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昨天我们做了个小调查,《欢乐颂》五美里,你最喜欢谁,又最想成为谁,前一个答案五花八门,而后一个答案,最高票的是曲筱绡,紧跟其后的,是关关。
再比如说,我们潜意识里,认定“爸爸有钱”比“丈夫有钱”更稳妥,天生白富美比嫁入豪门的灰姑娘,更容易接近幸福。
还有比如,我们嘴上说爱情是一视同仁,却在择偶的时候,尽量想避开一些家庭过分破碎,生活过于动荡的人。
就算你不看这些,回家问问你妈,她介意吗?
甚至还有一个说法,你的伴侣送给你的礼物价值,一般是比你的日用品价值高百分之20,也就是说,你的原生家庭阶层,或多或少,都会左右你将来的伴侣属性。
好了。这话题看起来很狰狞,我们掉转头去,讨论另一个有意思的脑洞——如果樊胜美拿住了曲连杰,也不在意他的斑斑前史,两人顺利结婚了呢?她跟曲筱绡,会怎么相处。
曲筱绡先前对樊胜美的敌意里,很有一点“阶级仇恨”的成分,现实生活中真有类似的模板。
听说过一个女生宿舍,其中一个家里有厂房,另一个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但长得很美,跟一个富二代谈着一场正儿八经的恋爱。
前一个女生对她的敌视和轻蔑,已经发展得毛骨悚然——翻她挂在阳台上的衣服,说你看质量这么差,一看就是a货;翻她抽屉,把她的托福成绩单拎出来,还拍照传给别人看,说脑子那么笨,还想跟男友出国?不管她发什么餐厅的照片,都会嘲讽说:“哟,连这个都要拍啊,我都当食堂吃的好吧……真是没见过世面。”
起先我有点不理解,人为什么会花那么大力气,去讨厌一个,压根就不侵犯她利益的人。
后来渐渐明白,那个家境普通的女生,或许没有侵犯到她关乎利益的奶酪,却一定是损害了她的优越感。
优越感跟自尊心不一样,自尊是可以自己给的,优越感,却要靠凌空睬别人一脚来得到。
更糟糕的是,人有时候会混淆了两者,以为只有俯视,才能保全自己的位置。
在中国,真的存在 “old money” 和 “new money” 两种概念区分吗,郭敬明的《小时代》里,形容顾里弟弟Neil家境卓越,放的修饰语是,“从小穿 NIKE ”,而顾里的家境则是“穿上海产的小皮鞋”。
由此看,他笔下呼啸生风的人物,放在早二十年,父母也仍然是打拼阶段。
“old”跟“new”之间,可能只有一根,一厢情愿的分界线。
但人性有恶劣的一面。
有个笑话,说上帝允诺一个人达成任何愿望,但前提是,无论他获得什么,他的邻居都会比他多一倍。这个前提狠狠折磨着他,以至于他的愿望成了——砍掉我的一只手吧。
论语里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穷的时候,生怕你没有跟我一样穷。一旦口袋里有两块叮当响的银元,就盼望整条街上,只有他的口袋能发出声音。
对曲筱绡来说,樊胜美那些心术不正的“钓凯子”举动,一旦成了,就会让她迅速跨越阶层障碍,成为一个“看起来”跟她一样的人。
但我相信,如果樊姐嫁入了曲家,曲筱绡一定会有千百种方式,在大小场合,来提醒她:“虽然同属于这里,但怎么进来的,又决定了我们之间有细微差别。”
曲筱绡的优越感,一部分靠解救众生,另一部分,靠打压樊胜美得来,这种打压可以是假借道德之名,但实质上,对她这样一个混不吝的主来说,道德无非是器具,真正让她不安的,是樊胜美代表的那一簇人,有心机,有意志,好像就只等待,一口运气。
但曲筱绡的优越感或许来路不明,她的自尊心,倒是我所欣赏的。她身上最好的品质是,“身段柔软,贴地飞行”。
你看她多放得开——赵医生当着外人的面嘲笑她笨,她也不计较,直接挂他身上就当惩罚;跟安迪先前有芥蒂,一旦发现她用得上,就拿着果篮去道歉求援;甚至她跟邱莹莹、樊胜美闹得这么僵,她想和解,就能破冰,这是天赋。
我很看不惯一些情感类文章,教人怎么恋爱,永远是这么三板斧——健身读书经济独立。
当然没错啦,但是两性关系这么复杂有趣,无非是它探明了人性里各种不可言说的旮旯角落,绝对不止“提升自己”那么简单。
我观察过一些异性缘很棒的女生,发现她们的共同点,是自来熟。不是触犯他人隐私,随便喊人帮忙的那种熟,而是说,她很放松,不管多么纠结的场合,她都活得很松弛。
大多数人小时候,去别人家做客,爸妈都会叮嘱说,待会人家给你吃什么东西,喝什么东西,你千万别吃。要是临走了要送你礼物,也不能拿。
我们家也是这样的,看起来规矩很重。我每次做客,都像林黛玉初进贾府,小心观察主人家一举一动,生怕做错了哪一步。这直接导致了我讨厌见陌生人。
长大了以后,我开始思索父母的这种“规矩”。因为我发现,当我们是主人,招待前来的客人时,我们是真心诚意想让他们吃好玩好的,那些水果零食饮料,压根不是摆设。送客时,想送对方一些小礼物,也是诚心的,不是你来我挡的客套仪式。
那,为什么不直接大大方方接受呢?为什么要让做客像坐牢,吃饭像祭祀呢。
长大了,这种“做客”心态会波及到恋爱里。
我认识很多姑娘,在钱财上分得很清,不想占男生一点便宜,这固然是好事,但同时,又自尊心过重,男生说一句“你那么重我快要载不动你了”,就恨不得跳下车来走人,迷路时被笑话说“怎么那么笨呀”,脸就垮下来,蹲在原地,哪都不肯去。
表演下生气也就算了,有的人,可能是真生气了。
所以我后来有些想不通。
相处到最后,真是一笔糊涂账,不管是金钱上,还是感情上。你小心区分着你我,又计较着每一场玩笑里的得失,你以为你在掌握相处边际,但你的伴侣,可能觉得累了。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三字真经打发的——至于吗?
买个布丁还要AA,至于吗?他吐槽你五音不全,就愤而走人,至于吗?
曲筱绡最好的一点,是知道自尊心长在自己心底,不长在一言一行的气焰里。她很松弛,不会觉得哪句话冒犯到她,也不在意这一时的面子,有没有挣回来。
年轻时我们常以为,恋爱是有公式可循,人的恋爱能量,是才华美貌家境这些的总和。起初这可能奏效,能开启一段感情,但决定走到哪的,真的只有一条——相处起来舒不舒服。
有人是抖M,越虐他越欢,有人天生爱竞赛,只喜欢追逐。但没有人喜欢一个成天较劲的人。一股绳子长年拿来拔河,一定断得比较快。
有人说,自尊心也不是凭空长出来的,需要一个据点。当你意识到自己的宝贵之处,就不会那么患得患失,要争每一座路过的城池了。这话有道理。虽然也有家庭内斗,但曲筱绡的安全感,确实比其他几个饱满。
但人的宝贵处,不局限于家庭,也可以是自己。你不是从一个美满的巢出来的,但你拥有一双更硬朗的翅膀,这也是优势。
崇拜是需要有一双手捧着的。
但快乐,永远可以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