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银河多宽?恐怕难以度量;预知光谱几长?或许无边无际。今晚我乘着微风,拨云雾遥望朦胧星河,看那广阔无垠,神秘莫测,回想当初那激烈竞技的日子,回想当初与你相见,你深深的影响了我,那股力量始终伴随我,直到现在,直到以后。
那几天风大的吓人,月光若隐若现,看不见星河,也瞧不见明天。昨天还是个对朗诵一窍不通的门外汉,一夜之间乘奔御风,摇身一变成了个比赛入围的幸运儿。复赛前一天的晚上,我静静靠在阳台上,看着阴云密布的天,空气也似乎在渐渐凝固。寒冷刺骨的风夹杂着细沙,刮擦着我的脸,痛斥着我的无知;老鸦连声哀叹,抱怨着我的肤浅。转身尝试逃避,未曾注意天上云雾消散,直到月光照向我,将我的影子投向地面,歪歪扭扭,若隐若现。灵魂在颤抖着,这个从小山城来的孩子,明天还不知道要面对什么呢……在声声抱怨中,月色暗淡以至消失,而阳光渐明。
在小城中没有找到自我,来到省会,靠着大吼和咆哮,我继续跌跌撞撞前进着。勇敢的挑战者们一个接一个上台了,在台上嘶吼着,咬牙切齿;在灯光下咆哮着,表情狰狞。声音尖锐难听,古怪的姿势,发皱的脸孔,疑虑的动作,好像一切都在和他们为难似的。我甚至能感受到他们攥紧的拳头,指甲划破了掌心而流;我甚至能看到他们的心,像是在横渡狂风暴雨中的太平洋中心。汗珠在飞溅着,紧张的气氛在空气中膨胀,尖锐的吼声更加难听,失去了节奏,成了噪音,让人抓狂,他们给人们留下的,只有那一副尴尬、窘迫、难堪的画面。
接着,那些所谓“勇敢”的挑战者们灰溜溜的下台了。
直到她上台了,开始时避免不了忸怩和不自然,不过几秒钟后她沉住了气,从忧虑和敏感的感觉中挣脱了出来,适应情景,开始了她的表演。
那声音该怎么形容呢?干净、柔和、清泠,像一掬山泉,流入我翻滚的沸水般焦灼的内心,心静了下来,心中的迷茫和恐惧像日光下的夜雾,慢慢褪去,最终消失殆尽。再次仰望天空,没有了钢筋水泥森林,星光点点下皓月当空,洒下圣洁的辉光,沐浴其中,我迷失的心重新被带回。她忽然吟起一首豪迈的诗,在微声细语中,心中出现涛涛江水滚滚东流,温和中透着力量;又诵起一支悲壮的歌,吐息之间透露着声声悲痛,诉说着英雄受难,化为史诗;她谱了一首未来的曲,纵观银河,遍览世间光色,胸中渐渐产生一阵悸动,心中渐渐掀起了波澜……
她就在“月光”下诵读着,如微风拂过静水,又如狂风掀起巨浪,在一字一句间,我看到了真正的力量在涌动,喷薄而出,在向前流淌,何其震撼!
台下的人都呆了,嫉妒啊,害怕啊,颤抖啊,从心底觉得她是一种威胁。也许是她说的太婉转了,太富于感动性了,反而使自己觉得木讷结舌。对于一个滔滔不绝的雄辩者,一个演讲者,她的一举手,一投足,似乎具有不可思议的魔力,甚至可以影响到周围空气的松弛与紧张,这样有天赋和才华的人,是多么让人羡慕和妒忌啊!
当刺眼的灯光让更多的人睁不开眼,我却看到了温柔的月光,从她背后映射出来,温暖柔和,给我照亮了前面的路;当更多人手足无措,只知道盲目的鼓掌迎合时,我体会到她的力量,或轻或狂,涌现着力量。她乘风破浪间的身姿,破开我心中的云雾壁垒,在这条新开辟的路上,我踏出了第一步,在我登台的那一刻。
没错,几分钟前我还是一个一窍不通但是运气颇好的家伙,但现在我能走上自己的道路了。刚步入会场时,瑟瑟发抖;现在听完你的“开导”,自信又回到了心间!短短的几分钟内,我仿佛得到了你的真传。可那仅仅只是你给我的一个震撼,但是我知道了该怎样去表达自己,怎样坚决地讲出来,坚定地讲出来。
“当我感到勇敢时,就会变得勇敢。用我整个意志去达到目的,是使我的勇敢代替恐惧的最好方法。”你语言中的力量与坚定,带给我勇气,让我的话语汇成涛涛大江。“我只有一种特长,就是我永不绝望!”你话语中的自信与骄傲,带给我斗志,将我的语言奏成声声雷鸣,字字句句入人心,留给人们,也留给我,永恒的印象。
你给了我机会,给了我一条路,给了年轻而无知的我与你同台竞争的本领,教会了我自信,给了我勇气,赐予我坚韧,还有永不熄灭的斗志!但迟早有一天我会超过你,我尊敬的引路人,超过任何同龄人能教给我的本事,总有一天我会写出自己的诗,奏成自己的歌!
那天晚上,我凝望长空,像今晚一样,回味着你的一言一行,你的力量。我会再次和你在赛场上相见的,感谢你让我有了和你对话的资格,也有了与你同台竞技的能力,感谢你让我走上了这条路。还记得当时与你相遇时,你给了我力量,冲击和震撼,还记得你教会我的,我一无所有,除了永不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