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素未平生的我们齐聚在正粤粥铺河西溁湾镇店,没有见证这样一个新店的诞生,但是我们都为这个新店注入了新鲜的液,我们是一群出来打寒假工的学生,也是一群非专业的服务员、传菜员。也许我们每个人很难为这个新店奋斗到最后,但是这一段和你们相处的日子,有欢笑、有埋怨、有疲惫、有不公,一切都是那么的难以忘怀。离别时,每个人的不舍、每个人的后会有期,都成为我心中最脆弱的部分。
开业前三天的卫生大扫除,每个人都没有闲着,虽说每个人贡献的力量不大,但是百川齐聚成海,就这样新店的卫生被我们用三天的时间给征服了。作为初来乍到的新生,特意地上了一堂服务员工礼仪课,每次自己亲临餐馆,看到那些服务员对我们洋溢着的热情,觉得没有什么,但当自己亲生体验一番时,会表达得那么的不自然,也难怪刘主管都说我话语中带有着羞涩,不过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习惯了,习惯了每一次客人光临时的一句欢迎光临,习惯了每一次给客人上菜时的您好这您点的XX,虽然我不是做得最好的,但是我正在努力地一点点改变自己。为了宣传新店,三班人马携外卖单梦想起航,面对陌生的匆匆过客、医生病人,尴尬是在所难免的,诚然接受了这样一项任务,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第一次全体员工开例会,让我这个学生提前了解了上班族开例会的条条框框,肖经理的开场白:各位员工,你们好!刘叔的一句:好,很好,非常好!让我大吃一惊,也许我没有必要为此而惊讶,因为这代表着员工们的朝气蓬勃,还有我们正粤的口号:重细节、专品质、优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而已,虽然我们店出现过一些小细节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是一群新手,难免有地方做得不够妥善,从爆满的人气就可以看出,这丝毫不影响正粤十载年来的品牌效应。肖总告诉我们: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很多大学生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做回小学生,虽说现在的大学生有足够的知识了,但那又怎样,眼高手低照样也不能成大事。还有一次上晚班的时候,肖总跟我说:“不要因为一件小事很小而不去做,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性质是肯定不同的,就拿送外卖的事来说,有的人只注重将外卖送到客人手中就行了,而有的人却会用送外卖的时间顺便来了解市场行情,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性质,必将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每一次我都会注重倾听肖总的话,以致于我会将这些话牢记于心,至于付诸行动,我想我还是不够。
在粥铺的这些日子,肖经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也许她的种种言行让我们觉得她像一个老巫婆,曾经在某个闲聊的时候,被她强叫着去洗菜、洗碗;曾经误把甜粥当咸粥,被她狠狠地说了句:你这也放葱花、胡椒粉;曾经看电视看得入迷,被她大声训斥道:快走单。曾经,曾经,还会有曾经吗?不过,我打心里面佩服肖经理,她在店里做的事并不比我们任何一个人少,洗碗、熬粥、择菜、做饼……这好像超过了一个经理的本职,以致于他的哥哥,也就是肖总,曾在会议上说:肖经理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个有能力的人,我这个文化人虽说读了点书,但还是有点自愧。
逢年过节,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总会感到家的温馨。过小年的那天,大伙在店里享受了一餐,凉菜阿姨以她一个前辈的身份,总是给我们这些晚辈夹菜,心里别是一番乐滋味,更有趣的是,做饼子的刘叔举起酒杯说了句:“感谢CCTV,感谢MTV”。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完全没有脱离时代的步伐,大家都乐在其中,我们也确实需要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
从早班跳到中班再跳到晚班,尝尽了各班的美好时光,不过到高峰期的时候,就完全没有了早中晚三班的概念。想知道什么是充实吗?就是上晚班上到凌晨一点转而攻到早班七点,带着疲惫感进入新一天的工作,很庆幸上晚班的时候结识了一个叫罗碧佳的女孩,作为一个高三艺考生,瞒着父母出来打寒假工,精神值得钦佩,她完全就是那种很开朗的人,每次遇见谁,都会说上一句你最棒,当然有时候还把我们的文总叫做小文,大家都这样被她开朗的性格所感染着。有时候因为彼此的卫生任务分配不均而抱怨对方,很多时候,我可是绅士风度,都会主动让她自己选择做什么,不过都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没过一天的时间就好了。
我本打算做到正月十四,但嫂子说:“你们走了,店里就忙不过来,况且又值元宵佳节的来临”,就这样答应了嫂子还做一天,离别的那天,工作劲不知为何愈加的高涨,跟店里的员工说了句再见,以后有时间会再来看你们的。我发现我变了,一向沉默的我说了这样的话,他们的殷切期盼,就好像家人一样。我曾和罗碧佳说过,以后要是我们的这个店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就像旁边的杨裕兴那样,我们就做一个百年粥铺,或许再当我们回首这一段往事,好像我曾经也在这样一个百年粥铺开张的时候做过服务员,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或许再当我们员工齐聚的时候,不会因此而陌生。这短暂的一个月的工作,我想我没有做到最好,但是我已经跨出了那个自卑的坎,我相信从这里走出去,我的明天会更美好,就正如肖总所说的那样,我们正粤的员工一定会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