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作文小学
自《爸爸去哪儿》火爆网络上下荧屏内外后,亲子真人秀节目如雨后春笋扑面而来,颇有忽如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一时间,萌爸萌娃满世界飞,让过气或正当红的明星父亲与他们的星二代孩子瞬间成为网络热词、关注对象。而在这火热的围观背后,众多节目的最初宗旨——如何教育孩子,却常常被忽视。
于北京卫视热播的《妈妈听我说》走的也是亲子路线,但与众多节目不同的是,《妈妈听我说》将节目主角锁定为草根母亲与她们的孩子,弥补了亲子秀中母亲常常被缺席的尴尬。而且,节目于室内录制,而非跟风周游各地。乐嘉主持,买红妹、六六坐镇观察员席则让节目有了更多知心姐姐与小盆友沟通交流的氛围。当然,节目最大的“另类”之处在于将话语权交给孩子,倾听孩子诉说,让孩子们自辩是非真假对错。
节目中,妈妈、主持人、明星观察员都是配角、倾听者。如果妈妈做错了,还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这种将话语权主动交给孩子,与孩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的朋友而非上下级、师生、高低辈关系的形式,不仅在中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甚为罕见,在隶属社会教育的亲子节目中也属创新之举。令人可喜的是,从首期节目孩子们的表现来看,这种以孩子为主体的形式是颇受欢迎的。节目中,孩子们畅所欲言,相互争辩,有的娓娓道来了,有的妙语连珠,精灵本性,天真生性被展示得一览无遗,而妈妈们也找到了更多更好更适合自己家庭的教育方式。
一直以来,中国式家庭教育都屡遭诟病,父母与孩子之间常常形成不对等难平等的对立关系。父母们往往会因为种种原因鲜少有机会与孩子沟通、倾听,而孩子们也迫于作业的繁重、父母的威严,没有时间甚至害怕与父母说心里话。因此,一旦出问题,父母常以“不能、不行”等命令式口吻打压孩子,孩子想反抗,想争辩,想表白却没有机会。《妈妈听我说》就是基于这么一种家庭教育的现实情况而应景推出的。从栏目名称看,节目主打“孩子与妈妈的沟通交流”,旨在改变这种畸形的家庭教育模式,其社会意义不言而喻。
就节目内容而言,《妈妈听我说》选取的也都是颇有现实意义的普遍性问题。比如,小女孩化妆的问题,妈妈到底该不该反对。就此,孩子们进行了激烈的争辩,过程中,她们不仅会卖萌,耍酷,犯呆,时不时还能绽放出颇具思想、哲理的名言、金句,让大人们刮目相看,而这恰恰也是节目的终极目的之一。再比如,有个男孩喜欢唱歌,但他很内秀,害羞,不喜欢在公开场合唱歌,这让妈妈很着急,以至于要强迫孩子大声唱。对此,孩子们的辩论更为激烈,而且意见针锋相对,均说的头头是道,他们的言行举止常常令在做的叔叔阿姨、电视机前的观众汗颜、感佩,甚至深思、自省。
通过节目不难发现,这些00后的中国孩子其实一点也不差,尤其是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他们的奇思妙想,他们用言行打破了常人对00后的固有印象,他们不再是只会吃穿玩乐的一代,他们是有思想的一代,有活力的一代,是进击的一代,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他们三观正确,思维活跃,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在他们身上,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中,都泛着层层希望之光,让人不得不感佩,未来是他们的,希望也属于他们。但前提之一必须是,我们的家长、学校、社会要给孩子们充分自由表达,敞开心扉的机会,《妈妈听我说》热播也正反映了全社会尤其是00后们渴望与家长思想交锋,与社会沟通的。
如果说中国孩子与父母之间隔着一条深深的沟壑,立着一堵厚厚的墙,那《妈妈听我说》就是一座桥,一扇门。一座沟通妈妈、孩子心灵交流的桥,一扇开启母子母女平等交流沟通的智慧之门。有了这座桥,这扇门,妈妈们就能静下心来聆听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孩子们也能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了这座桥,这扇门,家长与孩子间的对与错、是与非、黑与白,矛盾与冲突也将一个个消弭开来,家庭教育方能实现其真正的目的,起到应有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妈妈听我说》不仅能怡情更能养心,为妈妈、孩子们点亮一盏灯,送来一束光,尤其是对于那些家庭教育失败乃至束手无策的爸爸妈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