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这封信,爸爸修改了许多次。这可能是你的求学生涯中,爸爸写得最艰难的一封信。因为爸爸既怕给你增加压力,又怕你不在意爸爸的建议。我们见面后,你说不定愁眉不展,或者故作轻松。我知道,我们父子在彼此的内心里分量都是最重的,只是,我们都不善于口头表达。就像我对你爷爷,无论怎么敬爱,口头上都难以言表,只是在心里,在行动上。
本来,这封信已经打印好了。爸爸在办公室午休的时候,忽然有人敲门。来人是邢台的一个热心老师,她听说了你的成绩的波动,专门找上门来,要我向你转达她对你名次变化的理解。她说,希望胡小鹄调整心态,任何的变化都是正常的,即使考得再差,只要高考没有结束,一切都没有定局。
老师手里拿了一张纸,是对很多衡中学生最近两次考试的统计。我发现,我们关注的学生都是跌宕起伏。二模和12周测的成绩比较如下——你:200,,129;李XX:83,161,张XX:119,91;任XX:46,417;李XX:264,26。张X最近几次名次为680,124,23,4,;钟X599,903,165,26。瞧,你看看,我们这些邢台的学生,没有哪个成绩一直是非常突出的。
你只是注意到自己成绩的落差,其实,这个时候,许多尖子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长期稳定的学生没有几个。你不能只看到别人比你好,还要看到,很多学生跟你一样,在出现波动。这是大考之前的正常现象。
郭老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最近情绪不是很好,显然很萎靡,希望家长做好思想工作。我想,道理我们父子都明白,说一千道一万,真正的减压,只有你自己说服自己,你真正淡定了,就没有问题了。
在这里,爸爸告诉你一句话,这句话,是爸爸十多年的心得。当你萎靡不振的时候,当你因为成绩而痛苦的时候,甚至,当你面临很惨重的失败的时候,记住爸爸这句话——只要不是生问题,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
对,不是生,就不算困难;不是生,就希望犹存。记得20年前,爸爸身体不舒服,有一次,爸爸妈妈回老家,爸爸身体疼痛,疼得要用手摁着,妈妈在一边很无奈地望着我。记得爸爸参加省委办公厅的招聘,末了被删选下来,爸爸对着妈妈哇哇地大哭。爸爸至今注射胰岛素,全然不把高糖当成灾难。你看看,爸爸活得比较滋润吧。爸爸战胜了这么多困难,依然比较乐观,为什么呢,因为,爸爸遇到的,都不是生问题。生命没有终结,那就有希望啊,这样一想,眼下的你的这点名次的波动,算什么啊?
小子,你要记住,当你面临著名次的滑坡的时候,当你在考场上遇到障碍的时候,当你遇到很多很多打击的时候,甚至,当你遇到极大的绝望的时候,你都要暗暗地记住爸爸的这句总结——再大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到生,都能闯过去
不就是考试嘛,不就是高考嘛,考砸了又怎么啦?你知道妈妈病逝前的求生吗?她说,只要活着,再大的痛苦都不怕。如今,我的儿子好好的,有个疼他爱他的爸爸,有爸爸比较丰厚的物质收入做后盾,有什么包袱不能卸下呢?
小子要记住啊,只要你给爸爸带来的不是生问题,爸爸从内心,都不会为你的成长而忧虑。换言之,无论你是什么样子,分数怎么样,你都是爸爸精神世界的瑰宝。
小子,挺直了,别趴下。告诉自己:只要不是生问题,我都要豁达地面对,勇敢地面对,坦然地面对,坚强地面对,不乱分寸地面对。
最近两次,你的二模和周测成绩,都跌得比较厉害。肯定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爸爸觉得是心态问题。记住,无论如何,爸爸不会对你失望。这绝对不是你的成绩不到某个层次,而是复习的节奏出了问题,或者自己的心态有点不淡定了。爸爸在高考前也遇到这个问题,一旦考不好,就有点不知所措了。
爸爸想说的是,无论考试结果怎么样,都希望你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你想努力提高什么,想弥补什么,你内心分明有数。你哪一科是长处,哪一科是短处,要有个清醒认识——高考你每科的分数是怎么安排的,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一旦认清规律,那就不动摇了。
不要土地庙长草——慌了神。无论成绩怎么样,爸爸确实对你的学习劲头是满意的。高考在即,爸爸依然相信,儿子是好样的,你能行,你肯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