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一天,我去江堰玩了。天气不太好,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着雨。一上高速,雨就哗啦啦地从天上倒下来,幸好雷公电母今天脾气好,没有把他们的兵器拿出来与雨神较量,风婆婆也打开她的风口袋……地上全是积水,高速公路上汽车开过,后面十几米全是溅起的水花,随着前面的车的飞驰,防风玻璃上蒙上一层薄薄的水雾。
我们来到了溱湖湿地公园。这里绿树成阴,一眼望去,绵延着的绿色无边无际,整个人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之中,像是海洋中的一叶小舟,或许更小。
我们登上一艘游船,穿过溱湖,到湖深处的湿地去。湖面上波光鳞鳞,湖水清澈见底,细浪层层叠叠地卷上岸边,又慢慢地退下去,岸上无数的树木青翠欲滴,真是一幅绝世无双的好风景!船被包在湖中,真有一种烟波浩渺的感觉。岸上绿树丛中,鸟儿、虫儿怡然自得,鸣叫着、飞舞着、跳跃着……
下了船,我们便走进了湿地展览馆。这里,有鸟的天堂、有溱湖夜色、有芦苇美貌、还有溱湖的春夏秋冬。来到一个圆开展区,四周都是很大的椅子,投在天花板上的鸟的3d影像十分逼真,你可以躺在椅子上,尽情观赏鸟儿在天空自由地邀翔。接着来到一堵墙面前,墙中镶嵌着许许多多有关溱湖湿地的小视频,我们目睹了无数美丽的地方被人类破坏,不由得十分心痛。上了一层楼,眼前忽然又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漩涡式鸟巢,这么大的巢,住在里面也会怡然自得的。
回一楼时,我们乘的是观光电梯,居高临下,只见脚下一座木制小桥,蜿蜒曲折,伸向远方,跨越溱湖湿地。小桥桥底紧紧贴着水面,每转一折,桥上便有一个茅草、树干搭成的凉亭,亭内有木椅木凳,坐在上面,可以向四周眺望,欣赏满湖的荷花,是何等的悠闲自在。
从高处向湖面望去,湖水缓缓地向东方流去。湖面上的荷花格外显眼。欲再看一看,怎耐凡事不能十全十美,观光电梯已经停在楼底,我只好等再去桥上时再来观赏荷花了。
我们登上小桥,慢步欣赏着湖中景色。此时此刻,从紧贴着湖面的小桥上的凉亭里向四周眺望,比在观光电梯上看,更是一番不同。近处,荷花虽少,但花色鲜艳,还有绿叶相衬,却也有十分之美貌;远方,湖面与天际的交界线上升腾起一层薄雾,慢慢地、轻轻地这雾气竟将天水融为一体,倒也显得十分壮丽。
过了湖,桥却还在向前方延伸,低头一看,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湿地!虽然到了陆地上,但脚下却都有一层高高的水位,在这儿走,比在湖中行更让人心旷神怡,四周绿树成阴,这些树生长在水中而却如此蓬蓬勃勃,让人不得不赞叹生命力的旺盛。
桥终于到了尽头,现在,我们又到了体验坐小木舟到湿地里弯弯曲曲的小河中享受这如诗如画的大自然的风光的时候了。
小舟上有一个小木篷,可以遮挡风雨,后面,船娘摇着橹,慢慢地推着小船前进。小河中碧波荡漾,随着小船的左右摆动,河中荡出一圈圈美丽的波纹,河中张着许多网,不时看见一些大小不等的螃蟹爬在网兜的顶端。
忽然听见一阵阵悦耳的鸟鸣声,随着不断的鸟的鸣叫声,一只只白鹭从茂密的树林中飞出,冲向云霄,而林中仍有无数只鸟在用它们那婉转的嗓音在啼叫。
此时此刻,我站在船头,置身于鸟的歌声之中,顿时感觉,这里就是“鸟的天堂”。坐小船来鸟的天堂看鸟儿在风中飞翔,听鸟婉转的歌声,心中烦闷顿时消散到九霄云外,站在船头向波光鳞鳞的河面眺望,忽然感觉这碧波荡漾的河面,胜似烟波浩渺的海洋。
下小舟走进农事乐园,自然便会先看到许多水生植物:水稻、水芹、茨菇、菱角、菖蒲、香蒲等等。
在一个小木屋里,有更多稀奇古怪的农业用品在等着我,它们都是可以去亲自体验的哦。首先看见的,便是磨面的石磨,我转了两圈。忽然瞥见旁边另一种磨面的玩意儿,比上一种新鲜许多,后来,我还体验了碾糯米粉的石臼,脱稻壳的石磨等。
走到外面,我一下便看见两个大水轮供游人体验,一个是手摇的,而另一个呢,则是脚踩的,它们是古人抽水的工具。我见手摇的没人玩,便“挺身而出”,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转动了两圈,正巧玩脚踏式的人走了,我立刻照着别人的样子踩了起来,踩踩踩踩,我便改用小跑步式的了。嘿嘿!这脚踏式水功能可真全,还能当跑步机用哩!真有意思。
玩过之后,我们就坐小船回去了,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河的蜿蜒曲折,时宽时窄,纵横交错,构造出无数小岛,岛上树木生机勃勃,正迎着阳光生长。路上,船娘忽然唱起了优美动听的民歌,跟前面两艘船上的歌声一唱一和,看着这如诗如画的情景,听着这悠扬婉转的歌声,我不禁深深陶醉其中……
汽车往盐城飞驰而去的时候,我还不时回头看看那美丽的溱湖,心里有一点留恋,有一点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