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是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课本上有一篇关于向秀丽用身体挡住燃烧的酒精而保住了工友生命的文章,文章的最后一句是:她把青春献给了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完课文第二天上劳动课,我们每个学生的任务就是抬着家里的尿罐子灌满了学校茅坑里浓浓的粪便往学校青菜地里送,作为下地的肥料。两个学生一组,和我一组的是一个叫做小军的同学。小军家里穷,没有尿罐子,夜里孩子起夜,只能往尿盆里撒。我提了我家的尿罐子去学校茅坑装满粪便,也许是奶奶在给我尿罐子时忘记了再将麻绳做的罐系紧一紧,也许是为了表现一番装得太多,反正我和小军抬了尿罐快要到学校菜地的时候,尿罐子麻绳系突然断了。尿罐子是瓦罐,后果自然是“咔喳”一声在地上裂成几块儿,正当我为我家的尿罐子心痛不已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小军用双手捧起稀稀的粪便快步往学校地里跑去,一趟,两趟,小军硬是用手将大部分粪便捧到了菜地里。
我就傻傻地站在原地,那个时候,我大概也想过要表现一下自己,但始终我没动。看着杂色的酱汁一样的粪便,我实在下不了手。再说,罐子是我家的,买一个新罐子要几角钱,奶奶和母亲定然心疼的要命。直到小军将粪便捧完,我还站在那里难受呢。
第二天,学校的黑板报上便出现了小军的名字,校长和老师大会小会上总忘不了表扬小军。小军平时是个顽劣的学生,突然的荣誉一下子把他给压懵了,那几天,我们去上学,不论是谁先去,教室的地面永远是干干净净的,黑板总是清清爽爽的,我们都知道是小军干的,但谁也不说,因为每到值日的前一天,小军就与值日的同学商量,将教室的钥匙交给他。那时我们觉得他是先进了,好像这些事情他就应该做,还有,活儿由他做了,我们还可以晚来一会,何乐而不为呢。
但我总觉得我有些理亏和后悔,为什么当时我就不能用手将粪便捧到地里呢?事后我做了很多假想,假如事情会重来,我会怎么怎么样。我企盼着有新的危险在我们班上发生,譬如阶级敌人将手榴弹扔进我们教室,还有像刘文学保护生产队里的海椒时出现的凶恶的地主,那样,我会奋不顾身地用身体掩护同学,也会像刘文学一样猛扑到地主身上,与他做殊的搏斗。
然而始终没有阶级敌人投给我们什么炸弹,我们生产队里也不种什么海椒,满坡遍野的就是大豆玉米高梁。高梁熟了,杆儿如甘蔗一样甜,谁都可以折一棵吃;大豆熟了,劳作休息的当儿,谁都可以将豆叶堆起来将豆棵子放在上面用火烧豆吃,看看谁都是熟脸儿,谁也不像是阶级敌人,再说,同一生产队里的小伙伴中,我比谁吃的也多。
可我的作文好啊。于是,我在我的文章里将向秀丽为榜样,并说,一定也要像她那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党。当我把我的作文照例贴在范文栏里的时候,同学们一下子炸开了锅。按照他们对课文的理解和老师的讲授,将青春献给党就是要必须牺牲生命的。大约是因为我没有像小军那样用双手捧粪便,大约是同学看我的范文引用了向秀丽的故事而嫉妒,都纷纷给我起外号,什么“烈士”,什么“五保户”,一下子将矛头对准了我。
我虽然在读三年级,但我已经阅读了很多课外书籍,我知道将青春献给党是个抽象的比喻。我从墙上撕下范文去找老师评理,老师正看着小人书用手抠脚趾缝里的泥巴,听了我的哭诉,头也不抬不耐烦地说:“错了就是错了,献青春就是献生命”。
现在想想教我的那位老师,据母亲说是小学毕业,自己还识不了几个字呢,他的亲戚是归国华侨,捐了款给了学校,他自然要到学校里做老师。也就是因为他做我的老师,我们同班的同学直到升初中还搞不清楚数学“除”和“除以”的区别,别的知识可想而知了。
就那么糊里糊涂地告别了少年时代,步入了青春期。再后来,参加工作,成家,取妻生子,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究竟是不是像小时候想的那样将青春献给了党,自己也一直没有搞清楚。
学生时代作文总爱用“我们要扼住命运的喉咙”那句话,命运在谁的手里?喉咙在什么位置?现在好像什么都明白了,却好像什么也没有捣饬清楚。
却总觉得自己的命运总是攥在别人的手里,夜里做梦,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摸摸脖腔子,看是不是有一双无形的手掐在关键位置。
没有把握住命运,便只有认命,这样就没有了顾虑,心里变得坦然。既然一切是命运使然,何必再去强求。唉,如果当时与小军抬尿罐子时就明白了这一点,一定会阻止小军伸出的双手:既然哪里都是祖国的土地,粪便浇灌在哪里也是灌溉了祖国的秧苗啊。
于是变得无所追求。虽然无欲,但也没有刚起来。上班的时候做到敬业、勤恳,下班的时候早些回家,熬一锅暖暖的粥,炒几个可口的菜,等待妻子和儿子归来。
到了我这等年龄,已经没有了奔腾的热,有的只是平淡的心境。这个周末,儿子不回家,自然有些挂牵,炖一个鸡汤,炒一个肉片芸豆,再烧一个哑巴辣椒。看看只是馒头,便用鸡蛋和了面,加了油和葱花,用电饼铛给儿子烙了几张葱花油饼,趁妻子去给儿子送饭的当儿,写下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