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来注定要同困难打交道的,或是困难吞没懦夫,或是强者征服困难,
对于面临的困难怎么办?一是不怕,二是战胜它。克服困难,勇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理智地分析。我们应当尽可能地减少与困难发生冲突的机会,更应该科学地对待各种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吓倒;振作起来,勇敢而理智地面对各种困难,成功之日便不会遥远。
一粒坚韧的种子
有个女孩没考上大学,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学教书,由于讲不清数学题,不到一周就被学生轰下台了。母亲安慰说,满肚子的东西,有人倒得出来,有人倒不出来,没必要为这个伤心,也许有更适合你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后来,她又随本村的伙伴一起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板轰了回来,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时候,手脚太慢,质量也不过关。母亲对女儿说,手脚总是有快有慢,别人已经干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书,怎么快得了呢?
女儿先后当过纺织工,干过市场管理员,做过会计,但无一例外,都半途而废。然而每次女儿沮丧地回来时,母亲总安慰她,从没有抱怨。30岁时,女儿凭着一点语言天赋,做了聋哑学校的辅导员,后来她又开办了一家残障学校,再后来,她在许多城市开办了残障人用品连锁店,她已经是一个拥有几千万元资产的老板了。 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儿凑到已经年迈的母亲面前,她想得到一个一直以来想知道的答案,那就是前些年她连连失败,自己都觉得前途渺茫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母亲对她那么有信心呢?母亲的回答朴素而简单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豆子也长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瓜果也不济的话,撒上一些荞麦种子一定能开花,因为一块地,总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终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听完母亲的话,女儿落泪了,她明白,实际上,母亲恒久不绝的信念和爱,就是一粒坚韧的种子,她的奇迹,就是这粒种子执著生长出的奇迹。(摘自《广州日报》文/文心
感悟:在人生的道路上,失败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失败之后的一蹶不振!从历史和现实的状况来看,一个人要想成功,甚至应该有意识地走走弯路、领略一下遭遇挫折或失败的滋味。没有遭遇过风霜雨雪的种子很难开放出艳丽的花朵,从这个意义上说,失败、苦难的确是一所很好的大学。文中的女孩是幸运的,因为她经历过常人难以经历的困苦;当然,她的成功主要还因为她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其实,母亲讲的那番道理谁又不明白?如果我们在失败或困境中都能像母亲那样给自己一积极的暗示,阴云又怎能压垮自己?
生命的历练
在英国萨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有这么一艘船,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然而它从没有沉没过。一名律师见到这条船后,心中一动,有了一个想法:让他的委托人来参观这艘船。在这之前,因为他的一些不成功的辩护,他的一些委托人选择了自,他们的不幸让他有一种负罪感,他找不到好的办法来安慰这些生意场上遭受不幸的人。所以,他想在打官司之前告诉他们:航行的船没有不受伤的,不幸只是一种人生历练。
还记得二十年前的一天,我在一所高中教书,任班主任。那天风雪很大,一大早学生起床进教室后,直喊冷,根本没有读书的心思,只有一屋子的跺脚声。我走进教室时,风雪席卷而入。按惯例,这样的风雪天,我会让他们在教室自习。可看到教室的情形,我想磨砺他们一下,便改变了主意,说:同学们,请到操场上列队,立正十分钟。那天,银装素裹,一切的一切被雪连成了一个整体。卷地而起的雪粒呛得人睁不开眼睛,脸上像有无数把刀在划拉,厚实的衣服冷硬如铁,一出走廊,脚像是踩在冰水里。这样的情形,吓得学生们呆在屋檐下,不肯向操场迈出半步。我没有说什么,走向操场,脱下了棉衣棉裤。虽然冷得嘴唇打颤,但还是字字有力地说:到操场上列队!看着并不结实的我有这样的表现,大家再也没有畏缩,依次在操场上排队,规规矩矩站了十多分钟。回教室时,有些学生表现得异常兴奋,说,就是再站上二十分钟,就是只穿一件衬衫,也是顶得住的。看来,敌不过风雪,很多时候只是心理上有风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