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仓促几十载,学习长久漫漫越千年。学习是一生中必完成的任务,也是一生中唯一最长久的检验,他是终生追随着人类,古有云:活到老,学到老。
也是如此,学习不仅要倾一生之力,还要学会学习,真心学习。否则,人轻则会误入歧途,举步维艰,深陷其中;重则会人生脱轨,步入险途,迷途不归。所以,学习要随世间的变迁,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并且要夯实基础,设立目标,制定计划,勇于进步,学会创新,敢于实践。另外,还要有“三心”与学习态度。也许拥有这些条件,才有可能踏上漫长的求学之路。
学习新知识,要夯实基础,把旧知识梳理清楚,将旧知识的精髓抓住,只有如此才能学好新知识。如果根基不牢,旧识不坚,就很难取胜。在开拓新空间的同时,不妨重新温故旧知识,仔细去回顾,还能悟到非同一般的道使学习之基更见加坚不可摧,顽固不破。学习之基犹如高楼之基,基础不牢,楼层既使筑的千层高,也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虚幻缥缈;要的坚固无比,只能一砖一瓦,切不可偷工减料。“学习要脚踏一步走,筑楼要砖垒千层高”只有如此,才没有前功尽弃。巩固根基,志在提高;理清旧时,势在必得;夯实基础,永不可敌。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犹爱学习生物。在一开始,生物知识琐碎,概念易混。我总找不到适当的学习方法,一次,语文老师让同学们把文言文的译文抄下来并粘到书上,我心生一计:在生物每讲完一节课时,我总会把这节的知识总结粘到书上,以便到期末复习时用,经过这几番的总结,我稳固根基,也将知识融会贯通,到期末时生物成绩也步步提高。总结知识点,牢固根基,夯实基础。在此条件下应该设立目标,并制定计划,再进一步的努力进取。
古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则立”,不仅是生活事而且还是学习事,学习要事先制定计划,如果按照计划进一步去实施,就有可能去成功;“不预则废”但是不事先预定,那么过程会一团糟,不仅不条理而且还永不能成功。制定计划的基础是设立目标,每一学期设一阶段性目标,每一学年在设立突破性目标,在目标基础上还要继续制定计划,追随者目标的步伐去制定更加重要的计划。计划的去学习,计划的去做每一件事,计划人生,每日制定计划并且按预定目标完成,这样的话任何事都会势如破竹,有秩序的将障碍分区剿灭,也能使你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既使你计划再好,目标再高,你不去用功学习,不实施计划,也是枉然。正如“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说,我们要拥有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长期努力不懈的恒心,三思而后行的耐心和执著向前永不畏缩的真心,只有这些,你才能走向成功,行舟才能风帆远扬,在逆水中乘风破浪,直至彼岸。但达到这些目的,也是耗费很大精力的。首先,你要有很好的自制力和自控能力,可以抵住诱惑。面对电脑游戏和电视节目,你能置之不理,把这些兴趣转移到书本上,才能有效的去完成计划。否则,会前功尽弃,半途而废。其次,对学习要有兴趣。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想探索未知的新空间,激发自己的好奇心,驱动自身动力,使自己更加热爱学习。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中,还要勇于探索实践,增强自己的创新精神。
学习不过是在学习一群已故的木乃伊的精神,看书大抵是研究着人的墓志铭。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永远束缚在逝者的空间里,最好是能从这些真理中悟出属于今人的见解。赵翼曾在《论诗》中写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数百年。各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诗人,都有创新领头羊。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新人,不能任那些所谓一劳永逸的名人继续盛行下去,今人要有新主张,不能永远踩在前辈的肩膀上,更不要惧怕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往往是问题的关键。世间知识无止境,探索无限,未知世界永比现实世界有趣,书上的未知世界毕竟是少的,要勇于探索实践。实践书上所谓的真理,实践才能产生真理,才能感受过程与成就感。
学习,勇于实践,享受成功的喜悦;敢于创新,接受真理的传递;享于探索,感受未知的奇妙。学会学习,真心学习,无处不在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