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北纬18度的地方,有一片森林,三面环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绮丽。
每当春回大地,处处万灵欢歌。森林里参天的大树直插云天,葱郁的树叶遮住了阳光的到来,和煦的阳光不失时机的透过叶间的缝隙斑斑驳驳地洒落在地上,也洒落在动物的身上,洒落在动物们的心头。早上,朝霞绚丽的光辉缓缓地笼罩在森林的上空,犹如一柄大伞为这片森林撑开一片美好的世界;傍晚,夕阳的余晖暖暖地从天空倾泻而下,流淌在大片大片的树冠上,树冠成了一朵朵金色的祥云,悬浮在空中。
然而好景不长。前不久有人来这附近投资开发,准备将这里开发成旅游度假区。从此,伐木队的工人每天在这儿进进出出,砍倒那一棵棵气宇轩昂的大树,砍倒了人们心中的伊甸园。随之而来的还有嘈杂的噪音,混浊的工业用水,严重的雾霾……这一切对于在这个森林里的动物居民来说就像晴天霹雳一般,击破了它们平静美好的生活。
这日,天气晴朗。森林之王狮子先生通知了森林委员会的各委员们,召开了一次会议。
狮子先生坐在动物们的正中央,严肃而认真地说:“同胞们,这次召集大家开会,目的就是讨论讨论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近几年来,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整个地球的自然环境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影响到了我们动物界的生活,使我们森林居民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啊!”
反应一向敏捷的猴子举起了手,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没错,人类现在大量地砍伐树木,使我们森林的面积日渐缩减,长此以往,恐怕我们生活得家园都会消亡;地球上大量的氧气和能量都是依靠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释放的,如果我们的家园遭到破坏,谁又将成为‘地球之肺’?树木能净化空气,也能为人类提供好的生存环境,他们这么砍伐树木,是不是太愚笨了呀?“
猴子先生语音刚落,对面一只矫健的鸟爸爸“扑腾”一声飞到了树枝上,他义愤填膺地说道:“既然猴子先生讲到了空气的问题,那我就接着补充补充,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察觉到现在空气污染问题日渐严峻啊?有一天,我带着孩子们在森林不远处的上空飞翔,由于当日空气质量指数极差,影响到了我们的视觉和嗅觉,从而降低了我们的定向能力,使我们的飞行安全没有了保障,差点发生了事故威胁到生命啊!等我们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到家就看到妻子泪眼汪汪地站在门口,她为了我们的安全担心了一整天。真希望空气质量能够恢复到以前那般好啊!”
狮子先生听后这两位代表的发言,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又看着在坐的各位问到:“大家还发现了哪些环境呢?”
一直等候在旁边水池里的鱼小姐激动地挺身一跃,说道:“狮王!狮王!我们鱼儿的生活环境真的是一日不如一日了呀!我们生活的水域里,水面一天天混浊。前几天,和我们生活在同一水域的鱼儿就悲凉地在了长期赖以生存的水域里,实在是太可怕了!我和家人连忙迁离了那片水域,可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呀,人类再不加以注意与治理,下次我们又该迁往哪里去呢?”
狮子先生的表情愈发凝重起来,声色俱厉地说:“如今,我们的生存环境已存在这么多隐患,我们一定要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将问题解决,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森林公民们都拥有一个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明天请大家再次到场为我们生活环境的改善与保护出谋划策!”
会后,大家都陆续退场了,剩下狮子先生坐在那里,他凝望着他生活的这片家园,周围的树木,林中的小溪,树顶的天空,眼光里满是依恋与担忧,他在内心默默地祈祷:“希望我们的家园一切安好!”
这自然只是个故事,但这片森林所面临的状况就是我们生活环境的缩影。“生命只有一次,地球不能克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务必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只有全社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精心呵护环境,地球才能变得更加清新怡人,我们才能在这块土地上舒畅自如地呼吸。这个世界只有充满绿色,才会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