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艺术博大精深,戏曲历史源远流长。楚剧是湖北的主要地方剧种,距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在今年暑假里,受惠于“戏曲进校园”政策,使我观赏到了大型楚剧《万里茶道》。此前,对楚剧仅限于地方剧种的了解,如今终于有幸近距离了解这一流传了两个世纪的传统剧种艺术。
一百多年前,武汉是最大的茶码头,一代代茶商踩出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万里茶道。其沿线历史遗产丰富,具有极深的文化价值。而楚剧《万里茶道》则以茶道为背景,以汉口茶商玲珑和叶天韬为原型,讲述了玲珑与叶天韬求之不得的爱情故事。玲珑为报救命之恩,嫁与了“大河兴”东家老爷为妾(称东家三娘)。东家老爷卧病异域,三娘挺身而出,挑起茶商重担,带领茶队从汉口到沙俄恰克图,中途路过老爷故乡,想顺便去拜望公婆。与她是青梅竹马的叶天韬,不忍见她承受长途跋涉之苦,耐心劝阻于她。而为人忠贞不渝的玲珑执意前往。真挚相爱的叶天韬只好一路跟随呵护。他们始于茶港,涉渡黄河、翻越太行、穿行晋中、深入戈壁。黄河巨浪、太行天火,东家三娘与众人一道承受风刀霜剑、水侵火袭。不料途中得知老爷身故,年轻美貌的三娘面临家败业衰、有终身为寡的险境。幸而受到晋人宽容,允许她戴孝行商。而此时叶掌柜向她倾情求婚告白,让她陷入了前行茶道和后结为夫妇的矛盾选择中。此时,她得到高僧指点,悟到“寻到是苦失亦苦,离苦得乐在寻时”的人生哲理。她毅然决定抛却姻缘牵绊,肩负茶叶行商重任,继续踏上万里茶道的征程。
“茶道漫漫发汉江,试问江长与道长,身在关山万里外,一回首处是我乡。”万里茶道有着悠久的历史风貌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漫漫茶道是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茶商踩出来的。交通不便、天灾人祸,又有多少生命葬送在这万里茶道上呢?在这充满磨难的路上,儿女情长是不被接受的。兴旺的贸易、繁荣的盛世,背后却是用汗用凝聚的艰辛。无论是丝绸之路,还是万里茶道,都是劳动人民用自身的艰辛换来的昌盛。在万里茶道的路途上,又有多少像三娘这样催人断肠的故事啊!
楚剧《万里茶道》不仅是一部供人观赏的艺术品,更重要的是讲出了茶道、情道、人道。为我们现代年轻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生观的教育,起到了启迪和积极推进的作用。
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唱腔,炫目的灯光,精致的服饰,使人浑然忘却了对戏曲停留在咿咿呀呀的印象。一声声的演唱引人入胜,一阵阵乐音敲打在心头,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曲演绎得如此精彩,但在社会上很难受到热捧,长期受到冷遇。当今,流行音乐充斥着我们的耳朵,我们着眼于MV,而戏曲这项中华传统文化又被多少人提及?如果没有戏曲进校园,我们这些学生怎么会进剧场去看楚剧?戏曲是一门综合了编、导、演、音、美等各门类的艺术,从事戏曲艺术的人,是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长期的磨炼才能取得成就。但在我们青年人群中,几乎找不到喜欢戏曲的人,更谈不上去学习和研究它。特别是地方剧种,更不喜欢。我不禁感叹楚剧后继无人。其实,何止是楚剧呢?有多少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进步,消失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于这个世界呢?但是,我得知参与楚剧《万里茶道》一剧的工作人群中,有一批对戏曲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精神的人:年近天命的女主角、年满花甲的导演、年过古稀的乐队指挥、耄耄之际的作曲家……他们是时代的楷模,工匠精神的书写者,值得我们学习效仿,其精神更应传承后代!
《万里茶道》何以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和称赞?究其根本,是因为其艺术形式和艺术品味具有现代意识,恰好符合现代年轻人的欣赏趣味和审美观点。由此看来,戏曲艺术要不断革新,不断发展,要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
当下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身处于快节奏的青年人渐渐远离了中国传统戏曲,这项文化遗产有即将走向消亡的危机。所幸举国推行“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戏曲扎根在下一代的心底,让传统文化浸润时代与人心。我相信在传统藝术滋养下,终有一波风浪会将戏曲推至时代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