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能混迹于一群作家的中间,见到那么多的名流,心情非常激动。然而看着看着,心里却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参加会议的多是些白发苍苍的老年人,男的多,女的少,年轻人少。我已过不惑之年,身处其中却显得非常年轻!记得网上某文学群的一个网友发了一张参加当地作协的照片,结果一看照片上的不是老头就是老太太,作家群体的老化太严重了。文学的传承要靠青年,上了年纪的人,思想无论多么乐观向上,写出的作品无论多么充满活力,从字里行间仍能找到腐朽的气息。这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写出的清新自然、充满朝气、牛气冲天的作品是无法比拟的。年轻人思想中的新观念,让人难以琢磨处事方法,天马行空的写作手法,这些都为文学增添了无穷活力。然而,现在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年轻人太少了,这也可能是纯文学处境艰难的重要缘由吧。
文学传承乏人,这与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地广泛流行有关,我认为与当今的语文教学也有关。书籍带给人的享受,阅读的奇妙乐趣,是任何电视、网络视频、聊天等都无法比拟的。可现在的语文教学,片面注重考试,教材中都是些名著的片段,学生学的不少,但很少对某一个作家的作品有过全面的阅读。学生课外时间很少,没有阅读的时间,没有自由选择阅读的机会,很难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学生们出了学校是辅导班,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写作是被迫的,甚至连日记也是老师逼着写的,哪里能感受到写作的快乐呢?
另外,因为注重升学率,语文教师教学只是针对考试,注重语法、词汇,只会教学生背颂一些古诗文,连阅读欣赏也是只能有固定的答案,这样怎么能培养学生的文学爱好呢?还有现在的语文教师很少写作的,好多甚至不喜欢读文学书!我们学校是省级示范性高中,一个学校有三四十名语文教师,但坚持写作的,很少!不是说语文教师不会写作,他们都是科班出身,本来都有很深的文学功底,但长期在一线教学,只是为了考试而教,慢慢的原有的爱好都磨尽了。一个不写作、不爱读书的老师,让他培养出爱读书的学生,真的很难。莫言小学没有毕业现在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现在好多经常写作的老作家上过高中的很少,文科科班出身的更少,而现在有的高中生不会写请假条,有的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学生连一个普通的文书也不会写。语文教学改革,甚至教育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在会上我意外地见到了好多熟人,比如退休的张宝文局长,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凤翼山锻炼时见面,我并不知道他也是作协会员。还有退休的段文明局长,我们的老领导,得知他已出版了几本书,很令人惊讶。我还见到了我们一块练太极拳十几年的老拳友许满华先生,他送了我一本他写的诗集《唱着过》,诗文乐观向上,让人佩服。当听了作协曲主席的讲话,得知我们县的作家群体出版了那么多的作品,让我感到惊喜,我们洛宁真不愧是“洛书出处”,文化之乡。
从洛阳赶回来的知名作家,我们的老局长谭杰先生,专门同我和两位同事说了几句话。他告诫我们说:“当教师,光将书教好,一辈子太亏了!在教书之余自己要写些东西,为自己一生留下些值得回味的东西。”我感受非常深。他在会议上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之根之一,洛书、仓颉造字闻名华夏。苍天赋予我们责任和使命,写我们的地域文化,这就是我们的价值。一生没有创造,你们一生就是遗憾的。人生的财富,是你所有的钱花光后剩下的。只有你自己的思想,留下的文字,闭上眼睛后才是你自己的!”关于写作,他说道“不求作品千秋万代,但求写出自己的风格,从思想上写。读万卷书不错,走万里路很对,还要思万遍理。”
谭杰先生在后来聚餐时又专程来看了我们,我们还合影留念。以前他是我们的局长,高高在上,我们没有说话的机会。后来,他调到了洛阳,在洛阳师范学院当院长,出版了好多书,成了知名的作家。能有机会接受教诲,让人激动。
在会议上同我坐临桌的是县里的一位知名诗人贺念池先生,他也是一位退休的老领导。我们都写诗,他给我谈的关于诗的话使我很受教育。他说:“假如别人看我们的诗,如同嚼蜡。反过来,我们要问问自己,在这首诗里锤炼出一句到两句好句子没有?”谈到朦胧诗,他说:“故弄玄虚,写的东西别人看不懂,等于做的是无用功。能让人理解,能让人记住的诗才是好诗!”
在会上,我还遇到了我们县里著名的书法家王瘦石先生。他的书法作品独具特色,功底深厚。前不久,他书法作品和肖像被中国邮政制成了邮票,让人敬佩。我虽然早就知道瘦石先生,但相互之间并没有交往,在新浪博客上我们偶然相识,并结成了好友,我也才知道瘦石先生除了字写的好,还是一名非常不错的诗人。朋友见面分外高兴,我们相互交谈,合影留念。
一次会议是短暂的,但给我留下的记忆是永远的。同一些老作家们的交流,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文学的认识,也坚定了我写作的决心。我期待着与朋友们下一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