择生,也就是选取适当的同学。”
“同学怎么选?”我和那位家长几乎是异口同声问出了这个问题。
“也就是看个学校的生源呀。学校的竞争,其实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同龄人之间的竞争,必须有合适的竞争圈子,才能保证自己有绝对获胜的把握。也就是说我们选择的应该是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同学,也就是孩子的竞争对手。孩子所在的学校,必须要有自己的竞争对手,才能给孩子充足的学习机会和上进的动力。当然,我说的对手不是敌手,而是让孩子为自己找一个优秀的参照物,不断的激励自己,吸取别人的优点,锻炼自己,让自己能够不断的迎接机遇和挑战,这样才利于孩子不断的成长。对手完全可以成为孩子的伙伴和朋友。”
“那如果孩子根本就赶不上人家,慢慢的自己泄气了,怎么办?”那个家长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多引导孩子呀。还有也就是我刚才说的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来择校。孩子的参照物也不宜一下子选的太高,这样会让孩子感到遥不可及,失去信心的。”老师这样说。
我明白了老师的意思:为孩子选取学校,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重点学校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的发展,为孩子选取了重点也不是意味着孩子就一定能成才了,就可以安枕无忧了。关键的是我们要引导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中找到合适的竞争对手,让孩子在竞争中激励自己,提高自己,培养孩子的坚强、自信的性格品质,这样才更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忽然想起不知在什么地方看到的这样的一句话:作为一个英雄最大的悲哀并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在征战的疆场上没有一个可以与之比高低的对手。
看来,孩子上学,最重要的不是择校、择班、择老师,而是择生,为孩子创造合适的竞争条件,择取合适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