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会陪你一起到学校报道,你将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了,很开心,一个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这个崭新的学期里,我希望你有一个新的开始。
我的同事都说,小男孩好像在上五年级的时候一下子长大了,妈妈对这个“长大”充满了期待,除了生活上的成熟,我希望你的心智也成熟起来。比如你不再脱得光溜溜的、扭着小屁股在屋里转来转去,偶尔的时候还搂着我撒娇,我让你穿一件衣服,你喊热。比如你不再忘记穿内裤,要妈妈一遍遍的叮嘱。比如,你回家记得把自己的东西放的有条不紊(尤其是钥匙、饭卡、红领巾,换洗下来的脏衣服自己不洗应该放到洗衣机上。天气凉爽了,你不愿意每天洗澡但要每天洗脚,不要让妈妈催促三遍再行动。小时候,你还会扳着脚丫自己闻闻,说不臭不用洗。其实,睡前热水洗脚不仅仅是卫生习惯,还可以促进液循环,减轻一天的疲惫。睡前除了洗脚还有刷牙,你经常以还没喝牛奶为借口,等我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你居然睡得呼呼的了。昨晚上,你刷牙的时候对着镜子使劲照,然后问我:妈妈,我的牙齿不白,居然还不整齐呢?生物钟颠倒:晚上你精神的像只猫,早上却睡眼惺忪,浑身无力,坐到桌子前吃什么都没有食欲。要知道,妈妈为了你吃好早餐,每天比你早起半小时,费尽心机搭配食物,以唤起你的食欲。重要的课程一般都安排在上午,早饭不吃好,上课肚子咕咕叫,精神一定集中不起来。所以,我要求你无论晚上睡得多晚,早上应该在6点钟起床。
早上来,我先给你的班主任电话沟通过了。李老师还会担任你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数学、英语老师也没变,同学除了一两个新转来的也没什么大的变化,所以,你不存新学期对周围师生的不适情况。你的人际关系一直处的很好,这点妈妈不担心,每次新的学期送你报到,看到你和同学n日别后重逢的拥抱,妈妈心里很欣慰。
五年级,多了早、晚自习课。涉及到住宿的问题,妈妈也问了。老师说午休生太多恐怕安排不进去,那我们就选择住宿。为了照顾你在外睡觉的不适应,我们可以再和生活老师沟通。每天三餐都在学校吃,午休也在学校,晚上上完晚自习我们去接你,早上在家不吃饭直接去上早自习,这样,我们只是多花费一些,但能保证你吃的好,睡得习惯,早晚自习也不受影响。
课业的负担。五年级,作业肯定比四年级多、重。但你也不用有太大压力。妈妈知道你除了写字慢一点,你的反应能力很快,6分钟能背诵一首唐诗,并能说出大概意思。有的我和你爸爸想半天都做不出的附加题,你仔细想想能正确解答出来。就凭这一点,妈妈信得过你,你自己也要有信心才行。再有两年,你就该小升初了,你要尽快转变自己的角色,与现在的教育形势接轨,融入到大环境的教育机制中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高分,这个高分,不一定是满分。当然,你尽力了,就足够。因为,等有一天你懂事了,你不会怪责妈妈没有给你压力,同时,这些来自家庭的压力也没对你造成负面影响,那个度,妈妈掂量着与你切磋。
这个假期,对你抓的紧一些。因为学校布置的三本暑假生活妈妈认为少了些。所以,我们提前预习的五年级的语文,巩固了四年级的数学,写字帖是为了练习钢笔字。每天学习一小时,并不占用你太多的时间,这些,都是为五年级新学期做充分的准备。
我打电话,你告诉说正在按照报到说明累加明天该交给老师的钱。“这么多项,我能不能用计算器加啊?”妈妈说不可以。因为这么多钱,只让你累加一下你都觉得麻烦,那爸爸妈妈挣这么多钱该需要付出多少的辛苦呀,对吧?
着装方面。你从小对衣服没有太多的要求,妈妈比较省心。虽然学校有校服,但每个新学年,妈妈都会给你准备一套新衣服、新鞋子,让你有崭新的感觉。每次妈妈目视你迈着轻盈的脚步,穿着合体舒适的新衣服与同学谈笑风生,携手并肩走入学校大门,妈妈微笑等你转头说再见。
儿子,新的学期,轻装上阵,妈妈与你风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