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在兄弟姐妹当中是老大,妈妈常说,在她的上面外婆生了5个孩子都没保住,因此我妈妈出世时,外婆什么事情也不干专门带妈妈,为了保住妈妈能平安活下来,外公,外婆给妈妈脖子上戴一个银菩萨,又戴一个玉如意,手上脚上都戴银镯子,帽子上也是玉佛,就连帽带都是用银子打的扣,足见外公外婆对妈妈的疼爱。而妈妈不负外公外婆疼爱,不仅自己健康的活下来,还保住了下面外婆生的五个孩子。因此等妈妈结婚后生下了我和哥,爱屋及乌,我和哥就成了外公外婆的掌上明珠。尤其是外婆忒喜欢我,什么事情都护着我,以至养成了我现在霸道的性格。
外婆家有一条小板凳,不知是什么时间有的,外婆说反正她来时就有。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和哥哥现在都常说)刚会走路吧,就整天抱着小板凳,早上起来,暖暖的阳光照着我,院子里外收拾干净的外婆就叫我坐小板凳上,给我扎辫子,外婆把两根红头绳先理好,放在我手里,然后用木梳轻轻的把我头发梳顺,嘴里还不住的问我梳痛了没有。我有时很乖,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上身倚在外婆腿上任她梳。一会儿,外婆就能在我的头上梳好两个羊角辫,再用红丝带系上两个蝴蝶结,然后捧着我的脸说:“瞧我外孙女多俊!”有时候我很任性,就是不让外婆梳辫子,即使她梳好了我也要把扎辫子的绳子抹下来,两手把头发抓乱,这时候外婆就不急着给我梳头,她就把我抱在怀里说歌谣给我听,什么“小板凳,四条腿??我给奶奶嗑瓜子??奶奶嫌我脏??我给奶奶煮面汤??搁点盐,搁点油??奶奶喝了点点头 ?” “摇啊摇,摇啊摇, 摇到外婆桥, 外婆在家蒸糕糕,我一去, 又买糖,又做糕,?吃不完,带回家去给宝宝。”什么时间把我哄好了,再给我梳好 我家和外婆家就相隔三四里路,爷爷奶奶只看见哥哥,连一眼都不愿见我就都走了。这样外婆不仅要带我和哥,还要做饭给爸爸妈妈舅舅姨妈他们吃。因为妈妈他们起早摸黑的去生产队挣工分,所以家里11口人的烧饭洗衣等繁重的家务就落在了外婆一个人的身上。有一回看外婆担水回来,我惊讶的发现外婆的脚比别的老奶奶的脚大,我就问外婆。外婆说:“外婆脚不大,谁天天担水给你们吃呀?”后来我长大了问妈妈,原来是外婆小时候就不缠小脚,这边大人缠上去,那边她就把它拆下来剪个稀巴烂说男人为啥不缠脚?女人就非要遭这罪?不惜三天不吃饭来抗争,没办法外婆就长了一双大脚了。那时外公是公社干部,提亲的踏破门,他就不同意娶小脚女子,原因是那三寸金莲连路都走不稳,还能干活吗?外公是非大脚不娶,于是媒婆就把外婆说给了外公。外公整天在外,外婆又舍不得让舅舅他们挑,家里人口多,用水也特别厉害,一天就要挑一大缸水,
每次外婆去担水时,她总把小板凳放在正门口,拿些花生呀糖呀什么的给我坐在那吃。外婆就三步两步往河边跑,一边还回头对我说“宝宝乖,坐着不动,看着外婆担水。”现在想想那是因为有一回,外婆看我站在小板凳上捞缸里的水怕我掉大缸里才这样做的啊,难怪大缸里有水时都被盖起来。
小时候,我最喜欢外婆做晚饭了,夕阳西下,外婆就忙着添水,做玉米馍馍,高粱干饭,山芋稀饭等等,虽然那时很穷,难得有白面大米,但外婆总会想办法做得好吃些。我就坐在小板凳上看外婆灶上灶下的忙,待熄熄火,外婆总会变戏法似的从灶里掏出我和哥爱吃的东西,香喷喷的烤山芋,脆生生的花生米,最好吃的就是外婆用大瓷茶杯烤的香米饭。杯盖一揭,香味扑鼻而来。这时如果哥哥不在家,外婆把哥哥的那份分在一边,吹吹热气,我就赶紧端过小板凳坐在外婆的面前,她拿勺子一勺一勺的喂给我吃。有时没吃几口在外玩耍的哥哥就会被香味引来,外婆说他是“馋猫鼻尖”这时哥哥常会和我抢小板凳坐,我夺不过哥哥就大声哭,外婆就赶紧哄:“赶明儿叫外公再打一个。”然后就把我和哥哥一腿一个都抱坐在腿上。搂着我和哥就边摇边哄:“雁雁,雁雁排成队,??后头跟个小妹妹?雁哥哥,慢点飞,??雁妹妹,快点追,??大家团结紧,??谁也不掉队。” “小乖乖,快睡觉,??风不吹,云不飘,??蓝蓝的天空静悄悄,??小小船儿轻轻摇,??小鸟不飞也不叫,??小乖乖, 好好睡一觉。”?? 在外婆的童谣中,吃得饱饱的我和哥?很快就睡着了。
在我满三岁时的一天早上,我睁眼喊外婆,外婆却没像平时一样应声而至,我急了,满院子找也没找到,就对抱着我的小姨又踢又咬,拼命地哭着要外婆。
小姨见我哭得满头大汗,就告诉我,外婆到我家去了,因为妈妈才生了小妹妹。我心里有了主意,不哭了,趁小姨不注意,就端着心爱的小板凳回家。妹妹生日是农历七月,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那小路就像羊肠子,弯弯曲曲、很窄、很长,路面坑坑洼洼,我就一个人往家走,走累了,就在小板凳上坐坐歇歇再端着走。从早上8、9点一直走到人家吃过午饭,看看就要到家了,可“羊肠”却不知被谁斩断,回家的路被一条大沟拦住了,这条沟能有1米多宽,沟里的水哗啦啦的欢笑着从我面前跑过。我等了很久,也没看到人影,这么热的天气谁不在家乘凉歇歇。我自己想能趟过去,于是就抱着小板凳下了水,水到我胸口深,流的很急。下水没走两步,脚底一踉跄,人就滑倒了,手里的小板凳被冲走了,我就顺着水流赶紧去追,然后再向岸上爬,在滑倒起来再爬,渐渐的我要没力气了,就在这时,抬头我看见外婆就拼命的哭喊,外婆大脚飞奔而来…….。
就这样小板凳就到了妈妈家。唉!现在妈妈哥哥常逗我,“真笨,小板凳比你命还值钱,小板凳冲走就算,两手往岸上一抓不就上来了,差一点被淹还抱着不放。”“不行,小板凳丢了外婆就不好喂饭了。”妈妈说外婆当时听我这样奶声奶腔的话,搂住我直哭。我就问妈妈,外婆怎么会知道我掉水里的呢?妈妈说外婆吃饭时就念叨我多少遍,实在不放心,外婆说她心里就觉得有啥事,刚吃过饭不顾爸妈劝阻执意要回家,不是稍微迟一点早就没了我了。为这事,从不打孩子的外婆把小姨狠狠揍了一顿,现在小姨还说什么时候非报此仇不可。
就这样,小板凳伴着外婆的爱陪我一同告别了欢乐的童年,送走金色的到少年,伴我步入婚姻的殿堂,并赐给我一双可爱的儿女。我有空就会和丈夫去看她,她总说人老了,不远行,偶尔拗不过也只在我家待两宿就回家。80岁以后就不在外过宿,就连妈妈家她也不去,总说人一老,说不定哪天晚上睡下早上就起不来了。果然被外婆说中了,她84岁那年,正是插秧季节,外婆和舅舅忙到夜里11点才睡下,第二天,跟外婆睡觉的表妹一觉醒来,发现外婆倒在地上,人已经走了。我哭着把外婆已经冰冷的手紧紧的捂在手心里,呆呆的盯着外婆那平静的好像在睡觉的脸,不相信外婆会不理我,妈妈舅舅生怕我憋坏了,让我哭出来,我偏偏哭不出声,
直到灵车要把外婆拖走时,我冲上去一把抓住哭得昏了过去。
外婆啊外婆,我多想再听听你说“骑大马,呱哒哒, 一跑跑到外婆家,见了外婆问声好, 外婆对我笑哈哈 ”我多想在坐着小板凳偎依在你怀里让你给我扎辫子啊!外婆啊外婆,小板凳虽然有点苍老但还稳固,还在身边陪伴我,可是你呢?离开我们已经6年了,你和外公在天堂里好吗?清明节又要到了,我还会去给你上香,听你说“小板凳 ,你莫歪, 让我外婆坐下来?我帮外婆捶捶背, 外婆说我好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