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名为《当幸福来敲门》的电影,突然在脑海出现这四个字“感同身受”。那是一段不久前的日子,难以忘怀,却又回望过去,又那么的遥远。
他叫克里斯·加德纳,一个住在美国旧金山区唐人街的黑人,也许在当地算是比较底层的市民吧。有着一个四岁的男孩,还在上幼儿园还有妻子。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他有了不少的白发,为了给自己的小孩更好的生活,他把全部的家当买了60部医学扫描仪来推销。
他是希望成功的,但随着推销的困难,生活渐渐出现窘迫,以致连房租都付不起,每天承受着房东的追债。每个月还要付小孩150的幼儿园费用,他每次都是最后交钱的,以致他不敢对幼儿园的老师要求太多。
他为了生活,穿着笔挺的西装,背着一个残旧的橙色包包到处推销扫描仪,因为相信别人而被人骗去那价值可以付他一个月房租的扫描仪;他追着那个骗子几乎撞车连性命都不顾。
终于有天他看到一个穿着笔挺的人开着红色的跑车停下,他知道了那个人是一个股票经纪,他为了成功而踏上股票经纪的道路。正在这个时候,他的妻子因为承受不住生活的窘迫和生活的压力毅然离开了他和四岁的孩子。
考股票经纪并不容易,首先需要得到面试的机会,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他的选择只有得到面试官的认可。他做了出格的表现。面试成功后他成为一个实习生,可惜没有底薪,这代表他和他的小孩生活都没有了着落。可是已经没有选择了,也只能选择这条路。一个人如果能够破釜沉舟,勇往直前也代表了他可能有成功的机会。
在实习的过程中他很努力地把剩余的扫描仪卖出去以获取生活费,毕竟他的生活费还是少得可怜,连房租都付不起。房东在四个月都没有收到房租的情况下很残忍地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门口。他跟孩子已经没有栖息的家。
他一边实习,准备考试,拉业务,每天打800个电话,约客户,可以似乎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人。由于没有固定的家,只能每天4点准时带着他的小孩到收容所去求一个安身的地方。当夜深人静后,小孩都睡着了,他还在修那台坏了而卖不出去的医学扫描仪。
有时候没有这么幸运了,当收容所已经满人了,他带着他的小孩来到地铁站的洗手间,把这里当做他们的收容所,他把洗手间的门反锁,听到外面的敲门声,他已经不能再忍受地留下作为父亲的泪。此刻让人动容,他是为了什么而哭呢?为了自己事业上的失意?为了金钱?为了饥饿?还是他在责怪自己没有给自己的小孩一个温暖的住所呢?
实习最后一天,他很快地答完所有的题目迅速地离开,因为又要去接他的宝贝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以优异的成绩留在这间美国出名的股票经纪公司作为一名正式的员工。幸福的大门似乎一步步为这个不懈努力的人打开。
电影对他以后的发展着墨很少,只说明他以后成立了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他成功了。
为什么会对这部电影有感觉呢?仿佛在说一些故事,在说一些人的人生。出身重要吗?非常重要,如果你长在富裕的家庭,代表你半生人衣食无忧,但是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没有长在富裕的家庭,甚至有些人每天徘徊在饥饿和贫穷的边缘,不能依赖家庭也只能依赖自己的奋斗了。
生活或许带给你种种的挫折,每天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不断地磨砺着你,告诉你很多事情不可能。你明明是穷人,要想成功,要想富裕,要想带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有时候还需要向困难挑战,告诉自己任何事情皆有可能。也有可能为此而变得一无所有,这需要勇气。
幸好在我的生命中还存在着这种勇气,可以面对生命中的种种挫折,幸好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仍旧可以租便宜的房子住,而没有流落街头。
祝福自己和所有为了梦想的人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