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几期《职来职往》,同样的感觉——好像大部分选手要足够极品才有机会进入演播室。于是我起了一个很大的悬疑:假如站在台上的人是我,会不会观众也一样觉得这个人很极品?很有可能。想到这里,我的脊背不禁微微发汗。不仅是我,假如是你站在台上,呈现给观众的可能也是极品的模样。
黄子华《栋笃笑》里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二五仔”。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二五仔”就把你给出卖了。
我一边看《职来职往》,一边回想自己当年找工作面试的情景。不回想还好,一回想几乎要全身发汗,原来自己当初也表现得非常极品,而奇怪的是当年的自己一点都没发觉。
我不妨说说自己当年面试时的极品表现吧,反正那些挫事已经过去了。
四年前我本科毕业,面试的第一家单位是xx晚报。处女面,还进了终面,当时自信心爆棚,觉得面试太简单了,想不通为什么好多人还专门为面试准备很久。在终面的时候我挂了,从此面试再也没有顺利过,后来研究生毕业时,找工作仍然是拖学院后腿的那一小撮儿人。
xx晚报的终面,面广告部。面试官问我: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我说:先做几年广告,积累些专业技能和人脉资源,再出国读个mba,然后做个中层管理者。
回答了这个问题,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后来没收到offer,却听说同去的一个华南理工的给我印象很挫的男生拿到了offer,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回顾面试过程,认定问题就出在这句自我感觉最良好的话上。——人家是要你来拉广告的,不是要你出国读mba的。
临走时,我为了展现自己的自信,还主动伸手和面试官握手,面试官惊讶地放下笔,笔还掉在了地上,简单和我握了一下。后来我才知道,通常面试官和被试者是不握手的,要握手也是人家主动伸手。人家一天要面那么多人,哪有功夫和你握手呢?当时我握了手还自我感觉良好,以为主动握手是自己的一个胜招。
研究生找工作的时候我面试也很挫。
光是很挫也就算了,问题是在一开始的那几个月,我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居多。等了好久等不到offer,发现别人一个个都拿了offer,才不得不去反思:原来自己的表现很挫。
表现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明明已经表现很挫了,还自我感觉良好。这就造成了对自身情况的认识进入了严重的误区。
昨天看《职来职往》,一个连摄影器材都完全不懂的女选手,扬言要拍出中国最好的电影作品,她声称自己在北京有多处房产,却为了省钱在和朋友合租。当评委戳穿她的谎言时,她仍然一口咬定自己讲的每一句都是真话。
一开始,我想假如我是达人的话,可能就不会去戳穿她的谎言,让她一直讲下去就好,因为她已经明显地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对外界一无所知。后来看到达人们戳穿她的谎言,我想也许达人们是对的。虽然当场严厉地打击她似乎显得很残忍,但那正是帮助她回归到客观世界中来的最好方法。而纵容和放任虽然一时保护她的情绪免遭刺激,却无益于帮助她客观地认识自我。
当年我面试龙湖地产的时候,hr每问我一个问题,我就在那详细地解说,他一直看着我点头微笑,完全不做点评不发表自己看法,我也觉得他的态度很和蔼,以为微笑就是对我回答的肯定。最终没有等到offer。
今天反思,才明白hr的微笑只是礼貌,甚至还包含了静静坐那儿看你表演的味道,和对你这个人是否认同、是否肯定完全没有联系。可惜我当时居然把微笑理所当然地理解成了赞赏与嘉许,也许只要他稍微收敛一下微笑,皱一下眉头,我就不会顺着话题滔滔不绝地把我的观点亮出来太多。
正因为他那默不做声的微笑,引诱着我在发表看法的时候毫无保留和盘托出。言多必失,讲得越多,就越容易因为某个细枝末节的东西被人毙掉,可惜我当初却不知道这个道理。还是陆逊老师临终前的那句话:我还是太年轻了!
看《职来职往》另一个比较深的感触就是:千万不要卖遭遇。
曾经听同学讲,她在面试华为时碰到一个女的,整个小组讨论中那个女生一直在讲自己家庭的不幸遭遇,甚至哭了出来。昨天《职来职往》那名要决心做导演的女选手,也是整个vcr都在诉说自己的悲惨遭遇,到vcr播放完毕的时候,所有达人的灯都灭掉了。
这透露了一个很令人警醒的事实——市场不同情弱者。
卖遭遇没有出路。一个强者,被人打落了门牙都要和着吞进肚子里,而不
会吐出来。弱者才会把自己的不幸四处向人诉说,不仅诉说,甚至还会添油加醋地夸张一番,以便博取同情。可即便博得了他人的同情又能怎样?能改善你的境遇吗?微乎其微。我相信达人们灭灯并不是不同情她,同情归同情,责任归责任。假如某公司因为同情她而收留了她,下一步就要因为收留她而同情自己了。
卖遭遇是一种典型的弱者心态,就是弱者想把个人的不幸分担给更多的人来承担——当大家因为你的遭遇而不开心了,你似乎就觉得自己的遭遇减轻了一些。殊不知,在你不断向他人诉说不幸的过程中,每诉说一次,自己的不幸就随之放大一次。
动物尚且懂得要在没有别的动物看得见的时候,才去舔舐伤口,而况于人乎?
卖遭遇的一个潜台词就是:你的胸襟没有那么大,你的肩膀没有那么有力,所以不得不通过倾诉来减少不幸遭遇的分量。而强者的基本素质就是,天塌下来自己有本事扛着,再大的遭遇都可以一个人消化掉,而无需借助于同情的力量。